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利春:诗选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2  浏览次数: 597

   

    节日的花灯、盛宴渐已退去。家中那盆干枝梅也从临寒怒放到花落叶生……

感春

(一)

肥灯渐息枯岁去

瘦梅吐绿艳春来

裘马驰城浮云意

敝履游芳自得荣

    阳春三月,风和日丽。放目郊野,心读乾坤,一份空明之感由然于怀……

感春(二)

熙风染翠春入深

霾去曦来日吐新

笑语凡尘落素意

闲庭幽寂话诗音

    在绵绵细雨中,清明节过去了。春天,无论多么绚烂,也会在播撤希望之种后走向下一个季节。或许,我们眷恋的更应是那份播撒与滋养的光、水、土。

感春(三)

雨入旭春风煦和

阳沐寸草翠涌波

汾水微澜芳侵径

碧空悠阔孤烟长

繁花荣染池山色

锦衣虚掩功名场

伏躯西叩故土扬

蜂恋初蕊燕归窝

于丁酉清明雨后

    雨后初秋,天阔气爽。特别在晨曦刚起之际,静而净,由而悠。甚好!

案无金玉素月窗

独饮清茶卷书香

忽闻鸡鸣宵已过

曦风扶展来日光


雁门怀古

兴步古驿道

极目烽火台

关雄锁山镇

狼烟曾千年

故垒尘封处

白骨苍松起

残垣犹绵重

忠魂系梦里

    人至中年,感怀渐深。躬身报业近卅载,披星戴月,剪裁缝补,功名无奢,甘以梯石。虽未成大果,却也自乐其中。假以生吾于春,感怀歌之。

春催岁又进

燕呢山色青

柔雨滋花艳

清梦少尘忧

新茗祭轩辕

淡粥献母口

且把功名放

草木方春秋

    自然也好,人生也罢,每一个阶段都会呈放出其独有的美丽,都会在转替中走向另一种景致里……

蝶恋花

月胧西窗夜悠长。新香阵阵,雨落怜花伤。堪叹时梭催岁过,惊得镜里颜非昨。

谁惜苦辛东阳瘦?媚俗成波,徒将热腔放。看尽機巧长袖舞,梦醒皆是一过客。

人生感怀

寒风荡霾岁入深

流灯染空月正中

倾慕众贤皆得道

且对茶盏问人生

    家有一柏根茎,得之太行深山,纹曲而畅,质坚密,入水沉,溢香气。每每静夜,扶而闻之,舒胸醒神,甚是喜欢。

端以细观,年轮微细难数,必已百千年之久。漫以思其长成,历险而艰方聚天地之灵。感而以颂,亦作自勉。

咏怀

迎风沐雪峭壁中

何畏酷暑与严冬

不慕姿媚讨欢颜

但求着地干百年

    读儿时一张与小伙伴们在一起的旧照片。岁月或温柔或凄冷地书写着每个人人生之歌。

岁月感怀

拔身尘寰梦渐稀

行读世语笑几许

举杯醉饮寻旧故

相手对望各成溪

    王利春,笔名笑尘,网名红尘一笑,1992年毕业于徐州师范学院(今江苏师大)地理系。躬耕报业二十五载,现为太原日报编委、编辑出版中心主任,高级编揖。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