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年轻的世博“先进个人”是这样炼成的——记被省委、省政府表彰的世博会“先进个人”殷子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2457

    她叫殷子钰,2011年2月被江苏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苏省参与上海世博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作为获奖代表进行发言。现年23岁的她,是我校文学院2009级戏剧戏曲学专业研究生,是全省受表彰“先进个人”中唯一一位在校大学生,也是最年轻的世博“先进个人”。是什么让殷子钰如此出类拔萃,脱颖而出,带着疑问,记者走访了她。

美丽的她成为世博会江苏馆形象大使

  殷子钰有一个“世博梦”,从本科阶段起便开始留意上海世博会筹备工作的相关信息。当记者问及参加世博会的初衷时,她说:“我想融入世博园,我想与所有的中国人一起完成百年世博梦,我想为自己的人生描绘出辉煌的一笔,我想在回忆一生的时候不会后悔它是碌碌无为的……”
  2009年9月,殷子钰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我校文学院,攻读戏剧戏曲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中国古典文学的浸染不仅夯实了她的文化基础,更坚定了她用自己所学知识诠释文化中国,服务人文世博的梦想。
  2010年3月,一个偶然的机会,殷子钰获知江苏世博办正在全省范围内通过比赛选拔的方式招募形象大使。比赛内容包括:对世博知识的了解、外语交流水平、自身文化素养、个人礼仪才艺等全方面的考核,全省设立包括徐州在内的5大赛区。有备而来的殷子钰怀着激动的心情递交了报名表,并在2010年3月27日徐州赛区总决赛中以冠军的好成绩进入了全省总决赛。3月29日,又参加了在南京举行的总决赛,面对全省上百名选手的激烈竞争,她与队友合作表演的小品《共迎八方客》获得了满堂喝彩,最终获得总决赛现场最佳表现奖。
  成为上海世博会江苏馆形象大使的她,希望通过世博这一盛大的舞台,向四海宾朋宣传、介绍江苏这个浪漫美丽的茉莉花故乡。

和谐江苏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世博“形象大使”不只是一个称号,需要仰望星空的激情,更需要脚踏实地的努力。为期两周的世博岗前培训紧张而又严苛,内容包括:展品讲解、形体训练,外语交流、礼仪规范等等。凭借扎实的中国语言文化功底,殷子钰在展品解说方面表现突出,但外语口语却相对薄弱,这也是她一开始面临的最大困惑和障碍。为了尽快达到上岗标准,除高强度的岗前培训外,她还自制了外语交流强化训练计划,开始专攻礼仪接待方面的常用语,并通过查阅字典来尝试对展品进行英文解说。就连仅有的一点娱乐时间也不放过,常常通过电视英文频道来练习口语。她是一个追梦的女孩,把辛苦和疲惫化作前进的动力,强烈的充实感让她觉得自己离目标越来越近。
  2010年4月15日,上海世博会试运营的第一天,殷子钰终于穿上了海蓝色的江苏馆工作制服站在了自己的岗位上。那一刻,她深刻地体会到,自己所展现的不仅仅是个人的精神面貌,更是和谐江苏快速发展的生动写照。
  保持微笑,以饱满的热情接待每一位游客,是殷子钰给自己提出的第一个工作要求。自试运营以来,江苏馆的客流量排名一直在众多省区市馆中名列前茅,殷子钰和她的同事每天会接待成千上万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接待过程中也不免会碰到一些棘手的问题。而这样的经历也让她从中逐渐学会了换位思考,认真负责,悉心体贴等工作方式和处事态度,深刻体会到了服务行业的艰辛和不易。

被任命为江苏馆VIP接待讲解员

  殷子钰谦虚、谨慎、踏实、负责的工作态度,自身优良的文化修养和综合素质,使她的工作能力得到了前来参观游客们的充分肯定和交口称赞。2010年6月,她获得了世博局颁发的上海世博会“青年服务之星”光荣称号,这是最好的证明。鉴于以上表现,世博局领导经过综合考察和慎重考虑,任命她为江苏馆VIP接待讲解员,主要负责重要来访宾客的全程讲解工作。
  在正式运营后的184天中,殷子钰先后接待了江泽民、李岚清等中央老首长,以及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全国妇联主席顾秀莲副委员长等中央领导人,还有卢森堡大公亨利,新加坡卫生部部长许文远等国际友人。
  在重要宾客的接待过程中,殷子钰热情周到的服务态度、朴实大方的讲解风格和风趣生动的解说语言受到了各级领导的褒奖。
  戏剧戏曲学研究生的学历背景、理论基础和独到见解,使她在古典文化的讲解上更是得心应手,展馆内昆曲展出的区域是殷子钰讲解最为精彩的部分。在接待新加坡卫生部部长许文远的过程中,她配合昆曲演员的现场演出,向许部长讲述了昆曲《牡丹亭》中杜丽娘和柳梦梅婉转缠绵的爱情故事,这一场景给许部长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常常在娓娓动听的讲述中,带领游人慢慢翻开尘封的历史画卷,触摸历史的面庞,聆听历史的回声,真切感受历史人物的喜怒哀乐和悲欢离合。

一生最值得珍藏的收获

  世博会“形象大使”不仅代表着国家和江苏的形象,也代表着在校大学生和当代青年的形象。为了让自己显得更加挺拔向上,精神饱满,殷子钰穿上了7厘米的高跟鞋,在展馆里一站就是8小时。日复一日,脚上磨出了血泡,血泡变成了老茧。有时,身旁的游客会关切地问她说:“姑娘,穿那么高的高跟鞋,一定很累吧?”她总是面带微笑地说:“习惯就好了。” 正如她在2010年10月接受江苏城市频道《零距离》采访时所说:“当穿上江苏馆的工作制服站在自己的岗位上时,我是代表着全省年轻人朝气蓬勃的形象,也在向世人展示‘锦绣江苏,美好家园’的参展理念。”
  面对扑面而来的荣誉,殷子钰这样告诉记者:“我是一个个体,一个集体中的个体,在获得‘先进个人’荣誉的同时,要感谢始终与我并肩奋斗互相鼓励的同事,也要感谢工作中一直指导包容我的领导,最重要的是要感谢学校领导和老师们的培养。这是一笔宝贵的财富,将是我一生最值得珍藏的收获!”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