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文:母校记忆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7-03  浏览次数: 609

我到徐州煤校求学那年,距今正好30年。

光阴荏苒,已然白头,几近天命,但依然会想起当初的校园,和那些人、那些事。

总会照一张照片的校门和那块牌子;校门进去那条笔直的大道,和大道两边的梧桐;梅园的亭子,和林荫间的青春故事;宽敞明亮的食堂,和最后一节课饭盒和肚子的交响曲;图书馆的安静,电影院的热闹,球场上的激情,以及南方孩子第一次看到尺厚积雪的新奇。

有些老师还记得,地形课的侯老师,平差课的张老师,岩移课的独老师……

有些老师,记不得了,但依稀记得他们的白发,他们的认真,他们的温和,他们的宽容,他们的关怀,当然,也还能记得他们的课,控制测量,大数,概率论,线性代数……

“道之所存,师之所存焉”,承道继业,服务社会,这大概是对老师最好的回馈吧?

说到同学,像我们这样的和尚班,似乎总是和荷尔蒙有关。球场上常流的汗,寝室里难得的酒,以及冲动而握起的拳头。下棋打牌瞎混的某个周末,穿着隔壁寝室某人的夹克去徐州晃荡。老罗又有封外地的来信,娟秀的字迹像是来自个姑娘;老三的女朋友又来看他,带来新织的毛衣;老幺床头的录音机,播着李玲玉温柔的情歌,那该死的温柔搅乱多少好梦。那个山东同学的老乡来了,是个漂亮的姑娘,这时整栋寝室都突然变得安静,听得到姑娘好听的声音。

在荷尔蒙的气息中,课堂变得模糊,那些公式和数字随着窗前姑娘的身影走远,只留下那颗石榴树挂着一颗半青半红的半熟的果子。云南的老姜,每个早晚的长跑消耗掉馒头,但云南的普通话中依然哼着情爱的小曲儿。老易话少,在文学社的每篇诗歌,和每晚的卧谈,都绕不开那个美丽的话题。

班长和那帮老油条,吹嘘着恋爱的经历,在文艺汇演借来的女生面前,依然会红着脸,腼腆的像个孩子。

也许,我们今天的荷尔蒙中,依然还保留着当初的记忆,那份单纯,那些腼腆,让我们即便时隔卅年,依然还可以一见如故,举杯酣饮。

云龙有大泉,

汉风有歌传,

学凿太阳石,

不负我少年。

徐州是个历史厚重的地方,见证了多少兴衰荣辱,悲欢离合。三十年前,我能在这里求学,在这里成长,我觉得很荣幸。感谢我的母校,我的老师,和陪伴我一起成长的同学们。


作者简介:宁文,我校88级测量专业校友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