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弛人生关键词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9-09  浏览次数: 868

 

  说他是学生,他却已经没有一点学生的时尚气息,衣着朴素每天骑着自行车,穿梭在田间地头;说他是农民,他却一脸的学生气,有着大学本科文凭,电脑、网络是他这个年龄段的学之所长。他是个三好学生,江苏省优秀学生会干部、社团干部,他本来拥有舒适的生活,却选择来到艰苦的农村。他既是大学生农民,又是农民大学生。他是从大学的小教室到农村这个大课堂来学习的普通学生;他是一名从大学毕业生里百里挑一到苏北农村工作的普通大学生村官;他也是代表全省一千多名大学生村官作出征发言并受到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朝表扬的一名不一般的学生党员。他就是从我校走出去的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弛。

   张弛,男,1985年2月出生,江苏省首批全省选聘的大学生村官,2008年公推公选为崮岘村党总支书记。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无私奉献,积极推动崮岘村的各项工作,他胸怀超前意识,放眼于未来,积极带领两委班子为乡亲们办实事,办好事。取得了有目共睹的工作成绩,得到了上级领导和老百姓的一致肯定,先后被授予全国优秀大学生村官、徐州市优秀下村工作大学生、徐州市新长征突击手、徐州市“我评议身边的好人”、贾汪区优秀共产党员、贾汪区十佳道德模范、四星基层党组织书记等荣誉称号。

   真诚、用心是张弛人生最重要的两个关键词。他认为,做人贵在清白,做事贵在认真。正可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在物欲横流的当今社会,用心做事,真诚做人就越发重要。用心做事,是每个人民公仆最起码的工作准则,真诚做人是一个人做人的基本要求,也是人生的基本追求。张弛作为一名年轻的农村基层党组织书记能在工作中处处以身作则,兢兢业业,无私奉献,廉洁自律,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实在难能可贵值得广大师生学习。

  真诚

     真诚帮助每个需要帮助的人

  初到基层工作,张弛从访农户察民情入手。在走访中,了解到当年村里有16个孩子考上大学,而这些孩子家里都存在着不同程度的经济困难,有的孩子连大学学费的一半都凑不起来。那时张弛便打算帮助他们,于是他一边找他们谈心,帮助他们提前适应城市和大学生活;一边联络各所高校帮助他们申请助学贷款。在此期间,张弛领到有生以来的头两个月工资,他毫不犹豫,将两千元钱全部捐给村里最困难的两名准大学生,帮助两个家庭度过了难关。现在接受张弛资助的赵东东和赵海练两名同学,分别在南京农业大学和江苏海事学院开始了大学生涯。而张弛仍定期关注着他们的成长。

     真诚关心灾区受难的父老乡亲

     四川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心,大家纷纷献出自己的爱心。5月19日下午,向汶川大地震罹难同胞默哀3分钟后,张弛就联系贾汪区其他11名大学生村官,在次日组织开展了“心系地震灾区亲人,缴纳特殊党费”活动,并向全体大学生村官发出号召。12名大学生村官一口气自发交纳了三千余元的“特殊党费”,而张弛更是身先士卒,自愿交纳了其中最高的一千元“特殊党费”。自地震发生后,张弛累计向灾区亲人捐款近两千元。他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为灾区亲人献爱心,支援灾区抗震救灾。现在,张弛又和江苏省外来务工子弟心理咨询和志教助学服务中心取得联系,希望在灾区重建时为建设希望小学出把力。

      用心

     用心做好脱贫致富的头等大事

     崮岘村是江苏省挂牌的1011个经济薄弱村之一,如何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是摆在张弛面前的头等大事。为了找到一条适合村子经济发展的道路,张弛没少下功夫。每逢周末他都要自费外出考察项目,南京、苏州、无锡、徐州、青岛、合肥、寿光等地的工业园、生态园、花卉市场、农贸市场等等都让他跑了个遍。这种被他笑称为撒大网抓小鱼的方法,的确有了成效。村里先后建起了大规模的生态养猪场和彩色甘薯种植基地。其中,生态养猪场不光技术上在徐州地区达到领先水平,同时还带动80户贫困户脱贫致富。不安逸于现状,张弛在村两委班子会上又提出:“抓地下、转地上,重点建设旅游业,一、三产业两条腿走路”的崮岘村未来经济发展思路。为了实现这一规划,村里已经修了一条通往山里桃园深处的小路。现在每逢桃花盛开、硕果累累的时节,慕名而来的游客沿路而行尽赏美景、饱尝鲜果;为了实现这一规划,张弛逢人便讲村子如何之美景,畜禽如何之兴旺,有意投资者趋之若鹜前往考察。

    用心做好群众关心的每件事

     老百姓关心的事情,就是急需要做的事。“啥时能修路?”这句话是不论男女老少见面都会问张弛的。村子里的烂泥路远近闻名,因为路孬甚至有些大姑娘都不愿意嫁进来的笑话。因工程耗资太大村里一直修不起水泥路。为修路张弛东奔西跑四处筹钱,在镇党委和各单位的关心帮助下,他和乡亲们一起动手修通了村小学门口的路,和庄内主干道近3000立方米水泥路。虽然3000立方米水泥路不足村内道路的一半,但乡亲们已不再为雨雪天出行而犯愁了。看着自己的孩子上学不用再趟着泥水,不用再担心不小心滑倒,乡亲们对今后全村通水泥路也大有信心。

     崮岘村委会长期没有固定的办公地点,靠租民房办公。随着村子各项事业的不断推进,租来的那间大屋明显不能满足乡亲们的各种需求。通过多方争取,现在一座占地2000平方米功能齐全的综合服务楼,已经矗立在崮岘的土地上。乡亲们现在足不出村就能购买到需要的生活用品、农资产品、问医购药、休闲娱乐、学习知识、获取资讯,办理各种日常事务,甚至可以更广泛地参与村里更多事物的管理决策。

     在张弛的带领下,崮岘村党总支团结战斗,齐心协力,各项工作扎实运作,党员群众干劲十足。村里的各项工作、任务、指标均已完成甚至超额完成。崮岘村已从过去的落后村,一跃成为贾汪区有名的脱贫攻坚工作示范村。

     张弛作为贾汪区最年轻的基层党组织书记,用自己的言行和实际工作感动着周围的人。其实大学生村官这个职业就足够感动每一个人,他们放弃舒适的环境到艰苦的农村去建设祖国,就足以称得上好样的!有位记者曾好奇地问过张弛:“你会一直待在这儿吗?”张弛给出了坚定的答案:“会,至少我的心会永远留在这里。不论哪一天,不论天涯海角我都会记得,我有个故乡叫崮岘村,我是崮岘村的党总支书记,我是崮岘村普普通通的农民。”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