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银:我在徐州师院当广播员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11-29  浏览次数: 17

今年是我的母校——江苏师范大学70华诞。校友总会的项楠老师约我为校庆征文写一篇谈个人成长经历的文章。约稿通知如同奔腾的浪花冲开了我记忆的闸门,我的思绪又飞回到了43年前那个金色的秋天。

1979年,我考取了徐州师范学院(现江苏师范大学,以下简称师院)历史系。918日下午,我从沛县乘沛屯火车在徐州火车站下车后,又坐上了师院迎接新生的绿色解放牌卡车进入师院,开始了我为期四年的大学生活。

 
1979年11月我在徐州师范学院的留影
大学录取通知书信封
新生报到注意事项
收款收据


时值改革开放之初,教育的春天给师院带来了蓬勃生机。校园里思想解放的清新空气,课堂上老师们传道授业解惑的音容笑貌,教室、图书馆里同学们埋头苦读的背影,运动场上同学们生龙活虎健身的英姿,晚会上同学们“年轻的朋友来相会”的歌声和毕业时同学们依依惜别的情景,都让人难以忘记。

我觉得最让我难以忘记的,还是197911月至19837月我任第九届学生会宣传部部长、当师院广播站广播员的四年里,和同学们一起创办《校园生活》《成才之路》节目的那段经历。

我自幼喜爱普通话、听广播,尤其爱听著名播音艺术家夏青、葛兰的广播。长大后当一名广播员是我孩提时的梦想。在沛县鹿楼中学读初、高中时,我当了学校广播站的广播员,高中毕业后又当了县广播站的广播员。

1979年我进入师院后,历史系党总支书记顾正银听说我考学前曾在县广播站当过广播员,便积极向院领导推荐我当师院广播站的广播员。

记得那是11月下旬的一天下午,顾书记带我到师院党委书记谢承炤的办公室,党委办公室主任郭殿崇、宣传部部长宋丹、团委书记林祥国等也在那里。谢书记亲切地对我说:“听顾书记汇报说,你在上大学前在县广播站当过广播员,还经常写新闻报道,很不简单啊!我和宣传部、团委的同志商量了一下,推荐你去师院广播站筹办《校园生活》《成才之路》节目,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吗?”我激动地当即表示:“院领导这么信任我,我一定尽力筹办好《校园生活》和《成才之路》节目,不辜负领导对我的期望!”

在刘文业、胡相峰老师的具体领导下,我先后从78级中文系选拔了薛爱萍、沈芸、郑卫国、陶志刚,从79级中文系选拔了赵呈民,从80级中文系选拔了袁向萍,从79级外语系选拔了吴小慧、韩江红、李洪涛,从78级物理系选拔了赵晓群、亓爱武等广播员,并组建了一支以李军、王杰、孙伟、栾梅建等为骨干的编辑和通讯员队伍,《校园生活》《成才之路》两个自办节目不久后便红红火火地开播。

《校园生活》是新闻节目,每天一档,15分钟,主要报道师院和各系(部)的重要活动;《成才之路》是讲座节目,也是每天一档,15分钟,主要介绍古今中外名人学习成才的成功经验。编辑和广播员都是利用业余时间办节目,每天下午,轮流到广播站编稿子、录音。节目录制完成后,当晚630首播,次日中午1200复播。自办节目的开办,大大丰富了大学生的校园文化生活,受到师生们的欢迎。

院领导和相关部门领导十分重视广播站的工作。院党委书记谢承炤、院长于从文,副书记倪延江,副院长高亚环、陈发松,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宋丹、宣传干事刘文业,院团委书记林祥国和胡相峰、谭西振等老师都曾到广播站看我们录制节目,并给予鼓励。

那时,我每天早上600准时起床,630准时开机转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新闻和报纸摘要节目”;每天中午下课后,我马上赶到广播站,开机播出两个自办节目。院领导看我工作辛苦,还在广播站隔壁专门给了我一间值班室。

1980523日,副院长陈发松让我为院第十七届田径运动会开幕式作了现场解说。从此,每届运动会开幕式的现场解说就成了我的“规定动作”。

因为办广播站有了点小名气,同学们送我个绰号:“张广播”。我曾请求班主任李永田老师和党委宣传部的刘文业老师给班里和院里的同学们都讲一下,不要叫我的这个绰号。李老师笑着说:“这是褒意,就让他们叫呗!”刘文业老师说:“你有这个特长,广播站办得确实好。这是对你工作成绩的肯定!”

在那四年中,因为办广播站,我耽误了一些读书和学习。但有失就有得。我在办广播的过程中得到了锻炼,并积累了一些宣传工作的经验。毕业后,我在徐州十三中任教一年后,便很快走上了教育行政部门宣传工作的岗位。这与我在师院广播站的历练是密不可分的。

我在任徐州市教委(教育局)高等教育与宣传教育处处长期间做过三件比较有意义的事:一是参与采写并执笔了《他把微笑留在人间》《在三十万级台阶上》的两篇人物通讯,先后在《徐州日报》发表,生动讲述了徐州十三中张起同学因病截肢但仍坚持刻苦学习的励志故事和徐州二中李卫东(大)坚持三年背下肢瘫痪的李卫东(小)上四楼学习的动人事迹。二是19981999年,作为编辑部主任,我主持编辑了《徐州教育50年》画册和文集,系统总结了19491999年徐州教育50年的历史。资料详实,图文并茂。该画册和文集先后分别在人民教育出版社、江苏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三是2004年起草了徐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徐州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意见》,并作《驻徐高校礼赞》组诗九首,为徐州高校发展绘制了一幅1520年的中长期蓝图。目前这幅蓝图已基本绘就。

在此期间,我还被评为全国中小学影视教育先进工作者, 受到教育部、文化部和国家广播电影电视总局的表彰。

2005年初我升任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后,利用业余时间,创作出了一些主旋律歌词,在业界产生一定的影响。2009年,歌词《我爱我的祖国》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歌词,2012年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我爱我的祖国一一张广银作词歌曲选》一书,2013年应邀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畅谈主旋律歌词创作体会。多首作词歌曲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

 
我主持编辑的《徐州教育50年》画册
我主持编辑的《徐州教育50年》文集
我创作的《驻徐高校礼赞》组诗
我在高教社出版的《我爱我的祖国一一张广银作词歌曲选》一书
退休后的我

我深知我取得的点滴成绩都离不开母校师院的培养,母校的培养之恩我将永记于心。我将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力争创作更多优秀的歌词作品,为母校争光!

作者简介: 张广银,1983届校友。19799月入徐州师范学院(江苏师范大学前身)历史系本科专业学习,19837月毕业后曾任徐州市教委(教育局)高等教育与宣传教育处处长、江苏省徐州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主旋律词作家,歌词《我爱我的祖国》被教育部确定为全国教育系统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歌词,在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我爱我的祖国一一张广银作词歌曲选》一书,并应邀做客中国教育电视台畅谈主旋律歌词创作体会。《社会主义荣辱观组歌》《方向》《云龙山水》《无愧教师光荣的名称》等多首作词歌曲获省、市“五个一”工程奖。2016年退休,现任俆州市委党史教育宣讲团成员。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