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师大的数个感人瞬间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4  浏览次数: 507

 

    我1999年从徐师大毕业,流年似水,转眼间踏上教师岗位已逾9个年头,我亦已为人妻为人母。遥想当年在母校求学,青春飞扬、激情四射的时光,真是思绪万千,恍若隔世。
  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情,任凭时光流转,一辈子也忘不了。在这个周末的午后,我随意的在网上浏览,无意闯入师大的网站,记忆的大门訇然而开,曾经历的那些微小而感人的瞬间刹那涌上心头……师恩难忘九五年的冬天,我刚跨入大学校门不久,由于内心难以排遣的失落和忧伤,我患上了头痛的毛病。经常夜不能寐,白天则头痛如锯。身体的疼痛继而又加剧了内心的绝望,我陷入了恶性循环的怪圈。那时,宿舍里的同学几乎个个都长胖了,而我的体重降到了有史以来的最低点。我成天精神恍惚,走路时总感觉自己的身体飘飘的。但我又不能对父母说,说了只能徒增他们的烦恼而已。在痛苦绝望的边缘,我给当时我们外语系95本科班的班主任张才祥老师写了一封长信,信中胡言乱语,不知所云,其实只是一个无知脆弱的少年本能地寻找救命的稻草而已。
  信发出后没几天,张才祥老师就找到了我,详细地询问了我的情况,然后带我到学校医务室求医。医生诊断后说我并没有器质性毛病,可能只是由于精神方面的压抑造成的。诚然!但身陷其中,心中的结岂是容易打开的。在医务室回来的路上,张老师似有意又似无意地说起他的往事:当年他以高分被徐师录取,曾经也很愤懑,但他从未对人生失去希望,依旧努力上进,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年纪轻轻已是外语系的党总支副书记,事业生活风生水起……这番话,张老师也许早于忘却,我却记忆犹新。
  望着张老师宽阔的肩膀,豁达的脸庞,听着他耐心的劝慰,我心中豁然开朗: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人生处处是风景。我虽然和我心仪的大学失之交臂,“不幸”被调剂到了徐师大,但只要心中希望不灭,照样能创造辉煌人生,更何况徐师大有这样好的老师,我又何其幸哉!
  没过多久,我的头痛毛病奇迹般地好了,自信和欢乐重新洋溢在我青春的脸庞上。我全身心地投入学习,积极参加校内外的活动,在徐师大学到的一切为我今后的事业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同窗情长那时,学校住宿条件还比较差,我们的宿舍朝北,阴暗潮湿。但同宿舍八个女孩“相濡以沫”、情同姐妹,简陋的宿舍里照样充满欢声笑语。我们买来彩纸、画笔,充分发挥想象,将宿舍装扮得温馨宜人。在我们宿舍,无论谁有事外出,都没有“后顾之忧”:被子有人收;衣服收了叠得整整齐齐放在你床上;水壶总是满的;谁生病了,其他姐妹轮流照顾,比亲人还亲。
  有一次,我们宿舍结伴外出玩耍,只有小赵留守。没想疯完过了头,回来已经很晚,心想,糟了,水房肯定早已关门了。回到宿舍,却见八个打得满满的热水瓶,一排溜放着。望着个子小小的小赵,我们激动地惊呼:“八瓶水啊!你怎么打的!”小赵满不在乎地说:“一次拎四瓶,跑两趟就打好了,容易的。”哎,小赵,你太让我们感动了!
  常忆起可爱的阿菜,单纯爽朗,天然自在的阿菜!她是我的大学密友,也是我们班里的高材生,后来读了南京大学的硕士研究生,现任教于东南大学。
  某日外出,大雨,没带雨伞的我流连在校门口的书店,心想今天是回不去了。翻着书,看着连天的雨,心也被这灰黑的天色带黑了。灰暗中人影闪动,却是阿菜,撑一把伞,手中还拎一把,笑意盈盈:“我给你送伞来了”。
  “你,怎么知道我在这里?”
  阿菜纯纯的笑:“我猜你出来买书了,就一家一家找过来了。”
  阿菜的头发都湿了,脸上都是水珠,一滴一滴流下来,衣服好象也湿了一大块…….!!!!!!!这一片湿,多年以后我仍旧记得,更记得那个下雨的午后,记得阿菜的好。
  学校关怀不知是哪一年暑假后开学,我们又像鸟儿一样,从四面八方飞回徐师大,却惊闻徐州发了大水,而我们宿舍位于一楼,所有东西都被大水浸渍过了。宿舍里小朱因要勤工俭学,暑假没有回去。据她描述,水位最高时没过肩膀,她只能龟缩在上铺,靠饼干方便面辛苦度日。望着潮湿霉变的被褥,变了形的衣物鞋子,字迹模糊的心爱书本,我们一筹莫展,欲哭无泪。
  幸运的是,我们当天就接到了学校的紧急通知,可以免费领取新的被褥。当晚,撑起新的蚊帐,枕着新的枕头,躺在新的草席上,盖着新的床单,我们睡得分外的香甜踏实。更难得的是,第二天,学校立刻又发了表格,统计每位同学的损失,没过几天,赔偿金就由班里的生活委员送到了每位同学手上。这一份情深意长,着实令人感动。
  而每逢节假日,学校分发的小礼物,也常给我们带来惊喜和感激。“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中秋节,学校食堂“秘制”的月饼,人手两盒,香甜可口,缓解了我们的思乡之情;“三八节”学校赠发的电话本、笔袋等,物微情义重。更何况,每月还有固定的生活费,再加上奖学金和自己平时做家教的收入,省着点花,足够独立维持自己的生活。想到这些,我自豪又感恩。
  美丽的风景,热情的老师,亲爱的同学,构筑成了充满暖暖情谊关怀的校园。
  师大的感人瞬间,还有很多很多,我无法一一赘述,但点点滴滴,长存心间,永不铭灭。现在,我生活富足而安定,心态明朗而坚韧,因为在我的心中一直有着温暖平和的记忆———来自母校。(作者:姚静芳)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