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范大学学子历时一年手绘母校美景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0  浏览次数: 1647

      说到最近师大什么最流行,当属手绘师大明信片,可谓风靡校园。很多学院的送老生晚会上它被作为礼物送给大四毕业生,作为对母校的纪念。党代会期间,徐放鸣书记作客我校腾讯微博,对这组明信片也是大加赞赏。对此,本报记者对作者欧鹏同学进行了专访,让我们一起了解这组作品背后的故事。
      记者在美术学院的绘画教室找到了欧鹏,他是美术学院美术师范专业的学生,今年大三。其实他的手绘作品不止明信片,在此之前他就创作了师大手绘地图。他的这一创意来自厦门大学手绘地图,大一的暑假,欧鹏到厦大游玩,被厦大手绘地图深深吸引。“那时我就想,我们师大也应该有自己的手绘地图”,他说。但是这一想法一直未得到实施,直到他大二时加入了现代教育技术中心张琪老师创办的“晨曦工作室”手绘组。“老师叮嘱我们彰显特色、勇于追求梦想、经得起挫折和寂寞,带领我们定期开展技术比拼并推荐我们参加各类比赛和创业活动,进入晨曦我觉得很幸运,”他说。在老师和团队成员的鼓励下,他决定正式开始手绘地图的创作。他通过种渠道收集资料,如校园测绘图、卫星图片,还得时不时实地考察拍照。五个月后,师大手绘地图问世,惊艳师大。
      手绘地图之后,欧鹏又着手手绘师大明信片创作。这套明信片共12张,主要是学校的一些地标性建筑,比如东门钟楼、敬文图书馆、21世纪大楼……同手绘地图一样,创作之前他做足了功课。与地图不同,手绘校园建筑需要更传神,让大家一眼就可以认出来,同时不能很死板。所以师大校园里经常见到他手拿相机取景构图的身影。回到宿舍,他要绘制几组草图才定稿,最后扫描到电脑里用专业软件上色,每一步都马虎不得。
      数月的努力后,手绘师大明信片终于印刷完毕,每一张都格外精美。尤其是加入Q版元素后,学校的建筑瞬间变得萌起来,也更有亲和力。电子版刚出来,他便迫不及待地在贴吧上同大家分享,引起许多同学的关注,短短数日便有数千转发量。
      但欧鹏并未满足于这些,他接下来的计划就是贾汪校区地图和手绘明信片第二期。 贾汪校区地图已经开始准备,为了实地考察,他特地一个人骑单车来到贾汪校区。而第二期的明信片将走出地标建筑的范畴,主要是校园里让人难忘的角落,主打青春怀念。
      “我现在也算是准大四了,明年的这个时候我也将离开师大。每每要离开的时候,都会格外怀念,我很感谢母校对我的培养。关于这四年,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怀念方式,而我的方式就是手绘,描绘出我们心中的感恩与四年的美好青春。”采访结束时,欧鹏说。
      我们期待欧鹏更好的作品,无论是手绘地图还是明信片,都将成为每个师大人对母校的集体记忆。
      手绘青春,别样精彩。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