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朝:为郑磊师兄点赞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3  浏览次数: 1016

    像一缕春风,温暖拂面,守望着莘莘学子美好的记忆;像一眼甘泉,沁人心脾,滋润着莘莘学子渴求的心灵;像一曲欢歌,高亢嘹亮,催发着莘莘学子奋进的动力
    他是郑磊,“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躬身践行者,“感恩母校、反哺母校”的优秀校友代表。他于2004年设立“天健”奖学金,2008年设立“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这是我校设立的第一个专门奖助在校研究生科研创新的奖学金,导夫先路的创辟价值不言而喻。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我是“天健”奖学金及“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的直接受益者。2006年毕业于南阳师范学院,在求学深造的关键时刻,师大文学院接纳了我,有幸调剂到文艺学专业攻读硕士学位。从中部欠发达地区到东部发达地区、从偏远小城镇到淮海区域中心城市、从师范学院到师范大学,我难掩内心激动,对未来充满憧憬。凭借省研究生科研创新工程项目、校研究生科研创新重点项目,以及在《南京社会科学》、《徐州师范大学学报》、《文艺报》等刊物上发表的一系列论文,2008、2009连续两年获得“天健”奖学金及“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研究生毕业后,又顺利留校担任文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因为工作上的原因,和郑磊师兄有一些联系、接触,参与见证了两届“天健”奖学金及“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评审工作,还曾撰写了刊发于校报的相关报道。
    2010年当面访谈郑磊师兄的情景,给我留下了极为深刻的印象。一身休闲装自然得体,谈吐儒雅,思维敏捷,郑磊师兄耐心给我讲述自己艰辛曲折的创业经历,介绍已经取得的事业成就,畅谈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干事创业‘如人饮水冷暖自知’,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千万不要被别人的看法左右。”为让我听得更明白,他打了个形象的比喻,“就像马路上的飞驰的汽车,我们平时只关注时尚光鲜的一面,却从不留意它们满身油垢躺在汽修厂检修的时候。”郑磊是个极重感情的人,他把“慎独修身、兼济天下”作为安身立命之本。他常说,师大是他事业的起点,文学院的老师给了他很多帮助。他始终关心关注学校的发展,在事业稍有起色的时候,就以绵薄之力及时回馈母校;在得知恩师王惟甦教授去世的时候,双膝瘫软、嚎啕大哭,师生挚情令人感动。
    古人云:立功立德立言,乃人生三不朽之盛事。郑磊师兄做人做事,给我树立了学习的榜样,确立了追赶的标杆,注入了奋进的动力,这是我一生享用不尽的精神财富。我常想,自己一个出生农村的孩子,2009年研究生毕业至今,从留校工作,到借调省委教育工委,到调入党办执笔校党委大型文稿起草,其间还主持参与了国家、省级科研项目,获得了省“教育信息工作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读研期间奠定的扎实基础,得益于“天健”奖学金的资助激励,得益于“天健”精神的鞭策鼓舞。
    “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创造出来。”值此“天健”奖学金设立十周年之际,让我们诚挚地为郑 磊师兄捐资助学、造福母校的善行义举点赞!衷心祝愿“天健”奖学金及“天健”文艺学出版资助发挥更好的奖学助学作用!希望更多的学弟学妹在“天健”精神的感召鼓励下,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勤学、修德、明辨、笃行,努力创造自己的精彩人生!
    (文学院2006级研究生 天健奖学金获得者)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