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倖仔:从此岸到彼岸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6-13  浏览次数: 864

我一直认为,活着就是为了不断地提升自己,尽可能到更高的层面上、更大的格局中去感受、去探索、去展示。这种活法的动力来自于永不停息的自我观察,永无止境的精神自足。

走进北大

在江苏师大读硕士时,我就决心要以此为阶梯,到一个更高的平台上去看看。这个平台,我锁定了北大。路,只有一条——考博。但问题是,北大生源的质量是全国最高的,我靠什么PK掉北大的竞争者呢?这时候,一个机缘给了我莫大的鼓励和灵感——19岁读大二时撰写的一篇论文,也是我的学术处女作,被《人民大学复印资料》全文转载了。这份肯定来得何其及时,使我迅速地将自己的竞争力定位在科研能力和学术成果上。后来事实证明我是对的,北大人文学科的学生基础没得说,但是多数重积累不重表现,很多人虽然饱读诗书,但成果不多。这一点给了我可乘之机,我在读研的一二年级,用两年的时间在浙江、江苏、安徽、辽宁、北京等地社科院主办的国家级核心学术期刊上发表了六篇论文。之所以赶在两年之内发表,是因为核心期刊的发表周期一般至少一年,要想在研三考博之前发表出来,就必须在研二时把稿件投出去。时间点要卡好,发表刊物级别也要高,但不能集中发在某一家刊物,也不能都挤在徐州发,有后门之嫌;必须是独立作者,否则就打折扣了;还不能花钱发,哪家刊物收钱发论文,圈内人都明白。今天想来,那两年我除了读书就是写文章,唯一的放松就是坚持长跑,因为老是学习不活动会神经衰弱睡不着觉。每天坚持五千米长跑使我成功瘦身20多斤,整个人面貌大变,气色好,精神爽,也算个意外收获吧。

这些论文的确成全了我,最终使我走进北大。在博士招生的面试考场上,一位我景仰已久的教授问我本科与硕士在哪个学校读的。我如实作答后说,在这所学校我潜心读书,其间发表核心论文六篇。教授追问哪些刊物,我一一报出刊名。教授沉默。考官交流眼神。面试结束了。我考取了。

入学第一年,选课、听讲座、蹭讨论会、泡图书馆,穿梭于不同的系所,感受不同的专业和思维方式,接触不同风格与人格的学者。多少次,一群同学,不同专业,甚至不同学校,在宿舍、在茶馆、在咖啡厅,畅聊通宵。多少次,众人拼车,夜驰出京,山海关看日出,野三坡探险,十渡篝火欢聚。多少次,各国政要、世界顶级艺术团体来北大演讲演出,挤在百年讲堂前排长队领票……思维的活跃、精神的自由和自我的不断提升,使人无时无刻不处于昂扬向上的状态,这一点构成了我对北大的无限留恋。我们都是在精神上完全可以自足,同时又渴望和追寻精神家园的人。只有北大,可以理解这个矛盾,可以平衡我们的富足与饥渴。

游学美国

就这样在北大泡了一年多,渐渐习惯了这里的氛围和节奏,我又冒出了一个想法,出国看看。不是旅游,也不仅仅是访学,而是游历,是一个更大视野下的自我观察。年轻人,尤其是女孩子,更需要游历,只有这样,才能明白自己有多小,世界有多大,才能以更大的格局来整合性别对人格塑造的影响。

我将目标锁定在北大公派的“博士生出国研究项目”上,并很快投入备战。对外,联系外方导师、商讨课题。对内,准备材料,接受系、院、校各级考核,程序一步一步走下来,历时半年。最终,我确定了美国斯坦福大学著名汉学家艾朗诺教授作为我的外方导师,并通过了北大的选拔,拿到了项目的资助,系里获此殊荣的只有两人。这件事给了我两点启示:第一,如果你真的有想法,就到最高的层面上去找最牛的人毛遂自荐,越是大家越谦和、越真诚、越单纯、越乐意提携后进,北大导师如此,美国导师也如此。这就是“阎王好见,小鬼难缠”的道理,一定要相信这个境界里有真正的贵人。二是趁着年轻抓紧时间多做积累和准备。我入学后一年就定了博士论文的题目,在博士研究阶段,定题是至关重要的,无论是时间上还是资格上都为我通过出国选拔赢得了优势。此外,读大学期间,我曾经熟背《新概念英语》第4册,当时听说北外要求学生都这样做,我也就跟着背了。直到需要用英文撰写一些学术性材料时才感受到它的威力。这些都是在 无目的的状态下做的无意识的准备,遇到机会时就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美国,我得以幸运地走进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科罗拉多大学等名校的东亚文化系,从西部到中部再到东部,拜访和受教于众多著名的汉学家,徜徉于不同名校的文化氛围中,与各国形形色色的学人探讨交流。

留京任职

如今,我已回国,也已毕业,任职于国家某部门。接触的是一流的专家学者,其中某些大师级人物已然帝师,就连行政领导也是享有国际声誉的专家。这样的环境,与北大差别不大,仍然允许我做梦,宽容我的自由,重视我的想法,给我不断提升自己的空间。读了这么多年的书,是时候学以致用,做一些事情了。

(文学院2003级研究生 天健奖学金获得者)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