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坛巨匠——吴奔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4-09  浏览次数: 1351

文坛巨匠——吴奔星

人物简介:



奔星,中国诗人、学者、教授,湖南安化县。高小时,曾参加湖南农民运动,后到长沙就

读修业学校。1937年从北平师范大学国文系毕业,北平沦陷前夕,流亡大西南,参加中华全国文艺界抗敌协会,先后任国立桂林师范学院、贵阳师范学院、重庆社会教育学院等高校研究员、副教授、教授,并担任国共合作时期的交通部编审,办理有关铁路沿线中小学语文教学事宜。大学期间参加过“一二·九”运动。先后在桂林师范学院、贵阳师范学院、国立社会教育学院、武汉大学、苏南文教学院、江苏师范学院(苏州大学前身)、南京师范学院等任研究员、教授;1957年被划为右派,下放徐州师范学院(现江苏师范大学)任教,1982年获得平反,重返南京师范大学任教。

吴先生是著名现代诗人,1995年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作家协会颁发“以笔为枪、投身抗战”的老作家奖牌一座。早在30年代便发表不少诗作在《现代》杂志、《菜花诗刊》、《诗志》、《新诗月刊》等诗歌杂志上,为现代派诗歌的重要成员(蓝棣之语)。

吴先生不仅是一名诗人,还是新诗理论家,先后曾在《现代》、《新诗》《文化与教育》旬刊等发表多篇诗论,不但为中国现代派诗歌的创作做出贡献,也为现代派诗歌理论打下基础。

1949年后,吴奔星先生从事现代文学研究和教学,出版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本研究茅盾作品的《茅盾小说讲话》,是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鲁迅研究学会、中华诗词学会的发起人。吴奔星先生较早研究文学风格和文学流派,《识别文学流派的方法》、《文学流派试论》等文,被《新华文摘》转载,发表在《文学评论》上的《试论新月诗派》,是1949年后第一篇研究文学流派的文章。

吴奔星先生晚年研究诗歌鉴赏学,出版了《诗歌美鉴赏学》、《虚实美学新探》等论著,提出虚实美学的概念,为中国传统美学做出新的贡献。

在文学活动方面,曾参与发起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中国鲁迅研究会、中国茅盾研究会,并先后担任各学会的理事、名誉理事和顾问。1996年12月作为江苏代表参加中国作协全国第五次代表大会。现任中国毛泽东诗词研究会顾问、中华诗词学会发起人兼理事、江苏省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会理事、江苏省鲁迅研究会名誉会长、中国作家协会诗歌学会理事、江苏省作家协会顾问、南京《扬子江诗刊》顾问。

2004年4月20日3时18分逝世,享年92岁

(图片出自百度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