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风: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2-06  浏览次数: 644


遇一人白首,择一城终老

文/汉 风

       我一直相信我们的生命里储存着很多信息,潜藏着很多种子。一旦机缘到来,这些信息就会释放,种子就会发芽。随着时光的推移,这种认识被经验不断的证明。

       今天下午,在上海虹桥高铁站候车的时候,我照例利用进站前的一小段时间,到那些散发着艺术气息的茶厅或者书店闲逛。在走进书店的一刹那,就被一本书的名字击中了——《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

      “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我喃喃地念着这两句话,站在宽阔而嘈杂的车站里,顿觉得时光驻留,阒然无人。

      “遇一人白首”——这是多么美的一件事,又是多么幸运的一件事!然而“遇一人”易,“白首偕老”难,所以千百年来,“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常常成为我们对他人的祝颂之辞。仔细想想,白首偕老其实并不是一件多难的事。传统婚姻几乎不都是白头偕老的吗?因为婚姻双方皆明白婚姻的真谛——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我们都喜欢这句的话,但是未必都喜欢这样做。如果不能躬身践行,那么心中所想与口中所言最终只能是虚幻泡影。我们应该感恩生命中所有的遇见,因为在智慧之灯燃起之后,我们就会知晓所有的遇见都是必然,都是应该,都是一定。顺心的就随喜,不顺心的就随缘,赞赏完美的,接受不完美的,我们才会向前走,向上走,向更加光明与温暖的地方走。

       1990年的秋天,我在云龙山麓的师大校园里遇见了阿苇。那个时候,我最欣赏的是电视剧《射雕英雄传》里穆念慈一样的女子——知书达礼、慈悲善良、端庄贤淑、贞静自守。眼前的阿苇具足了这样的气质。我动了心,牵她的手,她只是笑,默不做声,静静地跟着我去云龙山上看日出,到云龙湖畔观晚霞,在兴化寺里捡落花。再后来,我动了情,握紧她的手,走上婚姻的殿堂,我们拜天地,拜高堂,拜对方。这一拜,我们不仅融入了彼此的生命,而且融入了彼此的家庭。


这是我写在第一本散文集《夏至以前》扉页上的文字:我站在青春的浪尖上/凝视着你深情的目光/拥我入怀的时光/把彼此的心空照亮……题赠给爱妻刘思苇。1996年3月12日。】


       结婚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仍然带着诗人的梦想四处漂泊,在名山大川与名胜古迹之间寻找生命的诗意和文化的真义。她顾及家中老小,就静静地待在家里侍奉父母、教育孩子,不言不语地等我归来。那时候,没有微信,也没有手机,连电话也没有,但是我们有灵犀相通的心念。所以,无论我走多远,都觉得彼此就在身边。仍记得1996年夏天,我去参加黄河文化之旅,从黄河发源处顺流而下,经青海、四川等9个省区直至黄河入海口,一路翻山越水过无人区经历了生死之劫,归来已是初秋。我回到阔别已久的彭井涯26号院,与阿苇相拥而泣。这一年,我们孕育生命。

       1997年2月,春节刚过,我就踏上了寻梦徽州之路。阿苇此时已身怀六甲,无法随行。我每到一处,白天考察自然风情,睹物思古,追怀历史,晚上就用笔书写见闻感受,然后把信函邮寄回家。阿苇每天在家里等我的信,誊抄我的文字,心随夫行,静静地等我归来。元宵节之后,我卷一身江南的诗意回到我们的小窝,看到书桌上整齐摆放着她手抄的一叠书简。这一叠书简就是后来的《徽州书简》,与我们的孩子一同面世,成为我们给孩子降临后的第一份礼物。


这是1997年出版的《徽州书简》上的手迹与序文。扉页上印着一行字:此书献给夫人刘思苇女士和我们即将出世的孩子。】


       蓦然回首,我牵着阿苇的手竟然走过了将近30年的时光。在过往的岁月里,我们与许多人一样,生活中有过感动、欢欣、幸福,也有过矛盾、争吵、伤害,但是从来没生过分离的念。我们知道,欣赏对方的完美,同时接受彼此的不完美,才会使婚姻最终走向完美;偶尔的矛盾是促成和谐的助力,不是逃离彼此的动力。

      “执子之手,与子偕老”——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无论承泽阳光,还是历经风雨,我们都会紧握彼此的手,与时光一起慢慢变老,在岁月长河中留下爱的印记。


这是2017年5月1日,彭城书院创办十周年感恩晚宴上,书院弟子李弘扬抓拍的照片。此时,我们已经认识27年,恋爱26年,结婚22年。】


       我和阿苇都是徐州人,是徐州这座城市养育了我们的生命,也养育了我们的精神与魂魄。我们在这里接受教育,长大成人,工作生活,成家立业。徐州的山河大地、风土人情、历史文化、艺术特质,乃至方言俚语、饮食风尚、建筑风格、马路街巷等等,都深深地烙进我们的生命里,成为滋养我们生命的营养和钙质。我们曾有数次机会离开这座城市去很多人向往的城市定居。但是我们没有,因为我们眷恋徐州,热爱彭城;我们笃信故土难离,家乡最好。择一城终老——我们从未动摇,永远选择魂牵梦绕的徐州!


【这本《寻访徐州老建筑》出版于2001年。它与《闲话徐州》、《走近户部山》、《彭城十记》、《汉风开讲》等,共同记录了我对徐州这座城市的情感表达。】


       徐州——一座令人骄傲的城市。她自古为华夏九州之一,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她是两汉文化的发源地,因其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被称作“东方的雅典”。翻开历史的书页,我们可以看到彭祖在这里开创大彭文明,使这里成为人类养生学的发祥地;孔子在这里向老子问道,使这里成为世界文明轴心时代的焦点之一;孟子在这里提出性善论,庄子在这里察水悟道;项羽来到这里建立西楚之都,刘邦从这里走出去创立大汉王朝;李白经过这里怀古钦英风,白居易身在他乡对这里故园望断;苏轼离开这里和泪折残红,萨都剌踟蹰这里一饮尽千钟……这样一座城市,每一寸时空都弥漫着文化的幽香,流淌着华夏的因子。让人如何不爱她!


【徐州自古为华夏九州之一,有超过6000年的文明史和2600年的建城史。因其拥有大量文化遗产、名胜古迹和深厚的历史底蕴,被称作“东方的雅典”。】


       徐州——一座令人自豪的城市。她东襟黄海,西接中原,南屏江淮,北扼齐鲁,素有“五省通衢”之称,是国家综合交通枢纽。连霍、京福、京沪等国家高速公路主干线在此交汇,京沪、陇海两大干线铁路于此相交,京杭大运河傍城而过,观音国际机场是淮海经济区唯一的大型干线机场。徐州已经初步形成公路、铁路、水运、航空、管道五通汇流的立体化交通格局。铁路总公司12306网站2016年发布了一组数据,列出国内通达高铁城市排名,其中,徐州可以通达181个城市,仅次于北京、济南、上海(185个),位列全国第四。目前,徐州已与南京、郑州、济南、合肥4个省会城市构成“1小时城市圈”,3小时可到达北京、西安、武汉、上海、杭州五大都市……这样一座城市,每一条路都通向祖国各地,连接五洲四海。让人如何不恋她!


【徐州的高铁可以通达181个城市,仅次于北京、济南、上海,位列全国第四。】


       徐州——一座令人恋念的城市。这里山川秀丽,风景如画;诗意盎然,美不胜收。徐州共有国家5A级景区1家、4A级景区18家、3A级景区31家、2A景区22个、A级景区72家,总量居江苏省第一。这里的山不高不奇不险,但是每一座山都有自己的特色,云龙山、户部山、凤凰山、小泰山、九里山、子房山、拉犁山、骆驼山等等,哪一座没有几段源远流长的故事?这里的水不阔,但是每一片水皆有自己的风格,故黄河、大运河、云龙湖、拔剑泉、大龙湖、金龙湖、吕梁湖、潘安湖等等,哪一处没有几幅诗情画意的风景?……这样一座城市,每一滴水都映照翠绿的山色,折射大地的豪情。让人如何不念她!


【徐州山川秀丽,风景如画;诗意盎然,美不胜收。】


       徐州——一座令人忘返的城市。这里的风味小吃不温不火不燥,但是每一个端出来都令人口齿生津,饣它 汤、辣汤、丸子汤、烙馍、馓子、椒子酱、三刀、麻片、儿酥糖等等,哪一份样让人垂涎欲滴?这里的街巷不长不宽不直,但是每一条都留存岁月悠长的故事,马市街、丰储街、中枢街、少华街、大同街、博爱街、美人巷、艺波巷、一人巷、更新巷等等,哪一条不令人留恋不已?……这样一座城市,每一条街都镌刻着历史的履痕,裹挟着民风的味道。让人如何不想她!


【徐州的每一条街都镌刻着历史的履痕,裹挟着民风的味道。】


       打开网络,我们经常会听到外地人发出这样的慨叹:“真羡慕徐州人,这里是中国唯一既包邮又供暖的城市。”“真羡慕徐州人,这里一城青山半城湖,高架地铁两相宜。”“真羡慕徐州人,这里有这么多大学,矿大、师大、医科大,在家门口就可以选择各类院校各种专业。”“真羡慕徐州人,这里有个彭城书院,不花一分钱就可以去参加读经、讲学、诗会、茶会等国学活动。”……徐州的好无以言表,只能在这里悄悄品味,慢慢体会。


【徐州拥有大中专院校20余所,在校大中专学生达10余万人。】


       在徐州生活、工作、行走的时光,我的状态是沉醉的,我的心灵与眼睛时常是湿热的。我一直在用自己的心感受这座城市的温度;一直在用自己的笔书写这座城市的风骨;一直在用自己的绵薄之力,构筑这座城市的文化魂魄。“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

       择一城终老——我从未动摇,永远选择魂牵梦绕的徐州!

       汉风 2017年11月19日子夜,初稿于义乌;12月4日,完成于彭城书院弘道堂。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