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友巨涛二、三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12-08  浏览次数: 600

   2010年1月25日上午,我正在北京出席中国版协召开的“《综合学术本金瓶梅》出版选题评议会”,接王人斌兄电话:及巨涛今晨1:00驾鹤西去云。巨涛兄的逝世,既在意料之外,又在想象之中。我立刻想起很多往事,兹略述二、三,用为悼念。

1985年10月,在长春吉林文史出版社《全瓶梅辞典》编委会后,我和张远芬兄、及巨涛兄路经北京读书,适遇徐州师范学院院长邱鸣皋先生在京公干,在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编审刘辉先生的思敏斋,吾等五人把酒聊天,竟至5瓶之多,最先醉的却是年龄最小的及巨涛。我曾在徐州市文化局局长任上工作过十年,当时徐州市文艺界流传有四句话:“杨德勋喝酒,被人家灌醉;刘志林喝酒,把人家灌醉;及巨涛喝酒,自己把自己灌醉;吴敢喝酒,怎么喝都不醉”。那时德勋兄是剧目工作室主任,志林兄是文化艺术学校校长,巨涛是艺术科科长,我们聚会的机会自然很多。这当然是一个笑话,说得多了,竟成为一段佳话。实在这四句话中只有第三句是对的,巨涛爱酒,酒量尚可,但酒场上太积极主动,而且不管他人喝不喝,只是说:“你喝吧,你不喝,我喝!”及巨涛喝酒常带醉意的原因,源于一段故事。据说,江苏省第三次文代会闭幕宴请,江苏省作家协会副主席赵本夫先生到徐州市代表团桌上敬酒,说:“喝酒都喝不醉的人,不能交朋友!”这一番话,竟至全桌皆醉。这一标准被巨涛视为经典:喝酒都留一手,什么事不留一手,这样的人怎么交朋友呢!这固然可以看出及巨涛君子作风的一面,但酒古往今来均与色、财、气一起被视为“四贪”应当“四戒”,过量喝酒既有潇洒豪放、令人钦羡的一面,也有易出事、颇伤身的弊端。及巨涛后来中风不起,英年早逝,固因其生活没有节制、积劳成疾所致,但与贪杯有着相当关系。巨涛,巨涛,你怎么就没有多想想呐!

  正因为此,及巨涛生病与去世之后,朋友们语及于此,无不为之扼腕叹息!及巨涛是一位实干家,有“拼命三郎”之誉。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徐州市重大的文化艺术活动,及巨涛无不参与组织领导,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在徐州市文化局先后担任过剧目工作室副主任、江苏省梆子剧团团长、艺术科科长、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从培养艺术人才,到剧节目创作、排练、演出,在艺术生产的各个环节,及巨涛都做出过奉献。尤其是1988年徐州市首届艺术节(其时任剧目工作室副主任)、1991年江苏省梆子剧团晋京演出(其时任江苏省梆子剧团团长)、1994年彭城文化节(其时任艺术科科长),及巨涛更有过人的努力与难得的贡献。及巨涛后来在文化艺术学校校长任上虽亦有不尽如人意之处,但白璧微瑕,不足以掩盖其全部工作与人生的光辉。及巨涛在徐州市艺术工作上的成绩,将不仅留存在徐州市以至江苏省众多艺术工作者心中,更将永远载入二十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徐州文化史、艺术史之中。

  及巨涛曾经自诩为“徐州第一才子”,此话虽有自大之嫌,然其抱负如此,亦应是其心口相应的一种体现。以巨涛的文史功力与写作才气,说其有两个徐州第一,似不甚过分。其一散文随笔,如行云流水,突兀而来,戛然而止,意境清远,情色盎然。如其书画评议,素彩清音,与作家、作品浑然一体;其戏评剧论,花雨留痕,与剧情、角色相得益彰;其乡土漫谈,山歌水韵,若山间之明月;其旅欧忆踪,四海弦琴,似江上之清风。巨涛额其书斋曰“流云楼”,诚得其趣旨。中国戏剧出版社2000.10出版了及巨涛的散文集《流云楼说艺》,国学大师冯其庸先生为之题签,可谓表里如一;一代宗师马少波先生为作诗序曰:“谈艺纵横意气豪,流云楼上不枉劳。涓涓莫道溪渠细,入海百川涌巨涛”,亦是勖勉有加。其二学术公文,出语考究,行文雅驯,涵义典当,顾盼周至。徐州是国际公认的《金瓶梅》研究基地与学术中心,1985年6月、1986年11月、1989年6月在徐州市先后召开了全国首届、第二届与国际首届《金瓶梅》学术讨论会,会议的邀请函与相关文件,以及与“金学”师友的联络信件,多出自巨涛之手。1986年11月第二届全国《金瓶梅》学术讨论会期间,同时举办了一期《金瓶梅》讲习班,一边开会,一边办班,会务人员忙得不亦乐乎,突然刘辉兄深夜索要会议综述,我叫醒刚刚入睡的及巨涛,仅一小时,他便将稿子交出,我与刘辉看后,竟无一字可改。这类“及体”文字,“金学”大家王利器先生、魏子云先生等均极为推许,吴晓铃先生甚至主张将此类文笔别为一体,且名之曰“学术公文”。

  及巨涛是性情中人,酒后更是无所顾忌。1999年11月徐州教育学院建院40周年院庆之际,曾邀请江苏省昆剧院来徐祝贺演出。江苏省古代戏曲研讨会同期召开,1999年11月14日晚,江苏省古代戏曲研讨会专场演出在中山堂举办。江苏省昆剧院的全部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著名表演艺术家张继青、石小梅、林继凡、张寄蝶、胡锦芳、黄小午同场分别上演折子戏《痴梦》《游殿》《游街》《游园》《酒楼》,极一时之盛。打头戏是胡锦芳的《游园》,当引子方过,第一支过曲【仙吕·步步娇】刚唱完第一句“袅晴丝吹来闲庭院”,忽然,有一人在观众席连声叫好,台上台下一片哗然,我定睛一看,大叫者非他人,乃醉客及巨涛也。1995年2月我调任徐州教育学院党委书记兼院长,及巨涛为我置酒饯行,酒方过三巡,他便要与我连喝三大杯尽兴。三杯酒下肚,耳热面红,热菜未上,他即要服务员点唱卡拉OK,全桌正相劝阻,歌声突起:“涛声依旧……”一首清韵之曲,被他唱得声嘶力竭,一时举座恻然。其情其意,逼真毕现,至今不时萦绕我心怀。巨涛,巨涛,你此时是否信步蓬莱,游园惊梦,涛声依旧?(作者: 中文82届校友 吴敢)

    及巨涛先生1955年5月生于北京。1978年毕业于江苏省戏剧学校,后从事专业编剧。1985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曾任江苏省梆子剧团团长、徐州市作家协会主席、中国《金瓶梅》学会副秘书长等职。(编者注)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