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磊:寄语2018级江苏师范大学新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9-04  浏览次数: 1276

 

 

36年前,我和你们一样,在这个收获开始的季节,来到了徐州,走进了这所师范大学——那时,她的名字是徐州师范学院。

我不知道今天的你们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当时的我是懵懂、紧张、新奇,还有作为一个苏南孩子初到北方城市的不适。

那时的我们的校园,远远没有今天这样宏大,它只是今天的云龙校区,全部学生加起来不过2800多人——不及今天的十分之一,花不到半个小时就可以把整个校园走遍。三十多年沧桑巨变,今天的你们走进的江苏师范大学是一个拥有泉山、云龙、奎园、贾汪四个校区一天时间都走不过来的庞大坐落和全部本一的专业设置。那时候,南方学生来到学校要艰苦度过的第一关就是吃——什么菜都辣,但今天,我们可爱的母校学生食堂已经成为全国网红任何地方任何口味都可以满足。那时候,我们的男女生比例基本是4:1,而如今的校园已是满园春色百花盛开。那时候,我们心目中的英雄是中国女排——“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是我们心中默默的执念,如今,高铁、高速公路构成血脉的中华已经崛起,但读书依然重要。

记得大学第一个寒假,我回到无锡和中学同学聚会,别人的胸口骄傲地别着南京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天津大学,最差也是南京师范学院的校徽,但我也同样骄傲地别着“徐州师范学院”的校徽昂扬扬地招摇过市——这枚校徽,是我第一次用自己的劳动得来的、用自己的手一分一分考来的,我没有理由不珍惜它,更没有理由不去热爱它——不管自己是不是因为考的好与不好才得到了它。

我想,你们——2018级江苏师范大学的新生们,也应该同样珍惜你们的第一次人生所得。

2000年1月1日的零点,我在无锡灵山大佛为新千年祈福,当钟声敲进一个新的世纪迎来一个新的时代的时候,当漫天轰然炸响的璀璨礼花缤纷华彩冲天而起然后铺天而下的时候,你们,或已经呱呱落地,或正在孕育而出,或有的也开始牙牙学语呼出人生最亲情的“妈妈”、“爸爸”的呢喃。时光飞逝,转眼间,你们已经拔地而起成为江苏师范大学新一代帅哥美女,成为江苏师范大学“崇德厚学,励志敏行”的接力和传承,而我们,则开始彻底地老去。

回望徐州,回望母校,我们的心里是感念和感恩——纵然那里曾经有过艰苦,曾经有过刻骨铭心伤与痛,但那一块土地给了我们整整一批人、一代人用之不竭的精神富饶和人生财富。我们的老师敦朴厚实,兢兢业业。我们的校工热情朴素,周到细微。每一个在这里的学子,不管你是普通的人生目标,还是宏大的高远理想,只要你努力读书,认真学习,你——就一定能够实现踏进校园那一刻的属于你的梦想!

用诗人艾青的一句诗最能体现我们这些已经开始老去的母校学生的心路理念: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

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有的时候,我真的羡慕你们,从心底里羡慕你们。

假如还有机会,我愿意再次成为江苏师范大学的学生,与你们一起同窗共读,与你们一起创造江苏师范大学新世纪的辉煌。

最后,用一首流行歌曲,寄托我对你们最真挚的祝福:

如果迎着风就飞

俯瞰这世界有多美

让烦恼都灰飞

别去理会

自我藉慰

如果还有梦就追

至少不会遗憾后悔

迎着光勇敢追

远走高飞说走就走一回

——《远走高飞》

  

2018年9月2日于无锡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