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师范大学关于加强校友工作的意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1-05-12  浏览次数: 1150
各学院、各部门、各直属业务单位:
  校友是学校的宝贵资源,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依靠力量,是学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特别是五十年校庆以来,我校校友工作得到了较快发展。丰富的校友资源,为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在“十二五”开局之年,学校实现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为进一步提高对校友工作的认识,有效挖掘和凝聚校友资源,充分发挥校友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推动学校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现就加强校友工作提出如下意见:
  一、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
  校友作为母校宝贵的财富和资源,是学校建设与发展的重要外部支撑和依靠力量,校友工作对于学校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校友是学校建设和发展的重要资源,其作用主要体现在:校友广泛分布在各个地区、各个行业,他们最了解社会在教育、科技、人才等方面的需求信息,是学校有效的社会信息资源;校友是大学精神和办学理念的实践者和传承者,他们在各自岗位上的经历和体验,是学校教学改革和人才培养的重要依据,校友取得的成就有利于提高学校的社会声誉,是学校对外宣传的形象资源;校友的先进事迹和榜样作用对在校生具有信服的示范和教育作用,是学校不可或缺的德育资源;校友通过个人直接资助,或利用其社会地位和影响力为母校筹集款项,开展校企合作,献计献策等方式支持学校建设,是学校办学的物质和智力资源;校友是学校开展对外联络的重要纽带,是学校服务地方社会重要的公共关系资源。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做好校友工作,充分挖掘和利用校友资源,事关学校全局和长远发展。全校各学院、各部门和全体教职员工,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充分认识校友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增强做好校友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围绕“服务校友、服务学校、服务社会”的“三服务”工作目标,以感情为纽带,以沟通为基础,以活动为载体,以发展为目的,努力开展校友工作,不断推进学校各项事业的建设与发展,为我校建立综合性、高水平大学的基本框架奠定重要基础。
  二、完善校友工作体制,建立健全校友组织体系
  建立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和长效机制。校友工作是学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要把校友工作列入议事日程,完善校友工作体制和机制,建立健全校友组织体系,加强校友工作队伍建设。在学校层面成立校友工作委员会,各学院成立校友工作办公室。形成学校领导班子重视、分管领导主抓、校友联谊会办公室指导协调、各学院为工作主体的校院两级校友工作体制。充分发挥各学院开展校友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形成稳定的组织机构和信息渠道,以更短的组织半径开展校友工作,实现校友工作的常态化和规范化。
  健全学校校友联谊会、各地校友联谊会为基本架构的校友组织体系。我校现有校友十余万人,他们活跃在海内外各个领域。我校已在江苏省大部分地市和北京、广东、北美建立校友联谊会。广大校友通过校友联谊会关心和支持学校的发展,校友联谊会已经成为学校联谊校友,校友关心支持母校的重要平台。各学院要尽快成立校友联谊分会,由学院主要领导担任会长,确定专门人员负责校友具体工作。要继续推进各地校友联谊会的建设,加强重点地区、重点部门、重点领域的校友工作。要积极支持和指导各地(包括海外)校友联谊会加强建设和开展活动,学校领导和学校校友联谊会人员要经常到各地同当地校友联谊会和校友密切联系,形成各地校友联谊会举办的大型校友活动均安排校领导出席的制度。
  三、建设交流平台,加强与海内外校友的联系,建立优秀校友事迹记录和宣传机制
  建立学校领导定期走访各地校友联谊会制度。学校领导外出公务期间,应尽可能安排时间会见当地校友联谊会负责人和知名校友,与各地校友联谊会始终保持密切的感情沟通和信息交流,了解当地校友资源优势,寻求双方合作支点,为校友参与学校建设和发展提供便捷。
  建立与各地校友联谊会及重要校友定期通报制度。以校友联谊会网站、《校友通讯》和校报为交流平台,建立优秀校友事迹记录和宣传机制,及时报道母校要闻和校友的新动向、新成就,保持母校与校友、校友与校友之间的经常性联系。
  鼓励教师出外交流讲学、学生回乡时与当地校友进行联系。鼓励学生社团开展“寻访杰出校友”、“宣传校友事迹”等社会实践活动。
  逐步建立健全学校、学院两级校友信息数据库,全面完整反映校友状况。校友信息库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经常性工程,建设的基础工作在学院。各学院要高度重视,专人负责,做好本院校友信息的收集和整理工作,并通过各地校友联谊会、校友联络员和校友联谊活动等渠道,及时更新信息;学校校友联谊会办公室要做好全校校友信息汇总成库工作,定期发布,实现信息资源全校共享。要建立知名校友档案,专人负责联系,经常沟通情况,维持良好的校友关系,针对性地开展个性化服务。
  四、继续推进校友捐赠与合作,拓展校友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渠道
  以教育发展基金会为平台,贯彻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民政部《关于公益性捐赠税前扣除有关问题的通知》等相关国家政策,加大宣传力度,努力做好校友的捐赠工作策划,拓展校友支持学校建设和发展的渠道。
  加快校友“培爱”奖助学金的宣传和资金筹措力度。通过宣传、引导等各种方式倡导校友关爱母校,关注在母校就读的困难学生,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弟学妹顺利完成学业。要积极推进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利用校友企业或社会资金,支持有创业意愿的学生自主创业。
  开展校友年度捐赠活动。以“个人自愿、重在参与、贵在坚持”为原则,每年度在相对集中的时间,开展校友低额捐款活动,凝聚校友力量,增进校友关心母校、支持母校的感情,保持校友捐赠的长期性和连续性。
  搭建校企合作平台,积极培育与校友企业的合作项目。按照“资源共享、优势互补、责任共担、利益共享”的原则,建立校企合作机制,以项目为载体,利用校友企业资源优势,在教学、科研、学校建设等方面开展深层次,全方位的合作,解决制约学校发展的瓶颈问题。
  大力宣传和鼓励成功校友和校友企业设立各类奖教金和奖助学金。各学院要充分利用成功校友的爱心感、成就感、情结感,加强与广大校友的沟通和联系,吸纳更多的成功校友在学校设立奖助基金项目。
  五、开展多种形式的校友联谊和服务活动,丰富校园文化建设
  校友联谊活动是激发广大校友爱校之情的纽带。学校和各学院要有计划地组织校友返校开展联谊活动,学院组织的重要校友活动要及时向学校校友联谊会办公室通报,学校相关部门要给予支持和配合。
  要积极承办各类校友座谈会、议事会,通报学校、学院发展情况,听取校友对学校工作的建议和意见。举办校友论坛、优秀校友事迹报告会,介绍校友成长道路,宣传校友典型事迹,激励在校学生成长。建立班级毕业值年(毕业逢五周年或十周年)返校聚会机制,规范流程,组织校史馆和校园风光参观、增强校史校情认识,为校友返校聚会提供服务和便利。
  要跟踪关心校友的成长和成材,积极筹建校友活动场所,进一步明确和保障校友权益,对校友进出校园、使用学校场馆、继续教育、科研成果转让等提供方便和优惠。
  要开发和经营体现学校特色的校友纪念品和宣传册,充分利用校庆日活动,校报、网站、广播电视以及校友刊物,精心打造校友文化品牌,创造浓厚的舆论氛围,建设具有我校特色、健康文明的校友文化,增强母校对校友的亲和力。
  六、加强在校生校友意识的培养
  在校生校友意识的培养,是校友工作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
  校友工作要从入学前开始做起。每位学生在收到录取通知的一刻,即成为我校校友。要在新生入学教育材料中,通过宣传重大校友联谊活动、优秀校友事迹简报、介绍各地校友联谊会情况等方式开展校友意识教育。鼓励各地校友联谊会开展新生入学前联谊和座谈会,介绍母校概况,帮助有困难的新生顺利入学。
  学生在校期间,要通过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友联谊和服务活动,如座谈会、论坛、专题讲座、联谊会、与返校校友对话、社会实践、毕业教育等,深化在校生的爱校意识、校友意识和母校情结。
  要在毕业班级中聘任合适人选担任校友联络员或召集人,着力培养一批校友活动骨干,负责本班校友信息的收集和毕业后与母校的日常联络。
  要为应届毕业生提供必要方便,促成他们与就业所在地的校友联谊会取得联系,参加当地校友联谊会活动,通过各种途径使其毕业后依然与母校保持联系。
  七、建立校友工作例会与表彰制度
  建立学校校友工作例会、校友代表大会、各地校友联谊会会长、秘书长例会制度。通报工作情况,共商校友工作重大事项,部署计划,总结交流经验。
  建立校友工作表彰制度,规范管理,充分调动校友工作的积极性,不断提高工作成效。对于校友工作组织健全、运行良好、成效突出的学院和地方校友联谊会,以及主动关心支持和积极参与校友工作的先进个人,学校将给予表彰和奖励,积极倡导、努力营造全校上下关心校友工作、支持校友工作的良好氛围。
二〇一一年五月四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