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序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4  浏览次数: 2070

人物简介

廖序东,著名的语言学家、教育家。他把一生的心血都献给了人民的教育事业和语言学事业。他曾是徐州师范大学中文系(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和汉语学科的创始人。廖序东先生治学风格求真、务实,治学领域广阔,见解深刻,成绩斐然。

廖序东,他曾三次主持江苏四所师院共同使用的《现代汉语》教材的编写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编写经验。1979年他与黄伯荣先生共同主编的普通高校文科通用教材《现代汉语》,是深受广大师生欢迎的一部教材。随后由教育部确定为高校文科通用教材,发行20余年,为全国多家文科高校普遍采用,目前累计印数已经突破500万部,1988年荣获国家教委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主要成就:方言学、教学语法研究、楚辞研究、语言学名著译介

代表作品:《现代汉语》、《汉语语言学书目答问》

先生的教学历程大致可分为前后两个阶段:前段为中等教育阶段,执教的学校有陕西省立汉中师范学校、四川江北县国立女子师范学校、重庆市立女中、万县女中、湖北省立第二女子师范学校、湖北省立第一女子师范学校等六所;后段为高等教育阶段,执教的高校有苏州国立社会教育学院、苏南文化教育学院、江苏师范学院、南京师范学院、江苏师范专科学校、徐州师范学院等六所。由西到东,由南而北,先生一路漂泊,直至在江苏徐州扎根。作为一名湖北籍人士,先生长期奋斗在江苏大地,为江苏的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呕心沥血,用毕生豪情谱写了一曲不同凡响的楚风汉韵之歌。先生是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和汉语言文字学专业的创始人,先后担任徐州师院中文系主任(历时达20年之久)、副院长等职,兼任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和学位委员会主任。先生还是江苏语言学事业的重要奠基人之一,他所创立的徐州师院汉语言文字学硕士点是国务院通过的首批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单位,领江苏省诸高校之先。作为江苏省语言学会的首任副会长,他热情指导,积极筹划,为江苏语言学的发展和壮大倾注了无限的心血。先生还是中国语言学事业的大力推动者,他撰写论著,编就教材,举办讲座,扶掖后学,造福学界,造福国民,在学术界和教育界享有盛誉。先生1952年即参加九三学社,是九三学社的资深成员,一向热心于民主和科学的促进工作,是忠诚的爱国者和坚定的同盟者。

20061212日,我国著名语言学家、徐州师范大学教授廖序东先生辞世,享年91岁。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