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我的祖国——记词作家张广银校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2876

“我爱我的祖国,五千年的文明是一首悠长的歌。无数英雄的呐喊,世代百姓的梦,汉唐神韵伴随着延安窑洞的灯火……”2009年国庆期间,一首原创红歌《我爱我的祖国》被广为传唱。这首歌是由词作家张广银填词。

  

张广银,江苏师范大学 1979级历史系校友,长期从事教育工作,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原副校长,词作家,其创作的鲜明特点是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既高扬主旋律、豪放婉约,又充满真情挚爱,爱字贯穿始终: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爱家乡、爱校园等。已创作了《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歌》《科学发展的擎旗人》《校园组歌》《你在哪里》等近20首歌曲。其中,《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歌》被评为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你在哪里》被电影《上善若水2》选定为主题曲。”

  

2017年11月11日晚,徐州、青岛两地马可艺术团在2017首都市民系列文化活动——“歌唱北京”闭幕式暨颁奖音乐会上,应邀联袂激情演唱了由张广银作词的歌曲《中华新声》。该歌曲荣获进京展演金奖。去年底,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让徐州干部群众备受鼓舞,也激发了徐州艺术工作者的创作热情,词作家张广银一口气创作了《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徐州组歌》(8首)。《总书记视察徐州指航向》是组歌中的第一首。组歌一经网络发布,就立即引起强烈反响。

  

今年教师节,长期从事教育工作的张广银有所感发,他感叹老师要“回归本分”,就是教师要做到德高、学高、艺高,认真备课、讲课、批改作业,让学生听懂,学会应用,学会创新。简言之,就是‘传道授业解惑’。”如何表达“回归本分”的主题?正如他在歌词中写的“传道授业,指点迷津,甘作蜡炬,映照群英”,“兢兢业业,百花争红,年年月月,虽苦犹荣”。生动形象,感情色彩浓郁。张广银认为,教师要“回归本分”,就要远离喧嚣,心回平静,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其中最关键的是要解决“忠诚度”的问题,因此,他在歌词中写道:“我们用一生书写忠诚”“我们用奉献书写忠诚”。最终归结为“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 9月10日教师节,《中国教育报》刊登了徐州词作者张广银的新作《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以诗书弦歌礼赞师德。

  

张广银同志心系人民,密切关注国家发展状况。五月份国际洪门中华总会主席刘沛勋先生来到大陆,张广银同志等人向其赠送内容为“心贴心,根连根”歌词的书法作品,并赠送《我爱我的祖国》一书,表自己对祖国统一,大陆与台湾友好相处的殷切期望。在七月份,中美贸易产生摩擦,张广银同志愤慨不已,作词《除妖歌》以抒内心激动。不仅是对于国家忧心劳力,张广银对徐州外宣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我爱我的祖国,我爱我的人民,我爱我的家乡。这三句话融入到了张广银的血肉里,脑海里,生活里。

(部分素材来源于新华网、新华日报、光明网、今日徐州等媒体。)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