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成连:富贵竹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9-12  浏览次数: 859

   


      我的办公桌上养着一束富贵竹。长在透明的瘦身圆口玻璃器皿中,干净的自来水一直让它们生机勃勃。虽算不上是枝繁叶茂,但也足见其枝粗叶绿。

      2007年6月,大学毕业前夕,我即将去山东省委组织部报到,奔赴工作第一站。恩师盛情请我一聚,临别之时叫我去其书房,送我一束富贵竹和一尊青花瓷,仔细地摊开宣纸,提起毛笔写道:

富贵在天弗畏天,

竹节为人不傲人。

一身正气直中取,

两袖清风虚若谷。

      老师一边写,我一边揣摩其意,等其写完,我忍不住点头叫好,接过老师递过来的笔,在纸上一气呵成写下四句话:

俯敬民众仰敬天,

前朝兴替后世鉴。

放眼长空望云端,

任凭东西南北边。

      告别后,我带着这一束富贵竹奔赴山东,青花瓷对于我来说,过于贵重,且我不识货,不能够让它埋没于我辈之手中。

辗转鲁苏两省、漂泊四地五市。我始终与这一束富贵竹相伴左右。虽同是不知“根归何处”,但一直昂然向上、悄然成长。

梅者婆娑曲折、疏影横斜,兰者幽香飘逸、灵悦动人,菊者蕊寒香冷、孤芳自赏,竹者宁折不弯、节气之众,此其魂也,亦其势。

      古人曾云:“虽直者未必高,虽高者也未必直”。然,观竹之形,既高且直。每长一段,每前一步,必出一节。竹之节,看似简单,实则孕育一种不屈向上、宁折不弯的精神,一种傲然挺拔、放眼长空的灵魂。有这么一节,有这么一放,有这么一次又一次的小节,又怎么会走歪路?这难道不是一种执着、不是一种气节?

      竹之气节,从不刻意逢迎、从不随心所欲、从不低眉屈膝、从不扭捏作态、从不改变方向。

竹,虽不及牡丹雍容华贵,犹不如兰花暗香浮动,也不比莲花清新高雅,还不堪水仙凌波仙姿。但其节之高远、其志之执着、其向之不屈,放眼天下无敌手!

      竹之气节就在于虽经冰霜而不改其志、虽遇风雨而不改其节。

      郑板桥喜欢竹,更爱画竹。“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意志坚强不言而喻。其诗画中,无时无处不体现竹之气节和魂魄。“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黎民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苏东坡也爱竹,“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使人瘦,无竹令人俗”。王徽之犹喜竹,留有“何可一日无此君?”的千古佳句。

      恩师送竹,是送俊秀挺拔、宁折不弯的魂魄,是送宁直中取、不曲中求的精神,是送虚怀若谷、清正高洁的追求。

    (2003级行政管理李成连)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