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赛文:变官为民赢民心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1189

   

     今年春节期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组部部长李源潮来徐州考察大学生村官工作,负责向李源潮汇报工作的几位大学生村官之一正是我校毕业生张赛文。在徐州,大学生村官不下百个,是什么让张赛文脱颖而出,是什么让这个年轻的姑娘如此“幸运”?马庄村的村民告诉记者,是“实在”二字。
     用行动阐述“实在”二字
    “我是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张赛文,大家就叫我小张吧!来到咱村先跟大家学做‘村民’,请各位父老乡亲多指点,多支持!”三年前的建军节,初来乍到的张赛文在村干部的带领下向村民们这样介绍自己,给村民留下了初步印象。
    在张赛文看来,要把村干部工作做好,首先要把自己变成一个普通的马庄村村民。为此,走家串户、主动和村民聊天成为张赛文工作之余最常做的事,半年下来,张赛文已经熟悉了每个村民、每个家庭。她亲切地称呼村里的长辈为爷爷奶奶、叔叔婶婶,称比她小的孩子为弟弟妹妹,村里几十个不同姓氏的人家,她无一例外都能准确地叫出口。而张赛文也在这简单的一声声称呼中与村民们越走越近。
    张赛文告诉记者,天冷的时候,每次一进村,就准有村民热情地跟她打招呼,“大姐,又骑车来的啊,冷不?”村民们少不了这样问候。
    看似简单的寒暄,却让张赛文工作越干越有劲。每天中午,她都会交给广播员一份广播稿,遇到涉及老年人身体健康的内容,她还不忘提醒播音员多念几遍。每天晚上到了下班时间,张赛文也会习惯再多留一会,看看村民们还有什么需要她帮忙的。
    “做我们大学生村官的,就是要将心比心,把事情做好做细,村民们都很淳朴,他们要的就是‘实在’二字。”张赛文发出这样一番感慨。
    如今,村里人都知道这里有个亲切热情的小张村干部,年纪大的叫她张大姐,年纪小的叫她张姐姐,反而“张书记”这个称呼却很少被提起。
    变外来人为自家人喜富民
    在马庄村,张赛文的工作主要是主持文艺表演,然而,她却在给村里人送去文化大餐的同时也给村里人带来了经济食粮,鼓了村民的钱袋子,这就是张赛文推动的马庄村“中国‘鑫马’民俗手工布艺品”。
    “虽然我是村干部,但我打心眼里就把自己当做村里人,是马庄村村民的自家人。”张赛文说。作为“自家人”的她,在走家串户中发现,村民有制作布老虎、中药香包、绣球、虎头鞋等手艺,但是由于没人组织,手艺参差不齐、制作不成规模,仅用于观赏、玩乐,很少对外出售,没有成为村民致富的宝贝。看着自家有金子却不发光,村里几十位留守妇女做布艺品只是用来打发时间,经济来源全靠务农和外出打工的丈夫,张赛文异常着急。
    “我了解到民俗布艺品市场潜力巨大,很受欢迎,而且徐州地区竞争对手相对较少。另外布艺品的制作成本低,劳动需求量大,对于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为留守妇女、老人以及返乡民工等都提供了很好的就业渠道,能有效促进咱村民增收。”张赛文在工作之余深入研究了民俗布艺品,对村里发展民俗布艺品充满信心。
    “张大姐给我们请来了民俗协会的专家教我们,还让她母校的师生帮忙设计款式,让我们的布艺品制作得更加精致、时尚。”村民李大姐说。该村的村民告诉记者,在一次外出展销时,她们的布艺品在两个小时内就被抢购一空,张赛文忙着推销、收钱、记账,最后挣得的1200元全部给了村民,“这姑娘,分给她二百块钱她就是不要。”
    如今,村里的布艺品制作已经走入市场,并渐渐有了点名气,成为村民致富源泉之一。
    把欢乐带给村民,把苦楚留给自己
    “熬夜”、“挂水”、“撞车”,三年里,张赛文不止一次因加班太晚而累倒。去年冬天的一个夜晚,张赛文和往常一样在加班后骑着村里统一配发的电动车回家,而那辆电动车年代已久,电瓶严重受损,20公里的路就要骑40分钟。“在没有路灯的寒夜,我心里一阵凉,快到桥头边了,我绷紧了神经,因为我曾经在这里出过车祸。那一刻,我感到了害怕。”张赛文在日志里吐露了她无助的心声。
    三年了,为了给村里主持文艺节目,张赛文没有一次回家过年,“我也想家,谁不想团圆呢?”可是,为了全村,她告诉记者,年轻的村干部们都知道孰轻孰重,必须要懂得吃苦和奉献。
    今年的正月十五文艺表演,张赛文在主持完第一场表演就明显感到身体不适,但她仅仅吃了些感冒药,又穿着单薄的演出服连续主持了两个晚上的表演,即使挂了6瓶水,她也从没跟村民们抱怨过一句。有村民心疼地问她,“怎么瘦了?”她也只是笑着说:“没事,充实了。”
    在采访中,张赛文这样告诉记者,“我在人生最美的季节里,历练成长,领悟感恩、责任、价值……我相信会看到所有的梦想都开花结果,我将更加沉稳地走在我的村干部之路上,飞扬青春。”(通讯员韩灵丽 记者 文刀)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