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百年修得同船渡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21  浏览次数: 429

大学同学聚会,是一件快乐之事,也会成为人生刻骨铭心的记忆。2008年五一节是我们徐州师范学院中文系77级同学30年的大聚会。彼时恰是同学们人到中年、意气风发、事业鼎盛的阶段,因此,那场相聚,人齐气盛,开心快乐,至今历历在目。

那年的聚会分两个阶段,一是重回母校,回忆同窗四年,寻觅当初梦想,一往情深;二是相聚连云港,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畅想未来。

同学们相聚连云港,对于我们这些连云港的同学来说,既高兴,又有压力。因为毕业三十年,相见格外亲,是一次盛会,但同学们毕业后天各一方,不同的经历,不同的地域,如何妥帖安排好在连云港期间的吃住行与活动项目,做好东道主,我们颇费踌躇。老班长刘健带领我和祥启、金武、秦勇等同学组成了一个策划班子,并每个人都给活动一定的资金赞助。我们多次聚会,多次商讨,多次实地考察。连云港的同学都十分重视,积极参与,以极大的热情克服困难。为给同学们安排一个既难忘又有连云港特色的活动项目,可以说大家都献计献策,各尽所能。

那几天,我一直在琢磨,五一节的连云港,天气回暖,海水尚冷,显然不能下海游泳。但内陆的同学来连,如果都不能看看大海,感受大海,该是多么遗憾。人到中年,生活的风吹浪打大都经历的不少了,遥想三十年前,我们一群青春年少,读书、打球、唱歌、远足……昔时自以为是大人,如今回头看看青涩得很。若在连云港,能让同学们像当年一样心地单纯、精神愉悦的度过,那该多美!于是,我心里萌发了一个念头,无论如何,也要搞到船,让同学们能到海上去游一游,真正看看大海辽阔,真正感觉海风吹过浪涛拍打。

但是,近百人,要大船。我打听旅游公司的旅游船,都是小船。同学们分在多条船上,人员的分配、安全都是个问题,也少了大聚会的效果。搞到一艘既能承载近百人,又安全的船,确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于是就挖空心思想到海上有关部门的船。恰好我在省委党校干部进修班的同班同学是海上有关部门的领导,就试着给那位同学打了个电话,我强调了三点:一是我们77级大学同学,是恢复高考第一届大学生;二是我们同学聚会,三十年是个沉甸甸的数字,相聚不易;三是同学们相聚连云港,不到大海上看看,等于没来连云港,作为连云港同学未尽地主之谊也会是个缺憾。虽是同学,虽然平时说话都很随便,但是有求同学,我的语气还是十分的恳切,因为我十分明白公务船绝不是轻易出海的。同学听了我的电话,没有表态,约我晚上到海岛的一家宾馆一起聚聚,还一再声明,只是我和司机,不得带其他人。

所求有望。即便预感到晚上的聚会将会是一场酒量的搏杀,为了同学们能同船出海,我也要拼一拼老本!

是晚,我准时到连岛上会约。一进餐厅立马傻眼,他们领导班子都到齐了。我一边寒暄,一边心里在打鼓,但为不辱使命,还是趁没有喝酒把我的请求原因又叙述了一番。对方虽然没有表态,但从各自的语气和表情上,我还是看到了希望。我很清楚,他们就看我下面的表现了。开弓没有回头箭,何况一想到老同学们如果上了船到了海上会如何的满足和开心,我就勇气倍增。那晚我大概喝了一斤二两白酒,远远超过了我实际承受酒量的底线。回来的路上,我还想,也没有人要蓄意灌我,咋就那么主动,那么拼命喝,唉,还不是有求人家。酒,有时就是态度,就是无声的语言。

历史的经验告诉我,酒过警戒,就上医院。路上我就给在医院的中学同学打了电话,车子直接开到医院。那夜,我一直挂水到早晨4点钟。清醒后,我的第一感慨就是:关键时候,还是老同学。一直陪在我身边的医生同学笑笑说,是的,醉了想到同学,醒了还想到同学,这就是亲同学。

也许因为那天我的诚恳,我的态度,特别是我喝酒的英雄气概,打动了我的那位同学和他的同事们,用船的事情基本答应下来研究运作了。之后,我们又沟通过多次,他们进一步了解我们同学聚会在连云港的具体时间,他们那边也进行了周密的计划安排,层层请示,作为特殊情况出海,顺带上我们的同学。五一节前几天他们给我电话,说船的事情基本尘埃落定,如果没有大风大浪的恶劣天气,此事如愿。随后,我又专门去考察过船和码头等具体的细节,并和相关人员进行了衔接和落实。

同学们在连云港聚会那天,天公也作美,近百位同学登上一艘大吨位的公务船,风和日丽,海水蓝蓝。大家格外开心,快乐。大部分同学是第一次乘船到海上,一会船头,一会船尾,一会船舱,一会甲板,合影拍照,谈笑叙旧。大家个个兴奋开心,手舞足蹈,恍惚间又回到三十年前幻的金色年华,青涩的大学时候。曾经的同学是那么纯真,那么朝气蓬勃。每天,迎着初升的朝阳,我们共沐一缕校园霞光,相伴步入知识殿堂。因为入得一个课堂,成就了同学之缘;因为海船同渡,一起眺望远方和未来……那天,笑意满满地写在了每位同学们的脸上。

后来,大家还还轮流到驾驶舱,亲自操作一会方向盘,当了一回舵手。那天,船从港湾出发,经锚地,到连岛外海,完成了一次不寻常的同学同船渡,一次人生与大海的亲密接触。

百年修得同船渡。一个修“字”,意味着前修时间之长远,意味着缘分得来之不容易,意味着情感宝贵之当珍惜。还清楚的记得,当年同学30年聚会连云港,在简短的欢迎仪式上,我的主持词中说过这样一段话:人生能有几个30年!我们真的该在碌碌奔忙之中找点闲暇,去往事里走走,去听听久违了的声音,看看久违了的面孔。你会发现,不管人生走多远,不管走的是顺利还是艰难,久久注视你的,仍然是同学们彼此真诚的目光。

是的,毕竟我们曾同窗学过,毕竟我们曾同船渡过……

李 东,男,江苏连云港人,原中文系77级2班学生,连云港市教育学会会长。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