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 允 :观建军九十周年阅兵式有感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27  浏览次数: 464

  

千里晴空亮剑,

万顷碧波联营。1

战车轰隆呼啸过,

导弹霹雳心惊。

红外干扰绘图,

信息支援先行。2

舰载战机舞蓝天,

神盾航母并进。

威武雄奇战列。

陆海长空嘶鸣。

报效祖国声声吼,

主席沙场点兵!

了却家国天下事,

一心强国强军。

谁可扛此千钧担,

唯我百万雄兵。

   

——2017年8月1日  

  

註:1.连营”,语出辛稼轩词:《破阵子 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醉里挑灯看剑,梦回吹角连营。连营是指当年战士们连绵扎营准备上战场杀敌。

    2.“红外干扰”和下句的“信息支援”均指阅兵式中展示的空中和地面的两列战斗方阵。

  

    傅允,江苏太仓人,1964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现江苏师范大学),历任语文教师,教研组长,教导主任,上海长宁区教育学院学科负责人,教学研究员。现移民加州。曾在《光明日报》、《上海晨报》、《语文学习》、《语文教萃》等刊物媒体发表多篇文章,多次回国应邀讲学。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