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教书匠到书企老总——严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3  浏览次数: 7131

严军,江苏淮阴人。1984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现为江苏师范大学)中文系,本科学历,高级经济师,图书策划人。原江苏省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中国当代诗歌与现代文化产业研究学者。现为江苏春雨教育集团董事长。

 

作为江苏春雨教育集团的当家人,严军先生十多年来成功策划了《同步作文》《1课3练》《单元双测》《实验班提优训练》《教材全析》《中国华罗庚学校课本》《小学数学口算速算心算天天练》等著名品牌教辅,他也因此获得“十大文教图书策划人”“突出贡献奖”“文化名人”等荣誉称号。在严军的领导下,“春雨教育”已从创业初期一家小小的图书零售批发部,成长为在全国教育与出版界有着广泛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中国综合实力最强的民营图书出版发行集团之一。如今的春雨拥有强大的教育图书策划研发能力和驰名全国教育界与出版业的品牌资源,集团员工600余人,拥-有15个行政部门和9个分(子)公司、固定资产3亿多元,形成了30多个品牌、50多个套系、近7000个品种。2008年到2012年,春雨集团连续获得“中国最佳助学读物策划机构”和“十大民营书业实力品牌机构”称号。2010年5月,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春雨成为“出版物全国总发行权”和“出版物全国连锁经营权”单位。

 

多年来,严军一直倡导新形势下民营书业应建立具有一定的广度与深度的销售渠道,以提升对渠道的运作与控制能力,号召民营书业致力于行业诚信体系建设。与此同时,他还提出民营书业实力品牌机构要从传统出版发行商转型为内容运营商与服务提供商。在他的指引下,走上了产业发展快车道的春雨,在行业内率先成立了数字动漫、信息技术、连锁直营等部门,发展符合自身特色与体量的新兴业态,主动纳入政府文化公共事业的平台,实现民营书业产业升级与战略转型。这些举措有力地推动了民营书业的创新与改革,对产业发展具有不可估量的积极作用。

 

工作之余,严军还坚持观察行业动向,解读产业政策,研究发展思路,出版学术专著。在《江苏社会科学》《艺术广角》《文艺争鸣》《学术界》《东南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出版专著《体验与表达——20世纪后30年中国新诗研究》;在《中国新闻出版报》《中国图书商报》《出版参考》《出版营销》等行业媒体发表《追求先进的企业文化》《打造先进的创新的企业文化》《发展需要有执行力的企业文化支持》《江苏春雨:扁平化的思考》《教辅书业:走出冬天的探索》《中国民营书业的契约化进程与诚信之路》《文化公司研究》《民营出版的突围与转型》《民营书人:行业成熟的标志》《当专业邂逅创业激情》《优秀的教辅是对新课标精神的阐释与弘扬》等文章或论文,其中,多篇文章被收录到各年度的《中国民营书业发展研究报告》。

 

作为文化企业老总,严军始终以文化企业家特有的情怀关注贫寒学子、农村中小学生、失学女童、留守儿童等特定困难群体的成长,他先后组织并设立了“春雨助学计划”“春雨奖学计划”“春雨助困奖学金”等多个公益平台,领导集团为社会文化、教育公益事业捐赠钱款、图书、物资2043万余元,江苏苏北、河北、云南、浙江、安徽、山东、福建、山东、四川等十多个省区的贫困学子8万余人次因此受到帮扶资助。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严军一直就是将“全程关注中小学生学习、成长每一天”作为创业立身之本,将帮扶贫寒学子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用企业的发展来回馈社会的支持和亿万中小学生、家长用户的信赖。

 

注:本文涉及数据均截止到2012年2月

文章来源:http://www.cyjy.com/zhuanti/dszzl.html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