2014毕业季:江苏师大学子心飞扬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30  浏览次数: 1349

 

编者按:每年的六月,是这个校园最伤感的季节,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又有一群人要离开这里,离开曾经朝夕相处的老师、同学,离开这个给了自己太多快乐、却又可能充满遗憾的校园。

每年的六月,也是这个校园最值得期待的时节,去追寻新的生活,去开启属于自己的一片新的天地,是对自己最好的交代,亦是对母校最好的回馈。

毕业,不诉离殇,充满希望,远行……

手绘师大,我眼中的美丽校园

 

六月,毕业浓情

毕业定格:现在,我们代言青春

在毕业的尾巴来临之际,在怀着忐忑的心情完成毕业答辩之际,在同学们忙着依依惜别之时。每个毕业生会选择毕业留念、毕业晚会、毕业聚餐、毕业旅行,来抚慰这离别前的伤感。
记者连续几日在穿学士服里穿梭,对即将毕业的法政学院毕业生马瑞晗进行了采访。她说:我最开心的事还能在送老生晚会上表演,可这只是最后一次了。记者可以感觉到她内心的失落,她说自己最遗憾的是还没有组建属于自己的乐队,就要毕业了,她就用最美的自己送别各位大学同窗好友。

记者了解电气学院毕业生马孔明要以毕业旅行完成自己大学美好的终结。他说:我要去甘肃新疆,旅行不在乎目的,只是看看途中的风景感受不同的心情。这就像不同的人看待毕业有不同的感受,毕业这时候已经不再是终点而是起点。

毕业散伙饭是大学阶段必不可少的环节,在一声声干杯走好一路顺风这些话语中让情谊温暖永在。历旅学院毕业生王桃告诉记者:在聚餐时,我们不再约束自己,让自己放纵一回,用无言表达最深的情。她说以后大家能聚齐的情况不多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 毕业聚餐,咀嚼的哪里是饭菜,是深深的情谊,喝的是酒可品味的是温暖。

毕业心情:今天,我们放飞快乐

告别蔚蓝依旧的天空 ,回首恬谧依旧的玉泉河,青春的道路即将走到终点,此时此刻每个毕业生的心里定有一份难以言说的情绪。

在一号楼前,记者偶遇了一群正在拍毕业照的学长们 。记者了解,原来是科文学院10级环测系的王可在舍友的帮助下拍毕业照,为的是不让这青葱岁月留下遗憾。当被记者问及毕业感受时,王可同学激动地说:毕业了,既兴奋,又悲伤。开心的是二十年的读书生涯终于结束了,而毕业也就意味着分离。从他的话语中不免流露出毕业生所独有的淡淡忧伤。

较王可的情绪而言,教师教育学院的李先慧同学倒显得淡定得多,她告诉记者:原本以为毕业会是我人生中极为重要的事情,但当真的身处那个情景时,心境突然变得很淡然。她说也许是经历了一年的考研,才能获得如此平淡的心境。此外她和几个要好的同学也举办了一些旧物义卖活动,她满怀希望地对记者说道:期待学校能建立大一与大四同学交流的平台,这样我们这些宝贵的资源才不会流入废品回收站。

四年中曾在这张扬过,沉默过,得意过,失望过,而此时此刻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在这个别离的季节,不管青春的梦想是否实现,不论以后是聚还是散,都勇敢地笑着说一声:毕业快乐,让嘴角苦涩的微笑划过湛蓝的天空,从此,告别一段纯真的青春,一段年少轻狂的岁月,一个充满幻想的时代……

毕业宣言:明天,我们梦想起航

青春终须散场,然而人生却刚刚起航,面对未来也许憧憬,也许彷徨,然而这都不能终止毕业的步伐,对于未来,毕业生们也都表达了自己的些许期待。

来自科文学院10级经济系的孙炳忠同学揶揄地说:希望未来的我能继续保持好身材。10级生化系的尹伟同学,则更多地表现出对创业的渴望。即使他现在已被某企业聘为经理,但这仍不是他内心所希冀的,他告诉记者:虽然创业的道路会很艰辛,但只要是我喜欢的,我都会全力以赴。就在接受完采访的第二天,他便踏上了京沪铁路去完成大学最后一场毕业旅行,以此来祭奠美好的时光。

《礼记》中有这样一句话: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送给即将离校的学子。离开当初翘首的象牙塔,未来还有更多的责任需要你们去担负,不论你在何方,不忘母校之恩,铭记江苏师大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校训,秉承着师大精神在今后的道路上继续前行。

毕业的钟声已经敲响,带上大学时代的回忆,奔向人生的新征程,相信你们会在幸福的彼岸重逢。

 

祝福满满

手中的书,从清晨读到黄昏;脚下的路,从这里走向远方。四年一觉徐州梦,回首剪不断对师大的眷恋;玉宇澄清万里埃,从此肩负起对社会的责任。毕业,是终身学习的开始,是从理论走向实际的起点。面对风云变幻的时代,既能勇抓机遇,也要坚守自我时刻正心。祝福师大学子,你们永远是师大的骄傲!(文学院邓威)

希望学长学姐们离开了大学校园,会最后看一眼,然后把它收起来。在学校的四年美好时光里,很容易让人产生希望。今后不管是在忧郁或孤单的日子里,更需要怀揣希望。不管有多遥不可及,都不可以放弃希望。让希望永存,人们需要希望,即便不能如愿,至少我们也曾经精彩过。(历旅游学院吴奇)

渭城朝雨惜离别,一朝挥手各西东,也不知何时何地能有缘再相遇。也许不舍是让双眼含着湿润的从前;也许舍得是嘴边飞过的蝴蝶。假如你曾有过虚度的时光,请不要以叹息作为补偿;明天的路途毕竟长于逝去的岁月。快迈步,前面相迎的是幸福的曙光!(城环学院张家华)

祝福所有学长学姐:所有的希望都能如愿,所有的梦想都能实现,所有的等候都能出现,所有的付出都能兑现!(音乐学院李强)

毕业是个残忍的季节,成熟不成熟的都要一同收割;珍惜手边的幸福,不要等到失去后才悔不当初;不要动不动就许下承诺;请继续保持野心,有野心理想不一定实现,但有野心你才会前进,才会不堕落。要时刻记得感恩于在人生路上帮助过你的人。(化学学院董远家)

Many people today will try to inspire you with action verbs—to strive, to achieve. While all that is important, it is also important to remember that there is more to human worth than the size of your bank account or your job title. What you care for and are interested in must count as well.(外语学院魏芳老师)

祝福即将走向远方的学子,你们的知识会铸就璀璨的未来,顺着自己的理想风雨兼程,利人利己利国利家。(历旅学院鞠长猛老师)

 

 

追梦的辩手

——访考研优秀学子徐文泰

 

 

 

题记:有人说,在武大,辩论是一种习惯;有人说,在武大,辩论是一种生活;有人说,在武大,辩论是一种态度;有人说,在武大,辩论是一种信仰。因为这份对辩论的热忱,因为这种辩手的情怀,这位师大的辩手终于圆梦武大。

徐文泰,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2014届毕业生,天问演讲与辩论协会前社长,今年被录取为武汉大学文学院现当代文学方向研究生。

考研,梦起辩论

两年前的校辩赛,他大二,代表文学院出战,最终迎战科文并捧回冠军奖杯。那一战,被称为巅峰对决;那场评委之一的葛大伟老师,正是再向前推十年,代表师大获得江苏省大学生辩论赛总冠军的人,是师大辩论获得最高荣誉的人。葛老师对那一场的评价是:这是我在师大看到的最好的一场辩论赛。也差不多在那段日子里,徐文泰定下了考武汉大学研究生的目标。

生活中的徐文泰是一个特别热心肠的人,无论是在社团内部,还是普通的学弟学妹,他总乐意向每一位同学传授经验,为他们解疑答惑。所以同学们都亲切地称他为阿泰学长。

每年都有很多辩手像朝圣一般选择武大,这次阿泰学长到武大面试的时候还巧遇了一位苏大的辩论队队长,同是辩手,同样的选择。聊到这件事,阿泰学长自嘲道:辩手真的是一种奇怪的生物。包括阿泰自己,也包括那位苏大的队长,其实都是因为这样一种辩手的情怀,做出这样的选择。阿泰学长说:好的辩论是要靠知识为功底做依托的,没有知识和理解,辩论就是耍流氓、就是对骂,这样的辩论就丧失了它的意义。而辩论圈内的人都了解,武大的辩论正是这种用丰厚的知识底蕴作支撑的风格,武大的立论也常给人一种醍醐灌顶之感,而这也正是每一位真正理解辩论的辩手最向往的辩论。这种浓厚的学术氛围深深地吸引着他,对知识的渴求和对辩论的热忱,让他下定决心冲刺武大。

考研,不考智商

说起圆梦武大的过程,阿泰学长总结了一句话:考研,不考智商,考的是坚持。很多人奇怪他准备得那么迟,考的成绩还这么好。用他自己的话讲,这些人是只看到了表面的冰山一角,没有看到冰山之下。他的面试成绩是第一名,当时的考官就对他丰富的知识储备大加赞赏,包括在采访的过程中笔者也能感受得到他庞大的阅读量,引经据典,恰到好处。在定下武大的目标之后,阿泰做了一件大家可能不会做的事,他找来了武大的历年真题,但这并不是为了做题,而是从中找出所有涉及到的名著作品,他花了大量的时间看完了所有作品。这为他之后的复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除此之外,他在这四年里还曾按照现当代文学作品选的目录,去一本一本地把其中的所有作品看完。这份坚持和努力是旁人所看不到的冰山之下,而这也是他厚积薄发的关键。

除了不懈的努力和坚持,考研人不可或缺的是一种良好的心态。阿泰觉得考研的心态非常重要,他说自己曾不止一次在图书馆看到有人在复习的时候,情绪波动突然就哭了。他觉得这种人都是把考研看得太重了,觉得这是改变自己命运的一次考试,他们为考研附加了太多太多意义,因而患得患失。阿泰说自己的心态就比较好,就像黄执中在大学生创业利大于弊的那场辩论赛中所做的经典陈词一样,人生历练嘛。阿泰对于考研就是这样一种态度,将它简单地看做一场人生的经历,过程要努力,但结果要看淡,附加过多的意义很可能造成心理上的失衡。这也是他在几场考研讲座中对学弟学妹们反复的忠告。

记者手记:辩论在他身上留下了深刻的烙印,从他的身上笔者看到了一个辩手的骄傲和执着。前不久的巅峰舌战中,评论员言亮说了一句话:他们对着这个世界发声,好像自己担负了世界的使命一样。蒋昌建教授接着说:我觉得你这句话中的好像应该去掉,我们那时候就是觉得自己担负着这样的使命。或许,这就是所谓辩手的情怀

 

行动在当下

——访我校科文学院2014届毕业生张博闻

 

想到了就要立即行动,行动永远比空想来得实际。明确自己的人生价值与目标,按照自己内心的想法,大胆为自己理想去奋斗,浓墨重彩也好,轻描淡写也罢,总之,下笔时候的心境是最重要的,多年后不觉得后悔、遗憾就可以了。——张博闻

25张获奖证书,9张职业技能资格证书,近日,科文学院2014届毕业生张博闻的一组晒证书毕业照在人人网上广为流传,同学们在艳羡不已、点赞转发的同时,也深刻地感受到了他充实、精彩、不断超越自我的大学四年。

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仁在其中矣。这句话很好地诠释了张博闻的爷爷给他起这个名字的内涵。张博闻说道:我小时候深受爷爷的影响,爷爷是位老党员,参加过革命战争,也是部队老干部。那时候爷爷就经常教导我要立志广博天下,闻达四海,做一个有志向、敢行动的人。

张博闻是我校科文学院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14届的毕业生。经过自己的努力,四年来获得了诸多奖项,为学校争得了不少的荣誉。他说,在大学期间最大的收获就是在2012年参加江苏省教育厅和省语委办主办的《中华经典诵读》大赛,代表母校拿了大学专业组一等奖。能为学校争光使他感到非常荣幸。

生活中的张博闻是一个非常低调的人,在我们采访他之前,就已经知道他在学校里考取了很多令其他同学羡慕不已的证书,同学们也形象地称他为证书帝。但当我们问到都有哪些含金量较高的证书时,他却说:也没有多少,自己只是做了在大学里应该做的事情。后来我们才了解到,大学期间,他曾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多次获得校广播台年度优秀播音员、校社会实践奖学金、校学风建设先进个人、院优秀共青团干部、院优秀学生干部、院文体之星称号……除了学习之外,这一系列的荣誉称号、证书大多都是他在课余时间获得的。

张博闻还是一个热爱生活,敢于挑战自我的人。为了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也为了能够到达给人以神秘性、崇高感,做梦都想去的地方,20144月,张博闻独身一人骑着单车经青藏线花费半个月时间从青海格尔木最终到达西藏圣地日光城——拉萨。张博闻喜欢摄影,走到哪里都想把自己所见所闻记录下来,此次骑行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完成大学毕业设计《短片:单车闯天路》,但是博闻说道:此次骑行,我之所以能够坚持下来,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内心中有着对西藏的向往和那种挑战自我的冲动。在路途中我遇到了很多艰难险阻,但在我看来,相比较路途上的美景以及实现自己多年来的心愿,这点苦算得了什么呢?

据悉,因张博闻表现优秀,已成功于今年2月同某著名央企签约。在就业形势越来越严峻的今天,能够得到这样的工作机会,既是对他四年来努力拼搏的回报,同时也为他人生完成新的超越,实现更大的梦想开启了另一扇大门。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