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涛: 三届校庆会 亲历各不同——缘自江苏师范大学贾汪校区的回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10-12  浏览次数: 2195

作为一名来自江苏师范大学贾汪校区的校友,我把自己亲历三届校庆的片段与感慨,连同对母校、对老师的拳拳赤子之心、感恩之情,捧献给母校满天下的桃李共飨。

我所亲历的三届校庆会,虽跨越近三十年,却无不历历在目。一是1991年6月,徐州贾汪,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徐州矿务局干部学校建校40周年校庆。二是2012年10月,江苏师范大学60华诞庆典暨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校友联谊会成立。三是2017年10月,江苏师范大学建校65周年纪念大会。


忆的日历首先定格于1991年6月28日,作为刚刚跨出校门、步入警营三年的莘莘学子,受邀出席“徐州煤校徐州矿务局干部学校校友会暨40周年校庆筹备会”,倍感自豪,当我一身戎装,风尘仆仆从齐鲁大地扑入母校怀抱,甭提多么的幸福与骄傲!

记得1986年的高考志愿填报,是在分数线下来之前进行的。流火的七月,考场拼搏,本来豪情满怀的填报淮南矿业学院、安徽警察学校的,可天不遂人愿,那年九月,一纸录取通知书,把一个满腔热血的青春学子,从两淮煤炭基地引领到“大河前横,五省通衢”的历史文化名城徐州,在贾汪、大泉、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开始了人生难忘的两年煤校生涯。两年里,学习、生活、历练、成长。忘不了教室里的如饥似渴,忘不了操场上矫健身影,校运动会上,我和刘锋、陈新建等4X400接力,总是年级的No.1;忘不了辅导员、老师、学科领导于如信、施与春、谢明荣、刘成波、施帮华、何元东、王士诚、刘景仁;作为班团支部书记、采煤学科团总支、校学生会干部,忘不了学生科、团委孙述丰、孙晋明、赵文,以及学生会的焉荣、王颍生、李晓冬、胡伟和班长高廷明;作为学生会校广播站和《太阳石》文学社管理者之一,忘不了党委宣传科张光辉、梁茂富、李平贵、赵华,当然也忘不了当时的校领导李成富、庄异鹏、肖仁政、孙善计、魏柏海。


永志难忘的煤校生活,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与校团委、学生会老师同学们一道,为迎接波兰教育交流团来校,担纲组建花环队、欢迎仪式队列的操练和指挥,见证了煤炭部领导与波兰代表团“读园”共植“中波友谊树”的历史时刻。

1986年底,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一度泛滥,由于方励之、王若望、刘宾雁之流的鼓与呼,合肥、北京等地高校少数学生上街游行,学生会积极响应从严治校号召,在学校和团委的指导下,为抑制学潮作出了应有的努力。

魂萦梦绕的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创建于1951年2月,初名山东贾汪煤矿工人学校,1953年11月为华东煤炭管理局干部文化补习学校,1956年更名为山东矿务局贾汪煤矿干部文化学校。1958年7月,名为江苏煤矿专科学校,1964年8月始,为矿务局干部学校,1978年11月,恢复高考,划归煤炭部改名徐州煤矿学校(与徐州矿务局干部学校并存),招收高中毕业生,学制两年。1984年,为徐州煤炭工业学校,1995年为徐州工业学校,续存48年后的1999年2月,随着全国高校合并重组,整建制并入徐州师范大学,组建了工学院和技术教育学院。我和千千万万的煤校学子一样,也因此成为师大校友。

沐风栉雨48载,徐州煤炭工业学校为全国煤炭企业培养了大量煤炭行业专才,高峰时期在校生达8000余人,煤校的毕业生在国家煤炭和各行各业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能源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朝夕与共师生谊,一草一木总关情。红楼、青楼,综合楼、实验楼,读园、图书馆,礼堂、电影院,玉潭渊、蔷薇架,承载了我们几多的青春记忆和梦想!学业和人生观在那里铸就,友谊和爱情在那里滋润,作为采煤和尚班的采煤郎,毕业后的第二年,迎娶了一样分配到警营、着上了橄榄戎装八七财会学妹。

光阴荏苒,日月如梭,2012年金秋十月,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并入江苏师范大学的第13个年头,师大迎来了60华诞。我与来自师大和全国各地的校友代表一样,随着母校的召唤,齐聚鲜花锦簇、彩旗招展、硕果累累的师大校园。10月26日,校园里,喜悦与欢腾处处洋溢,体育馆,嘉宾、校友、师生代表等数千人欢聚一堂,共襄建校60周年盛典。接着,奔赴贾汪校区,参加江苏师范大学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校友联谊会成立大会。师大校长助理、校工会主席、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党委书记魏伯海,测绘学院党委书记、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副校长曹旭光,徐州矿务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总经理李正军,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煤炭管理局副局长校友王韶辉,贾汪校区管委会副主任刘成波等,与6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原徐州(煤炭)工业学校校友代表济济一堂,通过了校友分会组成方案、校友分会组成人员名单、校友基金募集情况使用。重游故地,共同参观浏览了和校园环境以及当年的教室、宿舍、餐厅、操场,贾汪校区校友接待室与会校友合影留念。

忆往昔岁月峥嵘,看今朝师大辉煌,五年弹指一挥间, 2017年10月26日, 江苏师大建校65周年庆祝会在泉山校区隆重举行,我作为战斗的山东司法战线的校友代表,与来自全国各地乃至海外的40多位校友会长,又有幸亲临,与师生们聆听、观赏、交流、共商,徜徉校园,分享喜悦。

偌大的师大泉山校园,于我好在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6月始,我所就职的山东省微湖监狱,就充分利用师大的区位优势和教学资源,在全国狱系统首家实现与高等院校对接,与教育科学学院联合,建立了“应用心理学实践基地”。直至更名江苏师大至今,“基地”的牌子一直悬挂在我们监狱的教学楼前。十年来,一方面为母校学生实践实习,一方面为监狱罪犯改造,已经发挥和正在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至今我还清晰的记得,师大教育科学学院段作章、蒋步仲、贾林祥、李传义等亲率师生,亲临监狱下马观花指导工作,开展教学实践活动,协助警察对罪犯进行心理咨询和一对一面对面帮教。就我这个先学煤炭后攻法律的门外汉,也在老师和学弟学妹的熏陶下,2011年考取了心理咨询师。

记得国家大学生分配政策调整后的2010年11月,收到母校承办的“江苏省苏北地区暨徐州师范大学2011届毕业生公益供需洽谈会”邀请函,我带着我们政治处来到母校招兵买马,吸纳有志于甘当特殊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学弟们,受到母校和当年我的辅导员、师大学生处于如信老师的热情款待。

人生有几个三十年,毕业离校三十载,学子不忘母校,恩师惦记桃李,无论校领导还是师生,工作的联系,感情的加深一直在延续。魏柏海、肖仁政、谢明荣、刘成波、于如信、梁建平,或率师大技术教育学院等相关学院中层以上干部,百里迢迢,来监狱开展警示教育,指导我们以文化人,提高罪犯的教育改造质量,或定期不定期亲临,继续关心学子、校友的工作和学习。

写此文,浏览徐州的古往今昔,回忆母校的点点滴滴,习总书记2017年12月12日至13日考察徐州,足迹踏遍徐工集团重型机械有限公司、淮海战役纪念馆、贾汪潘安湖街道马庄村党员活动室的音容笑貌和谆谆教导,耳畔萦绕,心田铭记。而一直悬挂于办公室、当年摄于淮海战役纪念馆 “将革命进行到底”的青春照,似乎也诠释着自己、诠释着师大学子对“不忘初心”的一种铭记......

2017年12月27日写于微山湖畔

  

(刘海涛,原徐州煤校86级采煤专业校友,现为山东省微湖监狱调研员、副监狱长,我校山东司法系统校友会会长。)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