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我的一亩三分地 ——大学生村官张秋香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5  浏览次数: 1848

张秋香,江苏省南通市如东人,2007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大学。2007年7月参加省委选聘大学生村官工作,现任泗阳县三庄乡副乡长、三庄乡大学生村官党支部书记、邵道社区党总支书记、泗阳县妇联副主席。

曾被表彰为宿迁市2007-2008年度“十佳大学生村官”、宿迁市“巾帼创业促发展”十大杰出女性、影响宿迁经济60人之十大农业产业化领军人物、宿迁市十大田园精英、江苏省农村妇女“双学双比”竞赛活动女能手。2011年4月,她更被赋予了江苏省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这也是近年来江苏省劳动模范中唯一的大学生村官。

张秋香所在的邵道村,经济基础十分薄弱。2006年人均年收入只有2120元,没有任何集体经济收入,还负债6万多元。刚从江苏师范大学毕业的张秋香放弃了回南通老家当教师的机会,远离父母亲人,来到交通闭塞,贫穷人口占全村人口40%的这。上任时迎接她的是村里低矮破旧的房屋和朴实憨厚的村民。这就意味着张秋香帮助村民摆脱贫穷落后任重而道远。她暗暗握紧拳头,一定要带着群众致富,让他们过上幸福安康的生活。

经过张秋香的走访发现,邵道村并不适合发展工业,只能从农业着手。而传统的农业产品对大众消费需求的刺激效果已经很微弱了,张秋香决定引进外国瓜果品种。2007年底,张秋香说动原村党支部书记孙建华和蔡登善,共同投资20万元,创办了邵道村七里香瓜园。

瓜园占地50亩,建有49个竹架大棚,全部引种日本西甜瓜。虽然张秋香出身农村并对着土地怀揣着特殊的感情,但却是父母的掌上明珠不曾真真切切主导实践,对大棚的管理缺乏经验,第一次尝试以失败告终。

失败是成功之母,由此更加坚定了张秋香的决心和信心。2008年7月,在县委组织部的帮助下,张秋香又从银行贷了10万元的小额扶贫贷款,将种植园扩大到了80亩,把所有竹架大棚改建成钢架大棚,

 

引进种植荷兰百利、台湾金光等多个蔬菜新品种,并聘请专业人士担任创业导师,使用穴盘基质育苗等先进科学种植技术,采用“秋延迟”和“春提早”的种植模式。2008年底,大棚蔬菜陆续上市销售,由于品种新、品质好,又错开集中上市时间,所以价格一路走高,获利20多万元。

2009年的冬天好像格外的冷。冬暖下雪,秋燥连阴。似乎就像暴风雨前的宁静一样,在人们正处于丰收期盼的激动的时候,一场暴风雪降临了。风呼呼作响,不仅 在人们的脸上,更在心上卷起千堆雪。

风雪交加,面对大自然造成的毁灭性的灾害,人类的力量何其渺小。毫无反抗的村民们只能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刚刚搭建的希望之塔倒塌。好事多磨,看着被大雪压倒的大棚,张秋香强忍泪水,她知道,她不能哭,更不能放弃,因为村民们都在看着她,如果她倒下了,他们也就失去了最后一点希望。在寻到了组织上的帮助后,张秋香背上行囊,重整旗鼓,继续出发。

2010年以来,创业园的蔬菜在外已经拥有了一定的影响力,“华富牌”蔬菜,特别是小香瓜,已成为一个响亮的品牌。张秋香走访南京、上海等大城市进行市场调研,发现农产品不仅需要新鲜质量,还需要精美的包装。由此,在春节期间,张秋香带领着社员们打造了蔬菜大礼包,将创业园里的蔬果产品打包出售。配好的菜品,不再需要费心思的去想怎么搭配菜品,一上市就受到了大众的喜爱。

张秋香除了带着村民们努力发展大棚产业链赚钱,还为许多留守妇女提供了工作,更是建立了“留守儿童之家”。除了经常组织村里的留守儿童开展课外活动,辅导他们学习,她还利用现代网络的便利,让“留守儿童”与远在外地打工的父母进行网上视频聊天,倾诉思念之情。张秋香的脑子里仿佛有无数的点子随时能蹦出来,只要是对村民好的,对村里发展好的,她都努力地去实现。村干部不再是“村干部“,变成了人民的女儿,农忙时撸起袖子,卷起裤管就能下田,女儿家娇养的白嫩皮肤也变成了农家人有的健康色。

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描述的便是张秋香这一类人,优秀的人也在努力,挫折不足以打败击垮他们,并且会让他们更加努力,甚至激发他们身体内的潜能。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