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昨天 善待今天 笑看明天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0-04-01  浏览次数: 618

 

  五十年前的金秋时节,我们全班同学从四面八方来到了徐州师大这座育人的圣殿。
  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切身地感受到了党的无比温暖:不仅为我们配置了一流的管理,一流的师资,而且对我们的学习、生活费用基本上予以包干。要不是党的政策好,在当时的条件下,很有可能,不少家境贫寒的子弟将会被拒之于大学的门外。
  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徐州这方热土上的老乡们,用他们辛勤劳动种出的粮食养育了我们:窝窝头,棒子面,山芋方糕,地瓜干……老乡情,烙心间。
  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恩师们为塑造我们的灵魂,为把我们引入知识的宝库,为把我们培育成共和国的有用之材,耗尽了心血,流尽了汗。在当时的政治气候下,有的恩师遭到了人所共知的某些不公的待遇,吃够了苦头,受够了磨难。但是,他们顾全大局,事业为重,一如既往地以高尚的品格,渊博的知识滋润着我们的心田。恩师们如经烛,似春蚕,诲人不倦,无悔无怨,他们的一笑一颦,一言一行,永远是我们的典范。
  四年的学习生涯中,我们遭逢到国民经济的极度困难。我们品尝过人造肉,我们吃过瓜菜代,我们还喝过“洪湖水,浪打浪”的高粱稀饭。但我们经受住了考验,吃苦耐劳,坚忍不拔,勤学向上的精神丝毫不减。在走知识分子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上,我们向祖国、向人民交上了一份份满意的答卷:大战云龙湖,建校劳动,我们争先恐后,你追我赶,抬烂了箩筐,挑烂了绳,磨破了手,磨肿了肩。郑集、贾汪、江庄、三张茂,留下过我们的足迹,流过我们的汗。郑集的酷暑,江庄的严寒,我们视之若等闲。我们通过劳动锻炼,心已同工农紧相连。恰在此时,我们之中不少同学却纷纷要求进步,萌生了入团入党的意愿。至于同学间相互帮助、共同进步的事迹,那是数也数不清,说也说不完。
  四年的学习生涯,为我们日后的为人处世、成家立业,铺就了坚实的基奠。试想,当年那一道道的难关都能闯过,那么世上还有什么过不了的坎?
  一九五九到二〇〇九,弹指一挥间。问大地,问苍天,人的一生能有几个五十年?岁月无情,人生苦短。对美好的昨天,我们感恩无限。恩师们啊,下辈子我们还愿做你们的弟子,蒙受你们的教诲,在你们的膝下承欢。同学们啊,下辈子还希望能够彼此相濡以沫,同窗共砚。
  尚有恩师在,弟子们不敢言老,但时光荏苒,我们毕竟减退了昔日的容颜。人的生命太短,我们虔诚地为西去的恩师与学友祈祷冥福,敬献心香一瓣。而我们尚健在者,应当珍藏昨天,珍惜今天,才能有好心情,好身体,才能笑看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中文系59级校友 骆顺阔)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