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银:与于蓝老师的三次相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1-04-28  浏览次数: 839

与于蓝老师的三次相见

2020年6日27日于蓝老师仙逝。今年6月3日是于蓝老师诞辰百年。每当看到我与于蓝合影的这张照片,在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与她三次相见的场景都会像电影电视剧一样在我的眼前重现。

1993年,中宣部《关于运用优秀影片在全国中小学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的通知》下发后,经国务院同意,教育部、文化部和国家广电总局联合成立“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因在电影《烈火中永生》饰演江姐而闻名全国、曾任儿童电影制片厂厂长的于蓝老师出任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994年至1998年,我任徐州市教委(现徐州市教育局)宣传处长时,牵头与徐州市文化局、市影剧公司相关同志一起认真贯彻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有关文件精神,利用寒暑假时间,面向全市中小学生,举办了五届十次“爱国主义影片汇映活动,观众人数仅市区就达100多万人次,新华社、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曾予以报道,我因此被评为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先进工作者。1999年3月初,我接到出席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会召开的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座谈会的通知。

3月18日晚我乘火车次日清晨到上海后,即赶到上海公众大厦技科宾馆报到。我从会议材料中看到出席会议的有国家广电总局副局长赵实、全国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协调工作委员副主任委员于蓝、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杨步亭等领导时心情格外激动。江姐是我心目中的女英雄,银幕上的江姐曾让我一次又一次动容流泪,扮演江姐的于蓝盼是我心中崇拜的电影明星,见到于蓝是我多年的梦想。我盼望着时间快点走,明天快到来,会议快开幕,好让我尽快见到我朝思暮想的于蓝老师!就是在那次会议上,我有幸与于蓝老师三次相见。

第一次见到于老师是在3月20日上午举行的座谈会开幕暨颁奖仪式上。我仔细打量着坐在主席台上的于老师,她,烫短发两鬓斑白,两只慈祥美丽的大眼睛,身穿暗蓝色外套,领口露出淡红色的衬衣衣领,虽已年近八旬却像60岁左右精神饱满,气质高雅。

接照会议议程,上海市副市长周慕尧致辞,于蓝老师代表全国协调委作先进集体、先进工作者表彰说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王建国宣读表彰决定后即进行领奖。共表彰先进集体25个,先进工作者25名。我是被表彰的25名先进工作者之一。

我上台领奖时,正好是于老师给我颁奖。于老师握着我的手问:“你是哪个单位的,叫什么名字?”我激动地说:“于老师好!我是江苏徐州市教委的张广银。”于老师笑着说:“哦,看过你的事迹材料。”我双手接过奖牌、鞠躬:“谢谢于老师!”

第二次见到于老师是在3月22日的分组讨论会上。我被分配到第三组与上海、广东、吉林、四川、河北、内蒙古、青海、宁夏、浙江等10个省市(自治区)的代表一起参加讨论。那天早饭后,我第一个来到会场,刚在长方圆形会议桌边坐下来,于老师就进来了,坐在了我的右边。

分组讨论先前发言的几个代表都称赞于老师电影演得好,特别是《江姐》教育感动了几代人,是电影大明星。于老师说:“你们也别叫我艺术家,更不要叫我大明星。我就是一个文艺工作者,干了一辈子的文艺工作。”说起电影《江姐》,她说:“是烈士的事迹感动了我,教育了我,并不是我这个演员有什么了不起。你们把对江姐的爱给了我,我怎么能承受得起呀!”于老师的谦虚低调和平易近人让人感动,会场里响起长时间的掌声。

我在讨论发言中简要汇报了徐州市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工作的情况,谈了三点工作体会和建议。讨论休息时,于老师表扬我说:“你工作做得好,发言讲得好,建议提得好,简明扼要。”她还问我上的哪所大学,学的是什么专业。我回答说:“我上的是徐州师范学院,学的是历史专业。我告诉她:那位在全国各地作爱国主义演讲的李永田,就是我大学的班主任。于老师说:“哦,李永田的学生。向你的班主任学习,在爱国主义方面多做工作”。我还骄傲地告诉她,我的母校——徐州师范学院三年前已更名为徐州师范大学。她连声说:“很好,很好,祝贺你的母校!”

讨论结束时,我向于老师提出和她一起合影留念。于老师欣然答应说:“咱们就坐在这里合个影吧。”同组参加讨论的合肥市教委的桑韧刚处长用他的相机为我们留下了这张珍贵的照片。合影后我又向于老师提出了题字留念的请求。于老师欣然在会议发给我的记录本上写道:张广银同志,感谢你为中小学生爱国主义教育做出了贡献!于蓝1999年3日22日。

第三次与于老师相见是在3日23日与会代表离会的那天早上。和于老师合影的当天晚上,我和桑处长就在宾馆隔壁一家照相馆冲胶卷、洗印出了照片。和于老师合影的照片拍得那么好,我捧着照片看了一遍又一遍,高兴得夜不能寐。

第二天早饭后,我就到于老师住的1701房间送照片。按响门铃,于老师问:“请问,哪位?”我说:“于老师,我是徐州教委的张广银,给您送合影照片来了。”门开了,于老师正在收拾东西。她说她下午就返回北京。我把合影照双手递给于老师。于老师看着照片满意地说:“你我的表情都很自然,拍的挺好的。你要代我向给我们拍照的那位同志表示感谢!” 于老师问我:“你什么时候离会?”我说:“一会儿就离开宾馆,去火车站上车。庆祝新中国成立50周年,有好多事要做,要赶快回去。”我告诉她我们已研究决定编辑出版《徐州教育五十年》画册和文集,回去后就要和中国矿业大学的邹放鸣,徐师大的徐放鸣和赵德铭、李乐连等人开会研究编写工作。”“怎么那么多放鸣呀!”我说他俩都是57年出生的,都是学校的党委副书记,都是我写作上的好朋友。于老师说:“新中国成立50年,应该好好庆祝庆祝。几千万人为了新中国献出了生命。我们开展中小学生影视教育的目的,就是要教育孩子们爱党爱国,让我们的党和国家永远不变颜色。”我说:“谢谢于老师的教导。您的话,我记住了。”分别时,于老师把我送到房间门口,招着手说:“再见,再见!”

万万没有想到,这一次再见竟是永别!

谨以此文献给敬爱的于蓝老师!

“江姐”您永远活在我的心中!

2021年元旦于徐州

 

作者系徐州师范学院(现江苏师范大学)历史系79级学生,曾任徐州市教委(现徐州市教育局)高等教育与宣传教育处处长、江苏省徐州市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联系电话:13615109210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