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声音”是怎样炼成的——中国好声音年度总冠军李琦和他的江苏师大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20  浏览次数: 1816

2014年9月23日,一场大雨为古城徐州带来了仲秋的寒意。然而,江苏师范大学马可音乐厅的门前却人声鼎沸,热情胜火。该校2012届毕业生,第二届“中国好声音”参赛选手李琦荣归母校举办歌友会,为这座培养他、成就他的校园深情献唱。10天之后,李琦不负师友和歌迷们的期望,在总决赛中技压群雄,摘得桂冠,成为这个金秋中华大地上最震撼人心的“好声音”。

一夜成名,人生逆转,这炫目的光环背后却是一条不同寻常的追梦之路。

执着热爱开启梦想之门 

在农村长大的李琦自小就有敏锐的音乐感受力。村里婚丧嫁娶、过节逢集常常会有草台班子吹拉弹唱,小小的李琦常常流连其间,不由自主跟着音乐扭动、哼唱。这些质朴、纯粹的民间乐曲是他最初的启蒙音乐,也是他日后真挚、醇厚演唱风格的成因之一。   90年代正是流行音乐的鼎盛时期,VCD取代卡带,小李琦一听到街上播放光碟就不由自主驻足细听,虽连字还认不全,却跟唱得一板一眼,从不出错。小学毕业那一年,李琦在同学的留言册上写道:希望你以后可以买到我的专辑。关于音乐和歌唱的梦想就此生根。

2008年,怀着对音乐的热爱和对未来的期待,李琦走进了江苏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叩响了通往梦想的大门。能够专业、系统地学习音乐让李琦感到幸运。因此进入大学后,他分外珍惜光阴,用心学业。“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李琦与琴声、歌声为伴,度过了四年最美好的青春年华。

江苏师大音乐学院琴房管理员王师傅,至今仍然清晰记得李琦当年的倔强与坚持。为了多练一会儿琴,李琦常常跟他“软磨硬泡”,以便“早进晚出”,王师傅开玩笑说:“这孩子,因为他,没少耽误我下班。”在学院里,李琦的用功、踏实更是得到了老师同学们的一致认可。无论是音乐理论学习,还是专业实践训练,他样样力求做到最好。四年间,每天一小时的强化声乐训练他从未间断;为了积累舞台经验,他不放过任何一次登台表演的机会,无论舞台大小,无论观众多少,用他自己的话讲:“只要能唱歌,啥都行”。

苦心人,天不负。2012年春,即将毕业的李琦在学校举办了“Let’s琦”个人演唱会,成为江苏师大第一位举办流行音乐个人演唱会的学生。演出当日,盛况空前,露天舞台,近百盏LED灯,6000余名观众,李琦和他的乐队用音乐诠释出最执着绚丽的青春梦想。

以人为本助力梦想之旅

“李琦的成功,是他个人的天赋和努力,同时也是我校一贯坚持以人为本的人才培养模式的一个典型案例。”江苏师范大学校长任平教授如是说。

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入校时的李琦在美声专业的学生中并不突出,甚至在最初的一年里,他对自己的定位发展仍处于懵懂状态。因此,当他第一次向自己的指导老师苗雨教授提出想要专攻流行音乐时,苗老师感到很吃惊,以为这个年龄的孩子难免受到歌星崇拜心理的影响才会作此选择。然而,当听完李琦演唱的一首歌后,多年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直觉让苗老师顿时看到了他身上的无穷潜力。“尽管学院还没有开设流行音乐专业,但这个孩子的天分使然,让我没有理由拒绝他的想法,”苗老师说。此后,在苗雨老师的全力协调、帮助下,李琦开始全身心地投入对通俗音乐的学习,每每遇到专业上的瓶颈和障碍时,苗雨老师都会悉心教导。

刘双副教授是李琦在大学期间的第二位专业老师。刘老师不仅在学习上对李琦倾囊相授,而且在生活上也如慈母般关怀照料他。在筹办“Let’琦”个人校园演唱会期间,刘老师全程陪同李琦办理各项手续,并一直在舞台下为李琦加油助威。

在有针对性的“特殊”培养和教导下,李琦迅速成长起来。2009年12月,李琦参加“徐州师范大学(2012年更名为江苏师范大学)第22届校十佳歌手大赛”,一举夺魁;2010年5月入围湖南卫视《快乐男声》武汉唱区25强;2010年7月,参加“第二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荣获大学生流行类组别银奖。

梦想的道路,一直在李琦的脚下延伸。

自由沃土培育梦想之花

大学之为大,大在包容广博的胸怀,尊重和支持学生的梦想。江苏师范大学正是这样一片广阔而自由的沃土。近年来,江苏师大为像李琦这样的学生的成长成才,提供了宽松优越的环境。在“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一核心原则的指导下,学校大力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专长选择人生发展方向,并为之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和支持。特别是在学生成才前瞻性培养方面,江苏师大主张因材施教,因势利导,坚持将“提高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作为人才培养的本位驱动,想出了一系列颇具独创性的“新招”:以社会需求和产业发展为导向,确立“3∶5∶2”的人才分类培养结构,其中30%为研究型培养,50%为应用型培养,20%为国际化培养,根据不同类型的人才培养需求,形成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并为按照优势专业群招生培养改革奠定基础;推进核心课程+自选课程+双学位+国际化的人才培养体系建设;以推免生为路径,落实人才培养的“校长班”和“基地班”等等,力求构建多样化的人才培养模式,对人才培养方案实行动态管理,并及时根据社会需求变化和个人发展趋势对方案进行补充和修订。

文化是大学的灵魂,是学校赖以生存和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血脉,也是学校个性特征和品格的重要标志。毋庸置疑,校园文化作为一种潜在的环境教育力量,能够有效地促进学生人生观价值观以及世界观的塑造,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也将引领学生的成长成才。作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苏北地区办学历史最长的文科大校,江苏师大一贯高度重视文化引领功能,大力推进校园文化建设,努力构建具有历史特点、时代特征和学校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打造富有地方特色和文化内涵的校园文化品牌。在江苏师大,诸如“校园十佳歌手大赛”、“校园舞蹈大赛”等品牌特色活动已成为每年师生期待与关注的焦点,学校提供的多彩舞台,为学生们提供了锻炼、展示和进步的机会。近年来,江苏师大的校园文化建设取得了丰硕成果:学校连续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全国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等多项大奖,以及国际、国内多项重要体育赛事的单项冠军。校女子足球队多次获得国内、国际赛事的冠、亚军。学校被授予“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单位”称号。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连续11年受到中宣部、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的联合表彰。正如江苏师范大学校党委书记徐放鸣教授所说:“好的校园文化,会对学生的成长成才发挥不可估量的影响,我们要做的就是根据学生的发展需求、专业特长,为不同层次学生提供多元的实践平台,让他们在这里找到梦想的支点。”

10月7日晚,在赢得第二季《中国好声音》总冠军之后,李琦在第一时间向母校报喜,并向所有关心、支持他一路走来的江苏师大全体师生表达最诚挚的谢意和祝福。消息传来,举校欢腾。这是李琦的光荣,也是江苏师大的骄傲。我们相信,科学的教育理念、丰富的校园文化已为这座古老的苏北学府注入了源源不绝的活力,我们期待,从江苏师大走出更多的、各行各业的“好声音”。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