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故道,我的故乡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464

 

    我的故乡,是苏、鲁、豫、皖四省交界的一座古城,坐落在古黄河的一条故道旁。记得王安忆曾在一篇小说的开头写道:“很久很久以前,黄河从这里流过;很久很久以前,黄河不再从这里流过了。”她说的,就是我的故乡。

  古老的黄河

  缓慢地流淌

  两岸是平旷的田野

  河上没有帆樯

  河水清澈明净

  映出岸边的白杨

  远处是菜园、茅舍

  宁静而又安详

  哦,黄河故道

  我亲爱的故乡

  你的乳汁

  滋润我童年的梦想

  而今,

  无论我走在何方

  故乡的河水

  常流在我心上

  2009年12月31日

  作者简介:郭杰,男,我校中文系七七级校友,东北师范大学文学博士。曾任吉林大学中国文化研究所副所长、美国康奈尔大学访问学者、深圳大学文学院院长。现任华南师范大学副校长、中国古代文学教授。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