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允:论汉字之美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24  浏览次数: 2984


   汉字是中华民族灿烂文化展台上一颗无可取代、熠熠闪光的明珠。汉字之美,美在庄重典雅,形神兼具。她承载的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厚重历史与灿烂文化。她的美,是无与伦比的。

   汉字是象形的字。一个“飞”字,可见灵鸟振翅,翩翩欲飞;汉字是喻理的字,一个“安”字,有女持家,安逸不慌;汉字是形声兼具的字,一个“雾”字,上有细雨飘洒,下见声读提示,细雨迷蒙,形声兼具。迷蒙淡雅,岂不美哉!

   汉字之美,首先,是她的形态美。她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方块字,是世界上最典雅、最俊美的文字。四角方方,大气承当。四平八稳,神州永昌。她讲究字体的间架结构,平衡布局。也讲求字形的沉稳厚重,大气端庄。横要平竖则直,切不可头重脚轻根底轻飘。我们似可用以下几句话来概括她的整体特色:

   一撇一捺,气韵流动,

   一提一顿,有谋有勇。

   一点一勾,能伸能屈,

   一竖一横,风骨自重。

既然是方块字,那么,汉字必然有其独特的结构组合。上下结构譬如“帮”,左右结构即如“傍”。里外结构再如“困”,独体结构一如“长”。这样形成的汉字,势必大气磅礴,姿态唯美典雅。无论从哪个角度看,他犹如可信赖,可依傍,可会意,会吟唱的一介哲男。简而言之,汉字是我中华民族极具强大生命力的文字。汉字既是一具灵动的富含生命力的超然个体。又是一座巍峨庄丽的睿智殿堂。从结构形态看,她上下照应,顾盼生辉,伸展有度,灵动俊美。这既是方块字的特色,更是方块字的灵魂。这即是汉字的形态美。这种独具特色的方正字形,孕育了世界上独特的无与伦比的书法艺术。孕育了中华文化史上无数出类拔萃的划时代的书法大家。王羲之,诸遂良,怀素,颜真卿,柳公权,米芾,赵孟頫……等等,我们历代书法家的无数书法艺术精品,是世界艺术宝库中独特的众口称颂的奇珍,她熠熠闪光,她永世流芳。书法家们泼墨挥洒的每一笔,每一字,都充溢着生命的灵动。一撇一捺,一提一顿,气韵流动,富含生命力的顽强。犹如一位美丽姑娘甩开裙裾,轻盈起舞,那不是一幅幅美丽灵动的国画吗!简而言之,汉字的形态美,似画。是一幅富含生命力的大气磅礴的国画。

其次,汉字之美,美在有声可吟。因着汉字的一字一义,一字一音。每个字,既有义,又发声,每个字都有平仄的区分。唐诗也好,宋词也罢。每首诗,都有严谨格律的约束,上下句都讲究平仄相对,因此,读来抑扬顿挫,富有音韵美。试以趣联“屋北鹿独宿,溪西鸡齐啼”为例(宜以吴音朗读),上联五字均是仄声,同是wu字音,下联则一概平声,同是yi字音。时平时仄,忽疾忽徐。高高低低,重重轻轻。这样读起来,自然是荡气悠扬,顿挫有方,回味无穷了。虽是两句逗趣的联语,却也独辟蹊径,妙趣横生。此联以抑扬的平仄,配以诗歌特有的一字一义的节律,读来雅兴怡情,奇哉妙矣。我们读李清照的词《如梦令.昨夜雨疏风骤》,其中有“知否,知否,应是绿肥红瘦”。细细品味,人们仿佛听到了一曲旋律悠扬、婉转轻盈的歌唱,有高声部的,有低声部的,有节奏轻快的,有节奏舒缓的,琴键在轻击,琵琶正奏响。娓娓叙说,惬意交流。美丽的词句,诗画的意象,读来自是兴味盎然。犹如歌声轻颺,女士欢唱。可见,汉字之美,还美在可唱。这首欢快的小令充分表达了李易安对花红易衰的伤感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再以苏东坡的词《定风波》为例,“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铿锵跳跃、平平仄仄,美丽抑扬的诗句,把东坡居士平和、淡泊、宠辱不惊的人生态度完美的展示于人们的眼前。这也再次展示了汉字一字一义,一字一音所呈现的音韵美,音节美和意境美。一言以蔽之,汉字之美,又美在有声、可唱,可吟唱!

   万千汉字,分明代表着一众有血有肉、堂堂正正的中华儿女,万千汉字演绎着中华民族数千年来从无间断的历史和文化的激荡。她卓然不凡地展示了我中华民族的悠久历史和博大精深的灿烂文化。岂非是“一字一世界,一字一乾坤”!

汉字之美,不唯其形态美,可画;音韵美,可唱;更在于他的意蕴美,可思可想。一字一义,意蕴隽永。所谓“一字一世界”,一个汉字,她含蓄宽广的语境,她所包含的深邃的意象,常常需要人们反复揣摩、凝神辨思的。人们总津津乐道地提起王安石的诗《泊船瓜洲》:“京口瓜洲一水间,钟山只隔数重山。春风又绿江南岸,明月何时照我还”?一句“春风又绿江南岸”,把江南水乡春意萌动、生机勃勃的景象和盘托出。其中,“春风又绿江南岸”一句中的“绿”字,历来为诗家们所称道。一个绿字,使诗篇层峦叠起,大为增色。形容词用作动词,一字而写活全诗,此为诗眼。诗人为觅取这个诗眼,可谓煞费苦心,一旦觅得,欣喜若狂。这种炼字的功力,令人赞叹,令人动容。一个绿字的发力,正体现了汉字的意蕴美。绿,原是一种色彩,却能春风吹拂,染绿了春色江南。可见,汉字之美还在于她万千灵动的意象。仅凭一个绿字,而使全诗跳跃,沉闷而变灵动,强大的气场,绿字自是当仁不让。人们也记得唐代诗人卢延让为了能觅得一个跳动、形象、精当、达意的字词,徘徊庭院,反复推敲,他的“吟安一个字,捻断数莖须”的用心,可歌可叹。他不眠不休,再三捡选,寻寻觅觅。为了找到一个形象、意境、精神、音韵都恰到好处的字,全情投入,诗人已经全情踏进了万千汉字的字库,寻觅搜索,甚至胡须也捻断了数茎。这种忘形专注的精神,已经达到了炼字的最高境界。正是因为我中华文化这万千汉字有着强大表现力和她的深邃的意象、意境,才能让诗人们充分发挥想象力,恣意驰骋,精挑细选。以至贾岛作诗竟是“两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了。

汉字除了她的形态美,音韵美,意象美之外,汉字还兼具她的趣味性,娱乐性。文人雅士,茶余饭后,他们常以汉字当作消闲助兴的工具。创设了不少活泼、趣味盎然的文字游戏。猜字,趣对,选联……等等,无不突显了汉字娱乐趣味的功力。譬如,回文倒顺联的“客上天然居,居然天上客”;缺字联的“二三四五(缺一),六七八九(少十),暗隐“缺衣少食”;趣味拼字的“弓在一侧当是引,文武双全岂非斌”,无情对的“三星白兰地,五月黄梅天”。如此等等,不一而足。倒也怡情雅趣,文人之乐也。

简而言之,汉字既是一种严谨优美的文字,具备形态美、音韵美、意象美,她还是一种优雅的有趣的可娱乐的文字。汉字之美是多维的,是我中华民族文化宝库的独一无二、熠熠闪光的明珠。寰宇多语种,各具俏姿容。形神我独美,方正自庄重。俨似一俊男,壮若不老松。世间多瑰宝,唯我足称颂。感恩拜仓颉,造字建丰功,含笑赞汉字,文化创新功。

允   2018/5/15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