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和耀:我们是母校放飞的鸟儿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8-03-27  浏览次数: 307

我们是母校放飞的鸟儿,飞得再高再远,总是有一种无形之线将我们的心与母校紧紧相连。

母校的每一次扩容,每一次拓展,每一次更名,都让我们激动不已。

我们又像洄游的鱼儿,人生途中,总会借机或专程回访母校。今日母校,以高耸林立的大楼、宽广阔绰的广场,让我们自豪,更以博大精深的学识、名家辈出的阵势,让我们惊叹。我们又为自己曾经的选择而暗暗喝彩,今生今世与母校结缘,是我们的福分。有道是“十年修得同船渡”,而能将人生激情岁月中的四年托付给母校,这是何等的机缘巧合!

星移斗转,日月如梭。当初正值壮年的恩师,已经白发苍苍、皱纹深深。走上去,紧握恩师的双手,饱含深情地道一声珍重。当年恩师的叮咛与嘱托,已经成为我们人生的信念、远行的资本。

常常想:我们从母校、从恩师那里学到的,最有价值的是什么?也许有人认为是知识。我却认为,不是。因为在这个知识爆炸、信息急速更迭的年代,获取知识的途径多种多样,逐渐地我们从母校学到的知识占我们所用知识的比例越来越小,甚至可能我们所掌握的知识总量有一天会一对一超过恩师。那么,到底我们从母校、从恩师那里学到的,最有价值的是什么呢?是人生态度、人生观念,特别是进取精神、奉献精神,面对困难与挫折时所具有的乐观态度和百折不挠的精神,淡泊名利的处世态度。从这一角度看,无论我们离开母校多久,飞得多高多远,我们的每一进步、每一成绩,都是母校的业绩,我们也一直在为母校争光添彩。在当今社会生活中,面对光怪陆离、五光十色的诱惑,我们应时刻提醒自己:一定要把持住,千万不要给母校丢脸。

感恩母校,还有一个重要原因:是母校,给了我们那么多的同窗好友,让这么多没有血缘的亲人在这里结识、交往,结下一辈子的深情厚谊。同窗四载,我们亲如兄弟姐妹。分别数年,我们虽天各一方,却心心相通、真诚祝福。无论尘世如何变化,我们都澄澈如初、浪漫如歌。因为母校,我们有一个永久的心灵家园,因而有慰藉、有共鸣、有探究、有喝彩。不管我们生命的年轮已经画了多少道,我们的心都永远年轻。是母校,给了我们那么多的校友,那么多的前辈和兄弟姐妹,他们中的许多人让我们惊叹,催我们奋进。

母校的面积,已经是当初的无数倍,我们打心眼里高兴。然而,每次回访,我们在参观新校区之前,都要再到老校区去看看曾经留下我们足迹的教学楼、留下我们欢声笑语的宿舍……感谢母校,一直保留着这些具有纪念意义的遗存,让我们梦中年轻时的母校永远有物质的承载。

母校,我们是您放飞的鸟儿!


作者简介:唐和耀,江苏师范大学历史85级校友。现任福建少年儿童出版社副编审、编辑室主任。福建省作家协会会员。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