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师大人用音乐形式咏歌传承徐州书法特色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8-16  浏览次数: 139

江苏师大人用音乐形式咏歌传承徐州书法特色

近日,一首《彭城两书体》唱响徐州。

“彭城一城两书体,张伯英和李可染。张李书体传天下,文脉长河星光闪!”近日,由我校79级历史系校友、词作家张广银作词,校党委原书记、文学院教授,徐州云龙书院院长徐放鸣和中国书协理事 、江苏书协副主席 、徐州市书协主席、校美术学院教授马亚老师点评的歌曲《彭城两书体》正在徐州唱响。

“彭城两书体”,即张伯英书体、李可染书体。张伯英、李可染都是徐州籍书画大师,他们蜕化隶书魏书书体,分别形成了各自的书体。徐州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杨世明潜心研究徐州书法史,首次提出张伯英书体、李可染书体是徐州代表性文化符号一“彭城两书体”的理念。这一理念得到书法界专家的认同。徐州市书协主席马亚欣然书写“彭城两书体”后,徐州男女老幼书法爱好者竞相研习张伯英书体、李可染书体,蔚然成风。

张广银告诉记者,他和杨世明是文友。十多年来,年近八旬的杨世明不辞劳苦研习张伯英、李可染书体,研究徐州书法历史,提出“彭城两书体“理念,助力徐州文化发展的担当精神深深感动了他。他早就想创作一首“彭城两书体”歌词。马亚书写“彭城两书体”激发了他的创作灵感。他说,他创作“彭城两书体“歌词的目的,就是要为传承弘扬徐州优秀书法文化尽一点力量。

曲作者许明生告诉记者:歌曲《彭城两书体》是第一首咏歌徐州两位书画大师,传承徐州书法特色文化的很有特色的歌曲。他在谱曲时融入了昆曲的音乐元素。该歌曲调舒缓优美,与静下心来、一笔一画写书法的心境相契合。

徐放鸣教授认为:江苏词曲作家张广银、许明生创作的这首新歌,以便于传唱的音乐形式切入了彭城文脉的普及传播,很及时且有意义。歌曲突出了“彭城两书体”的传承渊源和独特艺术风格,是对地方特色文化艺术的生动概括,值得大力推介!

马亚教授认为:运用音乐形式咏歌张伯英、李可染两位大师、传承“彭城两书体”中华优秀书法文化,这是艺术传承的创新。《彭城两书体》歌词对张李书体的概括,准确生动凝炼。随着歌曲《彭城两书体》的传唱,以张伯英书体、李可染书体为代表和栋梁的彭城书派必将传遍四海,走向五洲,在文脉长河中星光闪耀!

据马亚介绍,徐州是中国书法名城,拥有3000多名市书协会员,近200名国家级会员,被誉为徐州书法集团军,活跃于当今书坛。

      

附:《彭城两书体》歌词、歌谱

张广银

彭城一城两书体,

张伯英和李可染。

魏书蜕化出新体,

两颗明珠同璀璨。

  

张秀李韵各有爱,

男女老幼竞习研。

墨浸古彭香满城,

张李书体薪火传。

副歌:

彭城文脉长,

悠悠五千年,

一城两书体,

人人研习传。

张李书体传天下,

文脉长河星光闪!

注释:

①彭城两书体:彭城,即徐州。徐州古时称彭城。资深媒体人、文化学者杨世明先生潜心研究徐州书法史,首次提出张伯英书体、李可染书体是徐州代表性文化符号一"彭城两书体"的理念。 

②张伯英,(1871年一1949年),江苏徐州铜山人,清末民国书法家,金石鉴赏家、诗人,著有《法帖提要》等。张伯英是著名书法家启功的老师。中国社科院组织专人撰写《民国书法大家张伯英传》。

③李可染(1907-1989),江苏徐州人。中国近代杰出的书画家。早年学唐楷、魏碑诸帖,融会贯通,入古出新,脱化出新的书体而自成一家。

歌谱另附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