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校给了我最初的梦想舞台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4-05-15  浏览次数: 694

母校给了我最初的梦想舞台

  

李琦

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2008级校友

  

关于我的家庭

我叫李琦,是一名伪90后,因出生在1990年1月9日,还没过农历新年;我有着一张有点着急的面容,常被同学笑称“大叔”。

从记事起,我家就和吃分不开。妈妈姐妹几个与姥姥一起开了个饭店,印象中生意还是很红火的,从那时起我就开始跑前跑后帮忙了;后来妈妈自己开了个小饭店,就在师大旁边,我就更义不容辞地在店里忙前忙后,一身菜味去上课也是常事,很多同学也会到我家的小饭店来吃饭;在我大三的时候,因为街区改造,家里的饭店关门了,之后妈妈也做着和餐饮相关的工作,开过小饭桌、承包过小学的食堂。介绍起我的父亲,可能更简单,他是个典型的徐州男人,在事业单位做司机。平时话不多,喝几口酒就开始滔滔不绝,热情、真诚。虽然我酒量没得到遗传,可是性格却很像我父亲。

我的家普普通通,却一直给了我最大限度的支持。爸爸的车上总放着我唱的歌,妈妈也留着和我一样的蘑菇头,无论我想要什么、我想做什么,爸爸妈妈都是那么地相信我、支持我,包括我要开演唱会、我要到外地驻唱、我要放弃稳定工作去追求自己的梦想,家人从来没有质疑过我,他们笃信儿子终会拥自己的一片天地。我很幸运,能成为他们的儿子。

关于我的大学

为了能接触我喜爱的音乐,高中三年我系统学习了声乐(美声),于2008年考入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表演专业。大学对我整个人的影响是巨大的。在这里我第一次踏上千人的舞台、第一次感觉到我唱歌会有人喜欢、第一次被同龄人崇拜、谈了第一场恋爱、开了人生第一场个人演唱会、第一次意识到我的生活和音乐不能分开。

感谢我的老师——虽然我学的是美声,但我总喜欢唱流行、研究流行唱法,这很让我的专业老师头疼。苗雨老师和刘双老师在这个时候给予了我最大的帮助,他们没有固执地规定我必须怎样,而是鼓励我坚持自己喜欢、擅长的事情,在专业上对我悉心指导,生活上像家人一样关心我、照顾我,在我比赛期间忙前忙后、费心费力;

感恩我的母校——江苏师范大学,她给予了我在大学期间最大的发光发亮的空间,她“不拘一格降人才”地包容我、培养我,让我在大二的时候就能站上三、四千人关注的舞台并成为冠军,让我有很多机会在学校内外演出,支持我开了一个有6000人的毕业演唱会,让我在这4年时间里吸取了足够的养分,让我在青春懵懂的岁月认识了人生路上最重要的朋友、老师。我很骄傲,我能成为江苏师范大学的一名学生。

 

关于“中国好声音”

现在的我和“中国好声音”这5个字已经分不开了,因为它彻底改变了我的人生。

作为被广泛关注的音乐类节目、全国收视率、曝光率最高的平台,我梦寐以求想站在这个舞台上唱一首歌。在看完第一季比赛的时候我心里就有了三个字:我要去!为备战“中国好声音”,我大学毕业后即前往杭州驻唱、磨练自己,同时拒绝了几个大型音乐类节目的邀请,这一切都是为了能一心一意备战“好声音”。当收到可以去上海参加面试的通知时,我整个人都沸腾起来了,但很快又被自己糟糕的嗓音状态吓着了——在杭州驻唱的几个月,每晚十几首歌的强度,导致我的咽喉淤血严重。我不得不放下工作返回徐州,休息2周后发现嗓音状况没有好转,又转往长沙治疗。当长长的针头伸进喉咙喷药,我常被刺激得一边喷一边吐,每次在镜子里看到吐得眼泪直流的自己,我都会给自己一个很肯定的眼神,鼓励自己坚持下去。幸好在比赛前嗓音恢复了不少。

接下来是严苛的面试、试音、选歌、定歌、合乐队。我曾因唱不到预想的效果而在录音室里大哭;也曾因担忧会被提前刷掉而整夜无法入睡;在上海每天选歌、试唱超过12小时的工作压力压得我喘不过气。在克服了种种难以预料的困难后,我一步一关地、终于站上了梦寐以求的舞台。《趁早》让4位导师为我转了身、也让全国的观众认识了我这样一个平凡的男生,在台上我觉得我像是做梦一样,当张惠妹老师拥抱了我,我才缓过神,觉得我的目标实现了。接下来的是“组内battle”、“大逃杀”、“4进1”、“巅峰之夜”,这三个月现在回想起来像一场梦,我依然觉得不可思议。决赛彩排的状况很糟糕,3首歌几乎每首都破了音,在比赛前两天我甚至想过临时换歌,可阿妹老师的一席话让我顶住了这些压力。阿妹老师说:不用换,换了就没意思了,你就放松去唱,不用管破音、走音这些事情,表达出你自己就够了。

在整个决赛过程中及宣布决赛结果时,我前所未有地、全部身心地集中在表演上,大家可以看到我一直在傻笑,我不是硬撑,我是发自内心的。比赛当中,我真的没有想过我会不会拿冠军这个问题,就只是在享受我唱的四首歌,享受这最后一战的舞台。在拿到冠军奖杯和阿妹老师相拥时,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我做到了!是的,我做到了,我尽自己的最大努力完成了这四首歌、我也尽自己的最大努力拿到了这个意料之外的冠军。“好声音”让我认识了我的女神——张惠妹老师,更准确地说,是让她认识了我;让我结识了很多和我一样、甚至比我唱得更出色的伙伴。感谢“中国好声音”,她让我真正的成长,让我的梦想变成了可能。

 

关于我和我的梦想

我叫李琦,来自江苏徐州。我不帅,但我热爱音乐;我不高,但我坚持梦想。梦想对于我来说就是唱歌,一直唱歌,就那么简单。我想在我的母校有着很多和我一样有着音乐梦想的朋友,他们可能还在犹豫,可能还在迷茫,可能还在等待一个发光发亮的舞台,不管怎样我希望通过我的故事,给大家带来正能量、带来勇气,去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追寻最简单的快乐。“不忘初心,放得始终”是我最喜欢的一句话,也送给母校的朋友。

2013年夏天对于我来说是个梦幻的夏天,如果让我用两句话来总结就是:有梦就去追,想做什么趁早做,不然就来不及了;不要给自己的不努力找任何借口,努力坚持,总会收获成功!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