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永乐:青春,在沃土上绽放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8-30  浏览次数: 735

   在江苏省沛县朱寨镇马元村武校西边,有一个建有245栋钢架大棚,占地300余亩,由16名大学生村官和4名返乡大学生承包的大学生创业园。这里不但有党支部、团支部,还成立了“新天地”蔬菜专业合作社,注册了“汉韵”蔬菜商标,建立了大学生创业园销售网站。大学生们甘当菜农,在摆弄土坷垃中找到了自己的位置。建园一年来,大学生创业园已为市场提供优质商品菜1000多吨,创造效益300多万元。说起大学生创业园取得的瞩目成绩,人们说,这与该园党支部书记苗永乐的带头创业和奉献精神分不开。
与群众打成一片
     苗永乐,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管理学院行政管理专业,是2007年省委选派到经济薄弱村的第一批大学生村官。同年7月,他被组织上分配到沛县朱寨镇甄庙村任党支部副书记。俗话说“新官上任三把火”,但苗永乐的热情是持续的,激情是无限的。他深知帮助村里贫困户摆脱贫困,走上富裕路的责任重大,不敢有丝毫懈怠。为尽快了解情况,他深入群众进行调研,很快就与群众打成一片。
       在了解村情后,苗永乐针对甄庙村适于搞设施农业的实际,向村两委提出了调整产业结构,引导农民建蔬菜大棚发展设施农业的意见。村两委经过研究采纳了他的意见。为引导农民发展设施农业,苗永乐和村两委班子成员通过组织村民实地参观、座谈交流、算账对比等方式激发群众参与疏菜大棚建设的积极性。经过引导,村里60余户村民建起了蔬菜大棚,设施农业面积达到200余亩。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苗永乐和村两委的共同努力下,甄庙村与两年前的省定经济薄弱村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2007年该村人均纯收入1895元,2008年达到了2360元,增长24.5%。
弹奏起青春的琴弦
     2009年6月,与苗永乐一起来的大学生村官都开始焦急地等待着政府关于就业的政策,而苗永乐却做出了让大家瞩目的选择,在农村创业!他说:“大学生到农村担任村干部,3年任期满了,也不能等着政府给找工作;农村给了我们舞台,我们就要在上面弹奏起青春的琴弦……”此时,恰逢当地政府为大学生村官创建了一个发展高效设施农业的大学生创业园。苗永乐第一个报了名。当苗永乐告诉家人,自己要去承包蔬菜大棚时,遭到了家人的强烈反对。母亲哭着对他说:“孩子,你长这么大,我和你爸爸没有管过你,但是这次不能让你任着性子胡来了。你知道菜怎么种吗,你懂得怎样管理吗?我求你了,不要瞎折腾了。种地是农民干的活儿,一个本科生去种菜,会被人笑话。”苗永乐虽然不想伤父母的心,但他还是对母亲说:“妈,我都26岁了,已经不小了,在学校我就已经学会了自立自强,现在工作已经两年了,我能处理好自己的事情。”苗永乐一边“敷衍”父母,一边悄悄签下了承包37栋钢架蔬菜大棚的合同。
       创业园里的活儿,苗永乐以前虽然干过一些,懂得一点皮毛,但现在一切都得从头学起。看似简单的活儿,其实很麻烦,很复杂。他请了一个种菜能手当师傅,自己跟着学。没过多久,苗永乐的一副金边眼镜被汗水渍得掉了色,裸露在外的皮肤被晒成了古铜色,上卷的裤腿和拖鞋上沾满了泥巴。两个多月后,苗永乐已从原来的白面书生变成了一名真正的“菜农”。村里的人路过创业园看到苗永乐种的菜,都夸他是个种菜的好手。其间,苗永乐的父母也来过几次,看到他种的菜长得那么好,父母先是惊讶,后是欣慰。
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这个大学生创业园里,和苗永乐一样,每天在菜地里忙碌的还有另外19名大学生。这些大学生在农村扛起锄头,和普通农民一样,翻土、播种、除草、施肥、浇水……苗永乐不仅是大学生创业园的党支部书记,还兼任着创业园的秘书长。他不仅要管理好自己的蔬菜大棚,还要负责督促所有在这里创业的大学生的菜田管理工作。谁的地里菜苗太密了,谁的菜地该浇水了,谁的菜地生虫了,苗永乐都会一一打电话通知。此外,他还每天上网或到菜市场,了解蔬菜行情,争取让大学生创业园里的蔬菜卖个好价钱。
       现在,大学生创业园里的蔬菜已经成功种植了3茬。苗永乐带着收获的喜悦对记者说:“今年早春这一茬,我们引进了新品种——寿光京欣系列‘早佳’、‘墨童’牌西瓜,亩产达到了3000—4000公斤,市场价格每公斤最高卖到了3块钱。”如今,苗永乐已经从一个羞涩的大学生变成了一个地道的菜农。问起他种菜的每一个环节,他已经说得头头是道了。他说,在这里创业不是为了挣钱,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告诉农民,这条路可行。现在,他的目的已经慢慢地实现了。种植第一茬蔬菜时,他是做了好多工作才拉来一个农户和他一起干;而种植第二茬的时候,有不少农户主动找上门来,要跟他合作种植,一起增收致富。苗永乐就从中挑选了6名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和他一起合伙承包。
       记者问起苗永乐今后的打算,他说:“下一步将依托‘新天地’蔬菜专业合作社,本着‘立足实际、引导发展、服务农民’的宗旨,以大学生创业园这个基地带动农户,引导当地蔬菜产业向规模化、合作化、标准化方向发展,带动周边更多的农民增收致富,在新农村建设的舞台上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苗永乐,以自己的行动,凭借自己的激情与热情,在农村的沃野上辛勤植出一片人生绿茵。他不仅仅只顾着自己的收获,还要想尽办法带动鼓励农民创业,让农民增收致富。他要在这片希望的田野上放歌,为青春唱响,镌刻下他无悔的青春。

                                                                                                                                                                             (作者:刘君祥  文刀)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