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举办“校友讲坛”专题报告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11-03  浏览次数: 808

10月26日,为庆祝江苏师范大学建校六十五周年,作为“校友讲坛”系列活动的组成部分,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邀请本院优秀校友鞠鑫老师在16号楼402报告厅为学院学生举办名为“坚持的力量——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专题报告。报告由院党委书记戚洪主持。

鞠鑫校友是2004届历史学专业毕业生,现为靖江市第一高级中学监察室主任、泰州市青联常委、是泰州地区首家青年环保志愿者社团创办人。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赴四川重灾区抗震救灾45天;2015年9月3日作为53名全国优秀青年代表受邀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阅兵观礼;获得江苏省师德先进个人、泰州市十大杰出青年、泰州市五一劳动奖章等多项荣誉。

鞠鑫老师在报告中从“唯读书与为善不相负”、“能力有限,努力无限”、“只要奋斗就能离梦想再近一点”三个层面向同学们诠释了“奋斗的青春最美丽”的含义。鞠鑫老师介绍自己大学期间克服迷惘的经历,向同学们们强调要通过“不动笔墨不读书”和“读中有思”两个读书学习的法宝来丰富自己的精神和知识。在讲为人之“善”时,鞠鑫老师讲述了汶川大地震后,他作为志愿者随队赶赴抗震救灾一线舍生忘死、无私奉献的经历。他说:“想要做好人,首先要学会奉献”。鞠鑫老师还着重介绍了自身从事环保志愿工作的经历和成就。从一个普通的中学老师到当地环保事业的领军人物,鞠鑫老师用自己的行动充分阐释了“能力有限,努力无限”的含义,他告诉同学们,当自己拥有了一个小理想时一定不能轻言放弃,坎坷与挫折难免存在,但唯有奋斗过,才能更接近成功,才能体味到人生的意义。鞠鑫老师亲和的语言和丰富的经历,使同学们对他经历的艰苦以及收获的快乐有了真切的感受。最后,鞠鑫老师还为同学们播放了麦家朗读《致信儿子》的视频,通过麦家的话再次强调了奋斗自强、不负青春的道理,使同学们理解更加深刻。

 报告最后,鞠鑫老师殷切告诉同学们:要不负读书与为善;用无限努力去填补有限的能力;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奋斗。鞠鑫老师的经历和成就深深震撼了在场的同学,使同学们真切和充分地认识到奋斗的价值和意义,感受到校友榜样的力量,同时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发展和规划指明了方向。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