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乐琳:陈达老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8  浏览次数: 371

在徐州师院数学系学习时,蒙同窗抬爱,在班级负责学习工作,故得以近距离地接触到系里多位老师,陈达老师就是其中很难忘的一位。

听口音,陈老师可能是扬州一带人氏。有人说他学过法律。陈老师面庞清瘦、微黑、无须,好吸烟,他一直教授我班几何学。

我们入学时,“文革”尚未结束,教育要革命的口号仍高扬。数学教育的命怎么革?上面的意见是打破几何、代数的固有理论框架,搞数形结合试验。面对这样的形势,系里教师大多心有抵触,但敢怒而不敢言,只有随波逐流。这一历史时期,敢于为天地立心、为学员立命、为往圣继绝学者唯有陈达老师,他说:国家给我这样优厚的待遇,我就要对国家、对学员、对几何教学负责,我就要讲真话,几何必须搞公理、定理体系,只要是由我教,这一体系就不能变。陈老师这一席话,在当时万马齐喑的局面中,真是振聋发馈、执地有声!他说到做到,教学中坚持严谨的几何学体系,一丝不苟。

如果说陈老师对党的教育事业无限忠诚、以身立教的话,那他对学员是无尽的爱。面对学员基础较差、逻辑思维较弱的情况,他诲人不倦,讲得非常细、非常实,一个概念、定理,他都要作若干说明、提若干注意,为弥补教材之不足,一节课要板书八块黑板,这对一中老年教师,需要多么大的精力、体力哦。陈达老师对学员的爱体现在业务的严格要求上,他经常告诫我们:学习不要呀呀胡。而在课余,他是很慈祥和善的长者,即使有人当面调侃他:呀呀胡,是不是五个牙?他也一笑置之。

陈老师非常敬业,他以为要对学生诲人不倦,必须自己学而不厌。我去报送作业,每次总见他在寝室中面壁钻研,从未见他与他人吹牛、打牌。他的教学在我看来已炉火纯青,但他自己好像从不满足,还在不断探索研究。八零年五一前,我已在徐师院连云港数学专科班任教,曾去请益并拜望他。当时,他已升副教授,但仍孤身一人在桶子楼宿舍内面壁,点着一支烟,遨游在几何学的天地里,真是焚膏油以继晷,恒兀兀以穷年。工作学习阶段每当自己疲倦时,仿佛就看到陈达老师那深邃的目光在盯着自己,便使我良心发现,用冷水净面,挑灯再思,不敢懈怠。毕业已四十余年,有些记忆已淡然,但陈达老师那独立人格魅力的形象却愈来愈清晰。

云龙山苍苍,故黄河水泱泱,陈达老师之风,山高水长?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