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廷亮:别样意趣(徐师琐忆之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2-03  浏览次数: 22

徐师的学习生活是丰富多彩的,其中一些同学多才多艺,给我留下了较深的印象。        

徐稼红,一位帅哥,来自苏州太仓,爱好广泛,有多方面的特长。口琴,是现学的,后来吹的非常好。书法,学的是颜真卿,后来也达到了神似。我们的毕业证书可能就是他填写的。特别的,他对各种插图很有研究,能画的非常精准、规范。后来听说他参与了江苏省编中学数学教材的编写工作,我毫不奇怪,他的特长肯定发挥了作用。        

张涤宇,与我同一宿舍。徐州当地人,徐州通,虽身材偏胖,可玩起双杠来却得心应手,姿态优美,动作娴熟,让人称奇。涤宇还擅长集邮,各种邮册非常精美,“玩”的也非常专业。       

丁继亮,徐州邳州人,在我印象中他擅长时事新闻。国际国内大事,他都了如指掌,而且分析到位,观点独特。尤其对体育新闻,更是如数家珍,可谓“活报纸”“活广播”,令人“叹为闻止”。就在毕业四十年聚会上,仍然感觉他“宝刀不老”“老树新花”。秦永辉同学谈起文史人物来,则是伶牙俐齿,谈古论今,震古烁今。        

王建华,是体育高手,他的乒乓球、短跑均非常专业,打起球来,跑起步来,姿势很漂亮,100米能跑进11秒5,其实他小时候就接受过专业训练。任廷建的短跑也很出色,他俩都是运动场上的骄子。        

还有几位体育“行家”,如徐莘、毛明良、王昌斌、栾月明、纪雪成的篮球,孙海明的足球,他们成了班级的“体育明星”。        

对数学系79级2班的同学兴趣爱好了解不多,只知道王冬冬同学的扬琴、手风琴技艺高超,王立芳的声乐技压群芳,她俩是各种演出的主力、“台柱”。吴强同学的铅球、铁饼可谓独霸赛场,无人撼动。金菊林的集邮也是“闻名遐迩”,时常可以看到他走街串巷搜集邮品的身影。       

对数学系高年级学长们的爱好与特长也了解一些。如78级的赵玉珍、张芊学姐是中长跑的高手,每次参加院田径运动会总是垄断冠亚军。她俩还参加过省大学生运动会4x400米接力赛,荣获第六名。张芊学姐后来是南京审计学院的教务处处长。很有意思的是张芊学姐是从灌云县考上徐师的。上大学前曾经在灌云县文工团工作,也算是连云港人士了。不过她的原籍是南京,她母亲是位著名的扬剧演员,可谓家学渊源浓厚。我近日得知赵玉珍学姐英年早逝了,真的让人感到十分遗憾。77级的杜军学长,擅长排球,知名度很高,学业水平也很好。后来担任淮海工学院(今江苏海洋大学)副院长。       

其它系的特长生也时有耳闻,偶有目睹。如中文系79级有位叫李军的同学,篮球、钢琴都很在行,“学什么像什么”,可谓“样样通”。这个班还有一位叫陈洪的同学,连云港人,排球打得很好。后来留校任教,在文学研究上造诣不凡。还是在79级中文系,有位匡中远同学,篮球打得很好,可谓“静如处子,动如脱兔”。后来先后担任了连云港市体育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市政协副主席。物理系79级的苏建国同学,与我在学生会共事过,宜兴人。他曾带领几位女同学在一次学校文艺晚会上表演了《西班牙斗牛舞》,那真叫活力四射,激情洋溢,异国风采震撼全场,从动作到服装都很精致,我至今印象深刻。他(她)们若没有较好的舞蹈基础是很难表演的。物理系79级还有一位同学叫姚建华,是象棋高手,可谓“杀”遍全校无敌手。物理系78级有位姓谢的学长,是位短跑名将,他的100米跑成绩可达11秒3,不过,曾经在省赛中受过伤。英语系79级的王杰同学、中文系77级的王小铁学长擅长中长跑。中文系78级有位王继安学长,擅长书法,曾获全国大学生书法比赛一等奖,为徐州师院争得了殊荣。        

多才多艺的同学、学兄、学姐演驿了大学生活的别样意趣,点缀了青春的徐师校园,也反映了他们潜在的素质与活力,甚至与专业学习和谐共生,互相迁移。            

许多同学多才多艺是有原因的。一是79级同学是文革后第一届高中毕业生考大学,应试备考仅有二年时间,而高年级同学受应试教育影响就更少了。之前的中小学学习压力并不大,却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生产实践、艺术体育实践经历,这为兴趣爱好的培养提供了保障,也为认识自我留足了时空;二是徐师有良好的文化活动氛围,许多老师也有着多方面的特长。如王戈平老师、施宝昌老师篮球打得很好,他们经常活跃在篮球场上,王慈老师可能是擅长集邮的,因为他曾经对一些同学的集邮进行过指导。潘一珍老师曾说过“选择一、二项爱好,长期坚持,必有成效”。周明儒校长也号召同学们全面发展,培养爱好和特长,他本人也曾写过诗歌。        

人有一些爱好与特长好处是很多的,如可以成为专业学习的调剂,丰富学习生活。对师范生而言,其重要性更是不言而喻,“亲其师,信其道”吗。        

教育学研究中有一个筛选理论。大意是教育把人分成了不同的群体,形成了不同的类别。我的理解是这样的:每个人接受的教育越多,越能体现人的本质特征,越发体现人的个性。当然,这种教育也包括自我教育,尤其是爱好与特长的形成过程。         

四十多年过去了,数学系79级再次重逢,人人虽属花甲之年,但各有千秋,各有风采,如徐莘同学已是中华诗词学会的会员、南京市诗词协会理事;王学光同学已经成为江苏省书法家协会的会员。特别的,我略微统计了数学系79级同学的工作情况,竟有18个种类。大家在不同的岗位上耕耘了四十年,结出了丰硕的、不同的果实。这既是教育的应然画卷,也是人生的多彩华章与归属,更是人类文化多样性的缩影,也应验了费孝通老先生的“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名言。       

有人说“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我不这样认为。我觉得兴趣是老师,但不是最好的老师。那么,什么是最好的老师?限于篇幅,不在此赘述了。(感谢张芊、陈新宁、王建华、周瑾、冯伯虎等学长、同学提供的素材。)

作者简介:张廷亮,徐州师院数学系八三届毕业生,曾任江苏省海州师范学校副校长、连云港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连云港开放大学副校长,教授、博士。

2023.11.30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