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允:漫话朗诵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6  浏览次数: 750

       朗诵是一种高级的阅读手段,是一门艺术。一首脍炙人口的诗,一篇热情洋溢的散文,一段激浊扬清的文字,是需要咀嚼品味、沉浸于情感的海洋细细欣赏的。阅读的方式多种多样,你可以小坐书斋一角,一壶茶,一支笔,静静品读,随时评点、记述瞬间激发的思想火花,或则赞叹击节,或则拍案叫绝,或则微展笑颜,或则喃喃自得。于是激情地拿起笔,率性的在文字的行距空白处点评发声,抒写阅读的感受,评述文字的功力,观照民间疾苦,倾诉情感波澜。

       朗读则是阅读的一种升华。这么优美的一首诗,这么激情澎湃的一段文字,默读岂不怠慢了这优美诗文,也何尝不是压抑了赏读者自己的畅快心情。于是情不自禁,朗朗读出声来,声色并茂,喜怒哀乐,发之于声,显之于色。朗读,不仅在朗读者自己、因徜徉于文学作品所凝聚的独特氛围所产生的感染力而欣赏赞誉,读出感情,读出思想,读出艺术形象,这岂不也是对作品本身思想、艺术的再创造。朗读的过程,正是读者在充分理解作品的思想和情感的基础上融进了自己对生活的理解、爱憎的感情,发出了或则高亢激越或则沉郁顿挫的情感的高音。不妨说,它在某种程度上给作品的思想性和艺术表现力,作了一些可贵的提升。

       朗诵则又是这一领域更高层次的阅读活动。那往往是在一种特定的有组织的场合。朗诵者站在舞台中央,面对着黑压压的观众,面对着无数闪光,期盼,兴奋的眼睛,或许还会面对握着笔,睿智的、苛刻的、无情的评审。一个优秀的朗诵人员,标准的普通话是基本条件,这是必不可少、毋庸置疑的。重要的是,朗诵者必需深切理解作品的思想内涵,把自己融入所要朗读的作品之中。作品营造的社会环境,作品所要传达的思想,它的闪光的、激浊扬清的、传递正能量的语言。哪些语段,哪些句子,哪个语词最富情感、最俱思想,最能打动人心,是需要表演者做好功课,倾全力反复揣摩融入感情的。一旦步上舞台,瞬间融入角色,于是,抑扬顿挫,声情并茂,忽如行云流水,忽似清风轻拂,时而霹雳闪电,时而细语悄悄。自然而不造作,轻快而不拖沓。以情感人,以不加雕饰自如的姿态,如大潮汹涌,深深的感染着观众。白居易有几句诗,引用在这里,也许会有启发:“大弦嘈嘈如急雨,小弦切切如私语”,“别有忧愁暗恨生,此时无声胜有声”,“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鎗鸣”以及“曲终收拨当心画,四弦一声如裂帛”,这里说的虽是琵琶女的弹奏技巧,可是用在诗歌朗诵这一特殊艺术表演领域,仍有借鉴之处,它依然有不可或缺的艺术参考价值。另外,既然是朗诵,当你站在舞台中央,朗诵者要落落大方,谦卑有礼,还有一点也是需要关注的,那就是注意自己的朗读姿态,有时为了强化情感,还需要他们注意体态姿势,两手的摆位,必要的伸展,所谓借姿势助说话,就是这个意思。切忌的是过分的推销感情,忸怩作态,令人不悦。这是需要引起注意的。

       总之,朗诵既是一种独特的艺术活动,也是一种高级的情趣享受,近日来中央电视台展播的一档“朗读者”节目,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笔者也趣味盎然,每期必看。希望这种陶冶情操的艺术活动,能继续有计划的展示,以提升广大群众的文化生活,这是我们读书人所深切期盼的。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