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杰校友做客“广州诗词之夜”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19  浏览次数: 20

8月18日,2023南国书香节暨羊城书展正式拉开帷幕。当晚,广州购书中心分会场灯火通明,人潮涌动,一楼大堂的“广州诗词之夜”讲座更是吸引了许多市民群众驻足观看。

作为2023全民阅读“阅见月月见”品牌系列活动之一,该活动由广州市文联、广州新华出版发行集团主办,广州市文艺报刊社、广州购书中心、广州市作协承办。我校77级中文系校友,深圳大学二级教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中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郭杰受邀参加活动,以“‘四高一转’:白居易人生道路的个体特征”为主题,为观众带来了一场沁润人心的诗词讲座。


图片


一、白居易:“士”阶层的典型代表

“千年古涧石,八月秋堂琴。引出山水思,助成金玉音。”活动伊始,中国民族器乐学会古琴学术委员会会员,岭南天虹琴馆副馆长黄淑仪带来一曲《碧涧流泉》,幽涧泉声,泠然在耳,观众如坐深林之中,静待讲座开场。

郭杰首先梳理了中国古代不同社会阶层的特征和职责。中国古代社会阶层,大体上可分为“士农工商”四类。与后三者通过具体的生产劳动维持自身生存不同,“士”是通过学习和掌握特定的历史文化知识、具备道德伦理价值、形成社会政治观念,从而进入社会管理阶层。


图片


“要想了解白居易的人生道路,了解其思想精神、人格气质及其文学表现,不了解中国古代,特别是隋唐科举制形成以后社会阶层的划分,不了解‘士’阶层的职责使命,那必然是不得要领的。”郭杰表示,以“士”为引领、以“农”为主体、以“工”“商”为辅助的中国传统社会,在意识形态的层次上,以文言为载体,以传统经典为精神资源,以儒家思想为核心价值,以科举考试体系为制度保障,以中央集权、郡县管理、乡族自治为社会结构,确保了社会的长期稳定和文化的不断发展。

白居易的人生道路,正是在隋唐科举制确立并发挥重要作用的历史条件下,堪称“士”阶层的成员走上社会管理和从事文学创作的典型代表。郭杰表示,揭示白居易人生道路的社会归属和个体特征,不仅有助于深化对白居易本人的精神世界和艺术创作的理解认识,也必将深化对中国古代诗人群体和“士”阶层的理解认识,进而增强对源远流长的中国历史文化的整体把握。


二、以仕为隐,诗酒放达

纵观白居易人生道路的个体特征,郭杰认为,可以概括为“四高一转”。所谓“四高”,即年寿高、官位高、人品高、心境高。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长期流传着“仁者寿”的观念,白居易在诗中也颇为自得:“旧话相传聊自慰,世间七十老人稀。”(《感秋咏意》)“人生七十稀,我年幸过之。”(《对酒闲吟赠同老者》)。这样一位高寿的仁者,在仕途上也是一帆风顺,二十九岁就高中进士,后被授予秘书省校书郎之职,晚年最后也是最高的官位为正二品太子少傅分司东都。白居易的高洁人品则主要体现在他对社会的强烈责任感,对黑暗势力的尖锐抨击,和对下层民众的深切同情,特别是他心中所怀有的鲜明的人道主义精神。而对待生死荣枯贵贱,白居易则有着高昂的心境,“松树千年终是朽,槿花一日自为荣。何须恋世常忧死,亦莫嫌身漫厌生。”淡然豁达之态,尽在字里行间。


图片


郭杰总结道,在白居易的“四高”中,“年寿高”“官职高”只是基础条件,“人品高”才是为人之本,而“心境高”则是其深受后人企羡的主要原因。“四高”作为白居易人生道路的显著个体特征,应该说既是深深植根于“士”阶层的职责使命的共性,同时也是有别于、而又超出于群伦的,是其个体生命的独特闪现。

所谓“一转”,则是指贬谪江州这一政治挫折,给白居易的人生态度所带来的极为显著的转折变化。针对白居易人生态度的明显转变,郭杰详细分析了三个方面原因。首先是权贵势力对他开展的一次有组织的排挤迫害使他深受刺激、警觉险恶。其次是拥有最高决定权的皇帝在关键时刻抛弃他令他伤心失望而无以名状。第三则是白居易天性豁达超脱,自然而然选择了一条以仕为隐、诗酒放达、守持高洁人格、远离政治漩涡的独特人生道路。


三、心系人民,为时而作

“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可怜身上衣正单,心忧炭贱愿天寒。”“家田输税尽,拾此充饥肠。今我何功德,曾不事农桑。”“相逢何必曾相识,同是天涯沦落人。”“别有幽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

这些大众耳熟能详的诗句,均出自白居易之手。虽处庙堂之高,他仍保有纯粹可贵的民本思想。他倡导“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反对“嘲风雪、弄花草”的文学小道,提倡“救济人病、裨补时阙”的文学大道,为文学开拓了表现空间。“意气骄满路,鞍马光照尘。借问何为者,人称是内臣。”他的10首《秦中吟》和50首《新乐府》,将诗歌作为干预时政的手段和工具,突破了“温柔敦厚”的儒家诗学理论的局限,为儒家的诗学理论做出了突出贡献。《观刈麦》《卖炭翁》等,更是饱含了对劳苦大众的深切同情。清人潘德舆评价他的作品“可以动百世之人心”“虽孔子复出删诗亦不能废”。


图片


作为中唐时期著名诗人,白居易以其强烈的现实主义精神、深邃的人生智慧和炉火纯青的艺术才华,在群星璀璨的盛唐诗坛之后,开拓出一个崭新的诗歌世界。除了讽喻诗,他还创作了大量闲适诗、感伤诗和杂律,而他世俗化的生活方式也引起后人强烈的共鸣,对后世中国人的生活美学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讲座中,郭杰教授用幽默的语言和生动的事例,向观众呈现了一个心系人民、为时而作的白居易,也让观众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来自天河区某文化公司的陈小姐表示:“广州诗词之夜是一次很好的亲近传统文化的机会。”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