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访江苏省赣榆县实验中学李菊平校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9-24  浏览次数: 1338

校友姓名:李菊平

毕业年级:八九级数学系专科1班

单位:江苏省赣榆县实验中学

寻访志愿者:吕晓芸

 

李菊平老师从事教育工作已有20余年,兢兢业业,在这些年里,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想起她送走的那些学生,老师总是笑的很开心,在笑里,我看到老师站在黑板前认真板书的身影,学生如饥似渴的汲取知识养料,不愿辜负老师的期望,希望用最好的成绩回报老师……

1.您记忆中的徐州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是什么样子的?

李菊平老师回忆起20多年的学校,她说那时的学校小,哪有什么高楼啊,都是些小平房,那时也没有那么多校区,图书馆就一个小门,那时候学校还叫徐州师范学院,后来是徐州师范大学,现在才叫江苏师范大学的,她回忆说那时候不像现在条件那么好,没有体育馆,更别说游泳馆了,说着李菊平老师拿出了当时在校拍的照片,老师笑着说当时没啥条件也不爱拍照,就几张。可在我看来,那几张旧时的照片洋溢着满满的回忆啊……

 

李菊平老师与其同学在徐州师范学院图书馆前照

2.在母校的生活与学习给您今后的生活、学习、工作带来了哪些影响?

李菊平老师拍了拍我的肩膀说,“要好好珍惜在校的学习时光啊,在母校的学习真的给予了我很多,无论是在现在的工作上还是处事待人上,母校都给我很大的磨练,现在能站在讲台上教书育人都是母校给了我巨大的知识储备,要是没有当时老师的教学,我现在又怎么会成为老师再去教更多的人呢!我真的很感谢母校给我的一切,大学是个锻炼人的地方,在学校的生活其实也是一种学习,如何去与人相处,如何接触来自四面八方的人们。”老师说的很恳切,对我来说有莫大的帮助,让我更加珍惜在学校的时光。

李菊平老师在校期间照片

3.您近期有回过母校吗?现在的母校对您来说有哪些变化?最为深刻的是什么?

李菊平老师说,“在2012年的时候,学校派出学习时去过,去过泉山校区和云龙校区,学校巨大的变化让我感到学校的蒸蒸日上。进入泉山校区,迎面的就是大图书馆,现代化的体育馆,游泳馆,整个环境都特别的好,有山有水有灵气”。谈到深刻的,老师说便是林立的教学楼,她那时的教室都是小房子,可现在条件好的太多,最高的那个楼实在是很显眼(21世纪大楼),说到这老师不禁一笑,变化真的是太大了。

4.在母校期间,以及走出母校,经历过哪些成长奋斗历程?

当谈到这个时,老师说“人都是要经历些什么的,还是学生的时候,我告诫自己未来由自己决定的,一定要踏踏实实走好现在的每一步。”虽然她只是一名普通的中学老师,可是能把老师做好还是有很多学问的,尤其是带毕业班的时候,她首先要站在学生的立场,想该怎么讲才能让学生更好的接受,每次备课都要反复斟酌,有的时候因为学生的事都不能入睡。当好老师不仅是关注学生的学习更要关注学生的生活,老师和同学也不仅仅是师生关系同样也是很好的朋友关系,从学生那也能收获很多的知识,学无止境,虽然从事了工作但仍不敢松懈,尤其是教师这一个特殊的行业。

李菊平老师大学毕业文凭

5.对学校今后的发展有什么意见和建议?

时隔20多年,李菊平老师对母校的巨大改变已经很满足,她希望就是学校能够越来越来,努力往211,985的方向进军。

6.对今后的我们大学生有什么期望?

“学生是社会的主力军,不要沉溺于游戏,即使在大学也要好好学习!”虽然只有短短的几句话,但确格外的诚恳。

7.在从事教育工作这些年来,有哪些感动和快乐?

谈到这里,李菊平老师笑了,“最感动的莫过于送走了一批又一批的毕业生了,他们是我的骄傲,有时候还会有班级聚会,看到他们的变化,越来越成熟,很欣慰,有时候有些学生也会回学校找我聊聊天,其实这些就很令我高兴了,至少他们没有忘记我这个老师啊!”

8.寻访接近尾声,对母校开展校友寻访的活动,您有什么感想吗?

“其实这是一个很好的活动,不仅锻炼了你们,也让我们这些校友感受到了学校的关怀,大学的那些事很值得回忆,这个也是回忆的一种方式吧。”老师说的很简短但很真切,我现在还处在大学阶段,没有经历过他们离开学校时的感情,但是从他们身上,我能深刻感受到他们对大学的怀念。是啊,大学时光最为美好,但这种美好我们千万不能等到失去后才懂得珍惜,因为到那时候,剩下的只有悔恨了!

与李菊平老师合影

总结

交流的时间总是过得那么快,现在想来,仿佛一切都历历在目。通过与校友的交流,不仅理解到母校对校友的关怀,同时感受到校友对母校的留恋与不舍,虽然已离校多年,校友对学校依然怀着炽热的感情。在交谈过程中,在校友身上,我发现了很多的闪光点,对工作的严谨认真,一丝不苟;在学习上永无止境;在家庭上和睦共处……这些都是我们在以后的生活、工作、学习上需要积累的经验。此外通过这次寻访,使我更深刻的了解了自我实践的重要性,大学更考验我们在校大学生的自主性。我们不能只局限于课本知识,更多地是走到校外去实践,去体验。这次的校友寻访活动对于我而言是一个很好的锻炼机会。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