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培春,长跑人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09-09-08  浏览次数: 1008

        

      在家乡东海县中,单培春的3000米长跑记录一直保持了近10年无人打破。大学毕业后,他又在宿迁创造了数个记录——公推公选出来的最年轻处级干部,第一个从处级干部的位置调往股份制公司……人生路上,单培春一次次出人意料地选择了常人眼中的坎坷之途。而对他来说,那是一轮轮新的长跑。向终点挺进的过程,是一种享受。 

        有人的地方就有奇迹 
        在一位学弟的毕业留言册上,单培春曾写下这样一句话:“有人的地方,总会有奇迹出现!”回首往事,单培春正是以自己的经历,诠释着这句诤言。 
        1990年从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后,单培春留校任系团总支书记,后来又到校宣传部工作。期间赴南京大学攻读在职研究生,专业哲学。1997年临近毕业时,单培春看到宿迁市面向全国公推公选副处级以上干部的消息,动了心。7年平稳的高校生活,单培春早已有些倦怠,他是一个喜欢挑战自己的人。刚刚成立的宿迁市百事待兴,全国范围公推公选,昭示了对人才的渴求之心。单培春跃跃欲试,似乎看到了施展自己才华的另一片舞台。 
        然而周围亲友却无一支持,放弃徐州高校教师这么安稳的工作,去一个从没听过的小城市,“不是给自己找罪受么?”。即将生产的妻子也挺着大肚子站出来反对,“你走了,我和孩子怎么办?”。而单培春是个认定了目标就不回头的人,他想在一个新的环境做出一番事情来,就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经过层层选拔,单培春当选宿迁市外事办公室副主任,成为当时最年轻的处级干部。 
        走马上任的单培春分管外事、侨务工作,但“白纸一张”的宿迁人才奇缺,往往一人身兼数职。八、九个人的一套班子,就挂着5个牌子。出国考察、招商引资,频繁举办的大型活动,单培春经常忙得昏天黑地。也正是这段经历,帮助他结识了各行业人士,锻炼了工作能力,并为日后积累了广泛的人脉资源。 
        2004年2月,工作出色的单培春接到上级调令,赴宿迁市广电局担任副局长,分管广播电视宣传。适逢宿迁市正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经常成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新闻热点,仅2003年就有4次成为中央电视台《焦点访谈》节目的报道对象。单培春上任后,深感肩头重任不容松懈,工作更加废寝忘食。在他和同仁的共同努力下,宿迁市的舆论环境渐趋平缓,为改革赢得了宝贵的发展机会。 
        如果说前两次工作调动尚可接受的话,2005年单培春放弃优厚的公务员待遇,从处级干部跳到保险公司就大大超出了常人意料。
当年4月,原天安保险宿迁支公司总经理冯毅即将调往徐州支公司,作为老乡的单培春前去送行。酒过三巡,单培春冒出一句玩笑话:“你走了,干脆我去吧!”对方也不含糊,不假思索地答道:“你来!”没想到两人十个字的对话就这样又一次改变了单培春的人生轨迹。 
        三天之后,单培春忽然接到天安保险的面试通知,原来是冯毅向江苏分公司作了推荐。抱着试一试的打算,单培春去参加了面试。没想到与分公司总经理袁雪楼相谈甚欢,不到一小时,双方当即拍板决定。办妥调任手续后,单培春走马上任天安保险宿迁支公司总经理。 
        整个过程听起来近乎草率,也许却是命中注定。虽然已是处级干部,年近不惑的单培春时常感到失落,他不满足于这种按部就班的仕途生活,仍旧希望在一片新的天地挑战自己。而对于即将面临什么样的环境,单培春并不惧怕,因为自己就是生命力顽强的小草,“只要给我一片土地,就能长成参天大树。”就这样,单培春开始了自己的另一段奇迹。 

        新一轮长跑 
        从公务员跳到公司老总,单培春对保险还是“两眼一抹黑”。但他喜欢这样的挑战,虽然辛苦,拼搏的过程令他乐在其中。这个全新的领域也唤醒了单培春的斗志与激情,那种赛场跑道上久违的兴奋感又失而复得。单培春开始了长跑般的学习,买来成堆的保险书籍,向公司的“老保险”们虚心请教,到兄弟公司参观学习……至今在公司老业务员面前,他仍然自谦地说自己还是“二年级小学生”。 
        在宿迁这个新兴的城市,随着经济的飞速增长,财险市场保费规模已由2001年的7000万元上升到2006年的2.02亿元。面对越来越丰富的保险资源市场,宿迁五年间新增了8家财产保险公司,都把竞争的焦点聚集在此,从而对天安保险的业务发展提出了更严峻的挑战。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单培春决定打造出自己的人才优势。在保险行业,有句“产险靠人脉,寿险靠队伍”的经验之谈。虽然天安保险以财险产品为主,单培春同样强调“两手都要硬”,深挖客户资源之外,更要带出一支精良的业务员队伍。 
        在保险公司,员工素质通常参差不齐。今年初,单培春在公司开始采用竞争上岗的方式,在辖内民主选拔四个业务部门经理,不仅为员工提供了更多施展才能的机会,而且为公司的人才储备提供了更加宽松的环境。 
        在虚心学习和努力下,单培春很快带领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接任总经理之前,宿迁支公司从未中过大型保险招标。单培春到任后,公司连中三标,拿下宁宿徐高速公路、青啤(宿迁)公司、市级党政机关的车辆和责任保险。2004年,公司保费仅有1200万,单培春到任的2005年就达到2300万,2006年则突破了3000万,同比增速达40%以上。 
        “只要我们把工作做好,宿迁就不会被排在第十三位。”不管在公司会上,还是其它场合发言,单培春常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以前在外事办和广电局时,每次到省里开会,宿迁都被排在第十三位。轮到自己发言时,会议时间都差不多了,只好简单汇报,为此单培春心中很不是滋味。天安保险宿迁支公司以前在全省业绩排名也是第十三位,经过单培春和员工们的努力,现在业务已成为苏北第一名,每次交流管理经验,单培春也总是排在前三位发言。 
        虽然上任后成绩显著,单培春并非一帆风顺,两年来也遇到过很多挫折,法制环境的不利局面曾让公司一年损失数百万元。保险行业又是异乎寻常的苦,曾是处级干部的单培春经常要面对三教九流的客户,不管是腰缠万贯的大老板,还是普通驾驶员。但这些对他来说都不算什么,既然上了跑道,就一定要跑向终点,单培春对公司和自己的未来充满信心。 

        付出总有回报 
        在单培春的办公桌对面,挂着一张爱人和女儿合影的照片,一抬头就能看到。翻开笔记本,首先映入眼帘的,也是一张女儿的照片。女儿单竞瑶从小能歌善舞,正是继承了父母的文艺天赋。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少儿歌手电视大赛中,单竞瑶脱颖而出,夺得江苏赛区7-10岁组第一名,即将赶赴北京参加全国总决赛。 
        朋友们都说女儿瑶瑶是单培春最大的骄傲,他却不住地说自己“实在对不住女儿”。在一次参加大型活动时,主持人问小竞瑶“喜欢爸爸还是妈妈?”。女儿毫不犹豫地说道:“喜欢妈妈!因为爸爸从来都不陪我!”在场的单培春不禁一阵心酸,10年来,他总是一大早就出门上班,晚上回到家时女儿也早已睡觉,几乎没有好好陪过女儿。 
        最令单培春感到内疚的,是女儿刚出生时,没有尽到自己的责任。1997年8月,他报名参加宿迁市公推公选期间,正值爱人临产。忙于考试的单培春往返于徐州-宿迁两地,根本没时间照顾妻子。当选宿迁市外事办副主任后,由于人地两生,加上工作繁重,常常忙得昏天黑地,更是顾不上家。 
        11月份的一天傍晚,妻子打电话给单培春,才两个月大的女儿高烧40度。电话里,大人小孩一起哭,哭声像电钻一样刺痛着他。心急如焚的单培春赶忙找了一辆出租车,连夜赶回徐州,匆匆看了母女俩一眼之后又赶回宿迁上班。想起对女儿的亏欠,一直表情刚毅的单培春眼角竟有些湿润。 
        人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单培春牺牲与家人的团聚时间,把更多精力给了公司和社会。除了平时参加一些公益活动外,单培春一直在思考怎样更好地体现公司的社会价值。鉴于国内还没有针对农民工的保险产品,农民工一旦发生意外,往往难以得到补偿。单培春计划在总公司和分公司的指导下,推出新产品“劳务输出意外险”,初步拟定由政府、农民工、保险公司三方共同承担保费,解决农民工的后顾之忧。 
        付出总有回报,单培春多年的努力也得到了社会的认可。今年5月,在由中共宿迁市委宣传部等单位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宿迁市“优秀青年”评选活动中,单培春等人被授予“优秀青年”称号。6月底,单培春又被总公司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称号。获得荣誉的单培春并没有停下脚步,继续跑在人生的漫长赛道上,向着下一个目标前进。

                    
                           (文/图:《风流一代》记者:郝鹏)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