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电磁科学家——李乐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3-03-08  浏览次数: 847

 

    李乐伟(Joshua Le-Wei Li)出生于中国南京市, 1984年毕业于我校物理系(现物理电子工程学院), 1987年获得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电子工程硕士学位, 1992年获得莫那什大学电机与电脑系统工程系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1992年6月至11月,李乐伟校友作为研究员工作于La Trobe大学(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 并兼职于莫那什大学。从1992年11月起, 他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机与电脑工程系,首任研究科学家,高级讲师,副教授,国大微波与射频研究中心主任及CMRF电磁学讲座教授(1998年起任终身教授)。1999年4月至2004年6月, 作为新加坡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联盟兼职于SMA工程系统高性能计算项目。作为访问科学家, 于2004年5月至7月间工作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电子学研究实验室; 并作为受邀访问教授于2007年10月访问法国巴黎第六大学。2008年1月至6月间工作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洛桑分校; 2008年7月至11月间作为访问客座教授工作于瑞士联邦理工学院苏黎世分校。目前研究方向,包括电磁场理论(包括并矢格林函数), 计算电磁学(包括快速算法), 在各种介质(包括负向媒质)中的电波传播与散射, 在热带环境下的电波传播与散射, 及各种天线的分析和设计。在以上领域, 李博士已独立或与人合作出版了以下三本书: 《电磁学中的椭球波函数》[Spheroidal Wave Functions in Electromagnetic Theory(纽约Wiley出版社2001年出版)], 《不均匀介质中的并矢格林函数》(Dyadic Green's Functions in Inhomogeneous Media)和《复杂介质的电磁理论》(Electromagnetic Theory of Complex Media)。此外, 他也完成其它多本书中48章的内容, 300多篇被SCI引用的国际学术刊物的论文(其中150多篇发表在IEEE的刊物上,其余的在'Physical Review E 或 B', 'Radio Science', 'IEE Proceedings Part H', 'JEWA'等刊物上发表), 48篇被SCI或EI引用的国内学术刊物的论文, 以及 350多篇(多半被SCI或IEEE Xplore或EI引用)国际会议论文。

  1988年,李乐伟校友在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期间荣获由中国国家科技委以及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办公室联合颁发的《青年科学家奖》。1990年,获中国通信学会优秀论文奖,论文发表于1990年《中国通信学报》。他在1991年发表于《中国电波科学学报》的论文获得中国电子学会优秀论文奖。此外, 他的《热带环境通信的电波传播》研究成果作为第一受奖人荣获1995年中国电子工业部《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和1996年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96年,他在法国里尔市获国际无线电联盟(International Union of Radio Science-URSI)《青年科学家奖》。他于2002-2003年期间担任IEEE Singapore Joint MTT/AP Chapter主席, 并于2004年荣获《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最佳天线与传播分会奖》(2004 IEEE APS Best Chapter Award)、新加坡国立大学《国立大学杰出教师奖》(University Excellent Teacher Award)。

  1998年8月,李乐伟校友入选为美国电磁科学院(The Electromagnetics Academy), 现为院士(Fellow of EMA, 2007)。2004年11月当选为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会士(Fellow of IEEE)。作为众多国际学术刊物的定期审稿者, 李博士是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无线电科学学报》(Radio Science)以及美国《国际天线与传播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ntennas and Propagation)副主编; 美国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学会《IEEE 微波理论与技术会刊》(IEEE Transactions on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 美国《电磁学学报》(Electromagnetics), 美国电磁科学院院刊《电磁波与应用学报》(Journal of Electromagnetic Waves and Applications)以及美国《国际微波与光学技术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icrowave and Optical Technology)编委会编委和《电磁学研究进展》[Progress In Electromagnetics Research(PIER)]系列丛书编委会编委。另外, 他也是中国电子学会《中国电波科学学报》(Chinese Journal ofRadio Science), 中国教育部由德国Springer出版社发行的《中国电气电子工程前沿》(Frontiers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ing in China)编委会, 以及中国科学院出版发行的《中国科学.信息科学》编辑委员会外籍编委。2007年, 任日本电子情报通信学会会刊通信学报专刊客座主编(IEICE Transactions on Communications - Special Section)。李博士多次受邀为许多重要国际学术会议的国际顾问委员会或技术程序委员会委员,曾任ISAP'06, MRS09-Meta09以及IWM'10大会主席及PIERS'03, IWAT'05,APMC'09和ISAPE'10技术程序委员会主席, 并作为小组主席多次主持会议。他是中国电波环境与模化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外籍)顾问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哈尔滨市)客座教授及兼职博导,东南大学(南京市)与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市)客座教授,以及浙江大学(杭州市)与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兼职教授。

和美国空军不打不相识

  2006年初,美丽的新加坡国立大学,李乐伟和自己所带的博士后开始了一个课题的科研工作,课题的内容是对美国空军的F117隐形战斗机进行仿真测试。当时,没有人会想到,因为这个课题,李乐伟和大名鼎鼎的美国空军“干了一仗”。

  F117隐形战斗机是美国空军的隐身攻击机,也是世界上第一种可正式作战的隐身战斗机,它采用吸波材料和表面涂料以及独特的多面体外形来达到隐身目。作为隐形战斗机的鼻祖,F117的前身F117A一直到退役一年多,才正式向公众发布第一张照片,美国空军对F117项目的保密到了这种地步,而根据估计,美国空军在F-117项目上所花的保密费用相当于二次大战时原子弹计划保密费的10~15%。

  李乐伟和他所带的博士后在完全没有得到军方的资助、只利用自己拥有的资料的条件下,对F117进行了仿真测试,并对F117缩比模型在紧缩场内进行实际测量,其结果与美国军方的测试结果吻合得非常好。这就意味着,如果美国的敌对国掌握了李乐伟的这些数据,他们就很可能据此对F117的后续机型F22进行仿真实验,最坏的结果可能就是,美国空军的F22隐形战斗机将在敌人的雷达里面“纤毫毕现”,再无隐身可言。果然,在李乐伟将论文投给IEEETrans(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之后不久,就接到了新加坡国防部转给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电话,请求他将论文撤回不予发表。

  原来,美国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学会审稿人在审阅李乐伟的论文之后,感觉兹事体大,就把论文转给了美国空军,美国空军就通过新加坡国防部、新加坡国立大学一层一层地找到了李乐伟。这样,李乐伟和美国空军“不打不相识”。

  机会总是给有实力的人准备的。由于对负折射材料以及其他复合材料中的电磁场极化特性、散射特性以及吸收特性进行了深入研究并取得了较大贡献和突出成就,2006年中,专门负责物色、搜集世界各领域出色人才的美国空军驻东京办事处,又一次拨通了李乐伟的电话。这一次,是邀请他参加空军的项目。在经过与加州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等顶尖名校的教授的PK后,李乐伟成为为美国空军进行异向介质研究的9位独立科学家之一,其中,他是唯一的一位外国人(非美国公民)。

  这只是李乐伟的杰出成绩中的一部分。翻看他的学术着作,我们可以发现,不管是基础还是应用,不管是在电磁场理论、天线还是微波技术领域,李乐伟都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他从理论上根本解决了椭球波函数的精确计算问题,并据此自主开发了相应的商用软件包,这项技术解决了一系列的科学应用问题,例如解决椭球状人头电磁能量吸收率的计算、天线罩设计、球形谐振天线等。他在IEEEAP、IEEEMTT、RadioScience等微波界着名国际期刊上发表论文310余篇,被SCI引用达360多篇,48篇被SCI或EI引用的国内学术刊物的论文,已经出版英文专着2本。此外,他还担任诸多电磁学相关领域权威期刊的副主编或编委,其中包括美国地球物理学联盟《无线电科学学报》以及美国《国际天线与传播学报》副主编等职务。由于贡献突出,他于2004年当选为IEEE Fellow。

 

学习“牛”的精神

李乐伟校友的骄人成绩,绝不是偶然所得

  1980年4月,江苏省高中生数学竞赛、物理竞赛如期举行。没有太大的意外,李乐伟取得了数学竞赛第一名、物理竞赛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老师们笑着问李乐伟:“你是想去清华大学,还是北京大学?”李乐伟乐呵呵地笑着回答:“我是江苏人,江苏是个好地方,我还是上南京大学吧。”

  一年一度的高考如期举行,依时结束,按时放榜。命运给李乐伟开了一个大玩笑,结果是如此的让人大跌眼镜:李乐伟竟然只上了本科线,不要说清华、北大等顶尖名校,就连其他的重点大学都没有考上!

这是怎么回事?

  李乐伟细细地思量:题目应该都答对了啊!从考场出来的时候,自我感觉很不错啊!但是,摆在眼前的结果,却是这样的真实,真实得像一根针那样扎在心里。李乐伟慢慢地回顾自己的一举一动:参加数学、物理竞赛,获得第一名和第二名的好成绩,老师的问话……一幕又一幕,高考前的日子历历在目!

  老师问:“以你的实力,肯定可以上清华北大,要不再考一次吧?”李乐伟摇摇头:我就去徐州师范大学。当时,很多人不明白他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

  三十年后的今天,李乐伟说:那年4月的数学竞赛第一名物理竞赛第二名,让我飘飘然,看不清楚自己的位置;高考前三个月,我根本就没有认真复习,才最终败走麦城。事后想来,那一跤摔得正及时,让我明白了做事、做人就该踏踏实实的。

  怀着不屈的斗志,李乐伟跨进了徐州师范大学的大门,踏踏实实地读书,四年之后顺利考取硕士研究生,到中国电波传播研究所攻读电子工程硕士学位,1992年又获得莫那什大学电机与电脑系统工程系(MonashUniversity,位于澳大利亚墨尔本市)电气工程博士学位。

  凭借着这份踏实,学业上,李乐伟的路越走越宽阔;事业上,李乐伟征服的峰巅越来越高。“格林函数人”称号的获得,正是李乐伟征服又一个学术巅峰的标志。

  格林函数是积分方程方法的重要核心,是电磁理论与计算电磁学的重要工具,而更为重要的是,格林函数的快速计算形式把计算电磁学推向一个高度。由于李乐伟从理论上导出了各种电磁结构和材料中的电磁场并矢格林函数,最终在国际电磁理论界得到学术界同行的普遍认可,并被誉为“格林函数人”。

  这个称号背后,是李乐伟多年不懈的努力。早在攻读硕士学位之时,李乐伟就对格林函数产生兴趣,并且着手开始研究。当时面临的困难很多,限于条件,李乐伟能找到的资料很少,国际学界最新的成果,常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拿到,但是李乐伟却坚持不懈。巨量的计算和海量的数据是枯燥的,而长期的工作更是一种对耐心和毅力的考验。但是,李乐伟却从不言苦与累,钻研其中一个“猛扎子”下去就是25年。这远非常人可以想象的坚持,在李乐伟看来却还不够。

  “对格林函数的探索,到今天为止,已经有了很多的成果,剩下的全是硬骨头,我希望再用十年的时间来继续探讨并完善它。”李乐伟说。

  不懈的努力,让他取得一项又一项优异成绩,赢得学界的尊敬。1992年11月起,他任职于新加坡国立大学电机与电脑工程系,首任研究科学家。1995年,他作为第一受奖人获中国电子工业部部级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1996年,作为第一受奖人获中国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同年在法国里尔市获国际无线电联盟青年科学家奖。

  人生是一场长跑,开始之初的挫折、一时的落后并不代表失败,不懈的努力和持之以恒的斗志,将帮助人抢占最高峰、夺得最后的胜利。

  李乐伟说:“我是1961年出生的,属牛,我愿永远做一头牛。本本分分做人,踏踏实实做学问是我一生的准则。”

格林函数人的成电梦想

  2009年,这个“格林函数人”怀揣着梦想回到祖国,受聘与电子科大。

  回国以后,李乐伟马上就开始了紧张有序的工作。按照规划,他将在祖国建立跨学院跨学科的电磁学研究所,计划将在理论与计算电磁学、微波、毫米波射频电路与器件、天线与传播、电磁兼容和电磁复合材料、生物电磁学与医学应用、纳米电磁学与生物应用等6个方向上利用学校优势,促进学科交叉,提升学校在相关研究领域的影响力。同时,开始大力培养青年教师和博士生,希望能尽快培养出几个优博。

  李乐伟说:“台湾的半导体,在上世纪八十年代还是一片空白,但是在大力引进人才之后,短短的二十年,就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所以说,人才是发展的核心力量。”

  大力加强培养年轻教师和优秀博士生,正是李乐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多年的教书育人生活中,李乐伟深感学生培养的艰难。他深有感慨地说起了两个学生,国内某名校的学生在李乐伟门下攻读研究生,李乐伟觉得这学生自我感觉很好,但是在科研上不够踏实,显得浮躁,一年之后考察学生的成绩,发现他还比不上从越南胡志明理工大学毕业的、我们潜意识里认为水平不高的学生。而另一个本科四年级学生不怕难不怕苦,在李乐伟的指导下,经过一年的锤炼,发表了两篇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论文,这个本科四年级的学生比与他同时进入李乐伟团队的一个博士生做出更优秀的成绩。

  李乐伟说,我希望我们的同学具备两个品质,一是精神上要务实,踏踏实实,不要好高骛远,也不要投机取巧;;二是行动上要刻苦勤奋,不畏艰难困苦,才能有所成就。麻省理工学院的科研楼,灯光会亮到深夜两三点钟,在实验室做科研的学生,刻苦一致于斯。希望我们的同学能向他们学习。

  “人才的重要性不用多说,只要学生愿意学,我将因材施教,为祖国培养更多的人才。”李乐伟看着窗外说。窗外,是栽种希望、憧憬丰收的春天。(李云波 钱程)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