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情结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640

 

    母校是我心中永远的家园,多年之后还时常梦见自己回到母校就读,依稀可见老师、同学的那一张张温馨的笑脸,勾起我深深的眷恋。母校一天天在长大,走向睿智和成熟,作为母校的校友,总感到心里美滋滋的,脸上也会漾起幸福的笑容。

  母校是我情感的驿站。少年不识愁滋味,却是裸情把话时。当年离开了家乡,离开了养育我的父母,到了这个陌生的城市,那份荣耀和新奇让自我拥有了许多的感慨和憧憬,总想着如何在这里实现自己的“鸿鹄之志”。接待我们的学兄、学姐会很亲切地介绍学校的各个场所及功能,我们也在尴尬中知道了校园的陈设和布局。主题班会上的自我介绍认识了班级的同学,从此开始了大学同学的交流,也拥有了这份真挚的校园情感。同学之间虽然也会在生活或学习中有点小的摩擦,那也如同过眼的浮云,天地转眼间已经明朗起来。回味曾经的四年同窗生活,依然还是那样的阳光。再次相聚之时,还是喜欢听班主任老师颇富哲理的讲话,字珠句玑间感受到的是为师的温馨的情怀。

  母校是我生活的避风港。当一个人心灵受到伤害,总喜欢回到家中倾诉。我时常也会把自己在生活中的不顺之事讲述给我的老师和同学,在那份包容中获得了生命中再次扬帆的能量。校友间虽然未必给予彼此多少物质上的丰盈,但是那份精神上的相知相惜是任何物质魅力所无法取代的。

  记得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当时教我们的李维志老师听说我在一个偏僻的乡镇中学任教,看到当同时的条件不太好,就自己搭车到了那里看望我,并且无私地帮助我。那时下午两点之后就再也没有回徐州的车子了,李老师就再次搭乘便车到了另外一个公路上,等回到家里已经深夜。这些鲜活的经历让我感受到了老师的可亲可敬,也深深的感受到了母校的大爱,我的心里永远想着母校和那里的老师同学。

  母校是我工作的加油站。我时常会关注母校的细微变化,感受从母校那里获得的能量。母校日新月异,迅速崛起,我会在心里为之祝福。每每看到那熟悉的校名或者徐师大的故事,我也会不由自主地介绍自己是徐师大的学生,那份优越感油然而生,脸上也会荡漾着笑容。工作上更会不竭余力,尽管我也许不能给母校添彩,但是一定不能抹黑。

  母校是我心中永远的向往,我为曾经在母校怀抱里成长感到自豪,在此,我要为母校送上最深深的祝福。

 

  作者:卜思荣,政教系89届校友,现在丰县华山中学校办主任,党支部副书记。中学高级教师,中共党员,徐州市优秀教育工作者,徐州市农村优秀园丁,享受丰县县政府期权津贴,丰县名教师。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