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百川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5-16  浏览次数: 1794

   

  

刘百川教授,江苏阜宁人,1903年生,1971年逝世。中国近代一位有影响的教育家。曾任江苏师范大学前身——江苏省中学师资训练班副主任委员兼总教务长。

刘百川先生1926年中师毕业后,历任东海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校长、扬州中学附属实验小学教导主任、江苏省教育厅科员、江苏省大港乡村试验区主任;抗战期间,任四川省教育厅编审秘书、义务教育委员会总干事、华西大学副教授、四川大学教授、金陵大学兼职副教授;抗战胜利后,任江苏省教育厅第四科、第三科科长,兼任江苏教育学院教授、基本教育试验区主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历任苏南文化教育学院工农教育系主任、教授,江苏师范学院教育系主任、教授,1956年7月奉江苏省教育厅令,赴无锡创办无锡师范专科学校,暂定名为:江苏省中学师资训练班。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分子”,历经磨难,1986年彻底平反。

刘百川先生将自己的一生奉献给了中国的教育事业,对初等教育、乡村教育、国民教育、以及新中国全面发展的教育,都有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共出版著作四十余部,主要有《一个小学校长的日记》、《乡村教育实施记(共三辑)》、《国民教育》、《现代儿童教养研究》、《全面发展的教育》等。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