阚超:从“时尚型男”到创业先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8-30  浏览次数: 1072

   阚超,一个多才多艺的“时尚型男”,曾因独特的音乐天赋,入围“2007快男全国50强”,而且,从徐州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体育教育专业毕业时,他已然是国家二级运动员、足球国家二级裁判员!
    原本可以过另一种光鲜的生活,然而他毅然下乡。2008年7月,阚超通过省委组织部的村干部考试,在海州区板浦镇城北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和团支部书记,以村干部身份带领村民创业,致富一方。    
       两年多的村干部生活和工作,使阚超备感充实与自信,在村两委干部的帮助下,熟悉了本村的概况和具体面临的问题。阚超坚持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民群众,逐步掌握村情民意,团结每一位村组干部和老党员,凝聚每一份力量。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为人处事的能力;在生活中,他发扬艰苦朴素精神,放下身段,想群众所想,热情周到地为他们做好服务,真正为百姓做实事做好事,用一心为民的精神赢得了村两委和广大群众的认可。

为创业 三顾茅庐拜师
     阚超认为,大学生村官不应该是仅仅履行自己分内事,还要让某项事情实现从无到有,能用自己的理念和思路引领老百姓创业,能为农民农村办实事,就是实现个人价值,就是成功的创业。
       从当上板浦镇城北村大学生村官的第一天起,阚超便在内心埋下了通过创业为村民谋福利的念头。经过市场调研,阚超发现豆丹是天然有机食品,味道异常鲜美,决心把豆丹养殖作为自己的创业项目,带动板浦镇乡亲们致富。
       为此,他自费购买了豆丹养殖书籍和光盘,拜访当地有经验的农户学习基本知识。为了学到真经,他多次上灌云侍庄乡豆丹养殖基地,欲拜承包基地的淮海工学院食品系两位教授为师。一开始,对方婉言谢绝,但阚超不灰心,先后3次上灌云。真诚的心打动了两位教授,他们从豆丹反季节养殖的理论和实践两方面手把手教他,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阚超掌握了种苗、放蛾、灭虫等技术。
能吃苦 创业也精彩
     阚超的父母都是下岗工人,但他们非常支持儿子,他们拿出家里仅有的3万元积蓄,并向亲朋好友借了2万元,阚超又办理了团委协办的农村小额贷款5万元。去年11月,在菜园村高效农业园租了10亩地,用一个月时间建好5个温室大棚。
       今年4月份,阚超开始种黄豆,5月底放豆丹蛾。当时放了2000只豆丹蛾,价值1万元。一开始阚超心里没底,为此,他连续多日没回家,每天吃住在板浦。温室里气温很高,达到近40℃,在里面一会儿阚超就汗流浃背,每天都要换3套衣服。因为人工养殖的豆丹是纯天然绿色的,不能施农药化肥,大棚黄豆地里生长出毛辣子、蜈蚣、蜘蛛、菜青虫等许多害虫,这些都得人工一一除掉。
       看着豆丹蛾变成小豆丹一天天长大,阚超非常开心,禁不住在大棚里引吭高歌。看着阚超以艰苦创业为乐,亲朋好友都说他是在用汗水孕育自己的绿宝宝。
养豆丹 富一方百姓
     看到村里的留守农户除了阶段性的忙收忙种、做做家务外,空余时间不少,阚超就带动他们一起创业。他将当地8户农民吸纳到自己的大棚里打工,进行修整沟渠、田间管理、捕捉害虫等工作。
       目前,阚超的首批豆丹已经上市,获利几千元;第二批豆丹即将上市,而且下一步订单也早已排满。对未来,阚超满怀信心,这两天,他正在办理第二次农村小额贷款5万元,计划明年将生产规模再扩大一倍。阚超决心用自己的理念和思路引领村民创业,把日光温室大棚纯天然豆丹养殖做成一个响当当的品牌。
       “一方面可以书写美好人生,实现自己的创业梦想,另一方面可以带动当地农民创业致富。”阚超这样阐释自己的创业之路。

                                          (作者:文刀)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