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连:斯人虽逝 友谊常在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594

一个月,对于历史长河来讲,只是沧海一粟,甚至连九牛一毛都算不上。一个月,对于人生百年来讲,也只有千分之一,不足长。然而,一个月,对于父母的悲痛来讲,却是很长很长,长到足以彻夜难眠。一个月,对于孩子的哭泣来讲,也是很长很长,长到度日如年。

记得一个月前,接到同学传来的噩耗,班级同学施再琴离世,他们让我写几句讣言。写的时候,我泪流满面。我建议在线的不在线的同学,都停下手中的工作,为班级同学的离去默哀一分钟。发布这条信息的时候,同学们都不敢相信,大家都不敢相信曾经活生生的同学就这样离我们远去,自此阴阳相隔,再也见不到了。

然而,到了今天,一个月都过去了。作为同学,我们虽然不是“他人亦已歌”,却也无法体会她父母丈夫孩子“亲戚或余悲”的伤心痛苦。人生最痛苦的事情,莫过于“少年丧亲、中年丧偶、老年丧子”。对于她孩子来讲,这是少年丧母,足以想象孩子每日期待的眼神。对于她丈夫而言,这是中年丧偶,曾经说好的山盟海誓,因为她的离去,而不能够“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这悲痛谁也不能够理解。最为悲伤的当属她的父母,所谓“白发人送黑发人”大抵就是如此。这几种伤痛夹杂而来,悲伤了家人,泪湿了亲属。

我们做不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但是对于她的离世,班级每个同学都想给她的孩子与父母稍作表示,算是聊表心意。奈何她的父母坚持不要,计划只能搁浅。不过大家都拜托她最好的姐妹继续做她父母的工作。我想总会有如愿的时候。

作为同学,我们曾经在象牙塔里共同生活了四年,那时候,我们一起上课,一起聚餐,一起游玩。虽然只有短短的四年时间,但也结下了深情厚谊。只是从今以后,再也见不到她人了,有同学说是“遍插茱萸少一人”,很是可惜。然而,这比遍插茱萸少一人还残酷,遍插茱萸少一人还知道那是缺席,主人公在他乡过得还不错。可是这却是永远地离去,任何的机会都没有了。就算翻看照片,也只能够看到她曾经的音容笑貌。

大学毕业后,我曾经写过《03行管学号记》。写她的时候,我是这样描述的。03023038来自“人间天堂”、素有“鱼米之乡”美称的苏州。为人低调、厚道,学习刻苦、认真,处事真诚、大度。与03023031学号主人“形影不离”,虽不是亲姐妹,却胜似亲姐妹。也许恰恰就是因为独来独往的“二人行”,与班级其他同学接触不是很多。身材高挑,是篮球天才。曾经在班级男篮一号的指导下,球技突飞猛进,和班级众多巾帼英雄一起,多次为03行管冲锋陷阵,为班级的课余活动增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亮色。最为惊艳的就是大学时候那堂英语课上,她唱英文版《吻别》歌曲的情形。那时候,英语老师要求班级同学按学号顺序在课堂上都要用英语演讲,她别开生面,另辟蹊径,改唱英文歌曲,一曲《Take Me To Your Heart 》折服了班级众多同学,惊为天籁之音。本来以为岳婷在淮安举行婚礼的时候,能够见到她的,也好略尽地主之谊,好好款待款待她。不曾想,她因为身体不舒服,未能前来淮安做客。前段时间,和她聊起昆山,我说我一个兄弟在昆山张浦镇蓝波湾小区安家,等下次去昆山的时候,一定专程去隔壁的千灯镇看看她。

施丹傅粉出芙蓉,

再别康桥云游中。

琴棋书画诗酒花,

独醉残阳惹人宠。

现在再读这篇文字,心里的酸楚不言自喻,永远都难以言明。“莫道离人恨,欲语心满伤。”

以前,老师们倡议组织同学聚会的时候,我们都很是不理解,不理解老师为什么倡议组织聚会。记得老师当时说过一句话,“你们还年轻,不知道什么叫聚一次少一次。”直到今天,方才恍然大悟,就算班级每个人都能参加同学聚会,03023038却是永远也来不了了……斯人虽逝,友谊常在;青山不改,绿水长流。愿天堂里没有疾病与痛苦,愿下辈子还有机会做同学,愿再有机会走一段生命旅程。

2016年12月12日 凌晨 于南京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