仝建设:学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19  浏览次数: 391

       学军是进大学以后的事了,和中学时代的学农、学工相比,这次学军已经淡化了浓厚的政治色彩,而成为一种目的单纯的训|练思想、作风的活动。虽然限于条件,没能换上军装,但毕竟可以过上几天准军人的生活,因此对我们来说,还是很有诱惑力的。

       此次学军,学校从当地驻地请来了优秀士兵,分别担任我们的连排长。这些年龄和我们相仿的战士,陡然连升三级,工作热情极高,对我们的要求十分严格。军训之初的内容是出操,其实就是平时体育课上的列队、报数、左转右转、齐步走之类,只是比体育课的活动量大得多,也严得多。举手投足,稍有差池,就要被叫出队列,在众人面前单个表演。我们同学中有一批老三届的;年龄多在而立和不惑之间,胳膊腿已经没有年轻人那么灵活,因而常被叫出队列。看他们那种笨拙而又认真的模样,常常连板着脸的排长也忍俊不禁。练正步走时,大家都没当回事,不就是甩甩胳膊踢踢腿吗? 可一做起来,问题还真不少,往往腿踢出去了,胳膊却忘了摆动; 或者胳膊动了,又忘了腿也是应该活动的。教官不厌其烦地做着示范,有人就是学不像。其中有位同学,平时学什么会什么,就是正步走“不来私”。别人是迈左腿摆右臂,摆左臂踢右腿,他却是相反,左腿左臂、右腿右臂朝同一方向摆动,如同机器人一般机械、呆板、僵硬。只要他一迈步,便招来阵阵哄笑,而他却一脸严肃,认真得要命。唯其认真,招来的笑声才更为响亮。这位同学,最终也没能过关,训练结束接受检阅时,大家气宇轩昂地正步从主席台前跨过,他却站在主席台一角,成了一名检阅者。

       学军期间,我们曾到坦克部队参观,不仅亲眼看到了隆隆奔驰的坦克,还从炮塔钻进去操作了一番。想不到这庞然大物,里面的空间竟然那么狭小,坐在驾驶员的位子上,连转身的空隙也没有。我们的班长,一位丰满的男同学,好不容易把身子塞进了炮塔,却无论如何也拱不出来了,最后只得作投降状,从里面伸出两只手,让外面的同学硬拽了出来。看他那狼狈不堪的样子,有人故意唱起那支有名的历史歌曲:我撂倒一个,俘虏一个,缴获他几只美国枪。”唱得他哭笑不得。

       学军的最后一个项目是射击。每人一支79步枪,先是练习拆卸保养枪支,然后学习瞄准:像明哲保身的人一样,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以求三点成一线。理论很简单,操作却不容易,主要是有人习惯了虎视眈眈,两只眼睛要么同睁,要么同闭,就是当不成盲人。没办法,只好滑稽地将一只眼睛蒙起来,如同影视作品中黑社会的老大。

       盼望已久的实弹射击终于开始了。队伍拉到驻军的靶场上,每人九发子弹,目标是百米之外的人形靶。前三枪不计环数,叫校枪。此前学校答应我们,凡是六枪达到五十环的,奖给一张电影票,是很叫座的《叶塞妮亚》。别看我们练瞄准时笨手笨脚的,但一到真枪实弹玩真格的,男同学是须眉不让巾帼,女同胞则巾帼不让须眉,个个都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令人惋惜而又叫绝的是我们的副班长,平时沉默寡言,貌似没有什么过人之处,可经她的手射出的子弹,弹弹无虚发。谁知验靶时,她的靶子上竟连一个弹孔也找不到,而相邻的靶子上,却如蜂窝般留下了十几个弹孔,并且全都聚集在靶心处。原来她把枪口对到了别人的靶子上,尽管枪法很准,可惜大方向搞错了,这位神枪手最终一环也没得到。相比之下,还是我运气,六发子弹,不多不少,正好打了五十环赢得了那张电影票。学军结束后,我们最大的收获是改掉了懒散的作风:原先好睡懒觉的,现在几乎可以做到闻鸡起舞了; 过去不迭被子、不理内务的,如今也自觉地改邪归正了。

       还有那些不修边幅的同学,也旧貌换新颜,变得整整齐齐、干干净净起来。不仅如此,我们还和那几位”首长”建立了深厚的感情,依依惜别之时,双方都有人洒下了难舍难分的泪水。分手之后,还时有往来。如今四十年过去了,不知他们是否还在军营,如果还在的话,大约早就该弄个师长旅长干干了吧。


仝建设,男,江苏邳州人,原中文系77级1班学生,江苏省运河中学语文教师。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