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飞鸣:一位好校长的教育故事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3-04-05  浏览次数: 29



周末,如果你问王飞鸣校长在哪里,三十四中教职工一定会说他在学校里;平日在学校里,如果你问王飞鸣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大家一定会说,他呀,有理想追求,有教育情怀,严谨务实,收放有度,敢担当有作为。

这就是王飞鸣,一个以学校为生活圆心,热爱着三十四中这片热土的辛勤耕耘者,一个从事教育30多年,担任校长22年的资深教育工作者。在他的引领下,三十四中从一所名不见经传的企业小学校,成长为徐州市学子竞相拥抱的热点学校。他所钟爱的三十四中这朵教育之花,在他的热血浇灌下,正灼灼其华,他的教育故事广为人知。

一、初心不改,矢志不渝

王飞鸣校长1986年参加工作,教苑耕耘已34载。这中间有数次转行的机会,然而他都放弃了,他的心早已献给了教育事业,他坚守信仰,固守精神家园,克服职业倦怠,抵御物欲横流,恪尽责任之心。做普通老师时,他是教学好手,优秀班主任,他朴素的育人观,倡导的学生良好生活学习习惯的养成方式,至今仍影响着年轻班主任。

他深知立德树人是教育工作者永恒不变的初心和使命,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核心所在,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本质要求”,他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办学宗旨,把办人民满意的优质学校作为自己不懈追求的目标。

二、精细化管理,打造优秀育人队伍

多年来,在王飞鸣校长的领导下,三十四中人以“知书、明理、健体、修心”为校训,以“为幸福人生奠基”为办学理念,团结一心,努力奋斗,形成了干部管理有方,教师爱岗敬业,学生勤奋好学的良好教育氛围。

学校管理机构健全,上下贯通,左右联动,运行流畅,工作务实高效。这些都得益于王飞鸣校长在工作中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他要求做一件事必须有计划、有落实、有调控、有反馈、有总结。重视在细节上下功夫,做到一丝不苟,精益求精。

在王飞鸣校长的引导下,三十四中全体教职工始终树立三个意识,一是精品意识,要把学校做强做优做精,办成管理一流、师资一流、校风、教风、学风一流的精品学校,二是质量意识,要坚持德育为首、教育为主、质量为先的方针,牢固树立平等、和谐、互动、高效、创新的教学理念,提升课堂效益,三是发展创新意识,努力改进教育思想,改变教学方法,争做教学高手,争做学科领头羊。在王飞鸣同志的严格要求下,长期以来,教师们形成了严谨务实,兢兢业业,爱生奉献的优良工作作风。这是三十四中实现优质教育最根本保障。

王飞鸣校长注重教师的师德修养和队伍素质,他认为倡导师德是提高队伍素质的关键。这些年来他通过多种途径打造一支师德高尚、甘于奉献的教师队伍。

做学生喜爱的老师,做家长尊敬的教师,做有社会影响的名师,是王飞鸣校长经常挂在嘴上的话。这些年来提起三十四中,人们都纷纷赞扬“这是一所好学校”,这得益于教育教学成绩的不断提升,源自于学生和家长的感同身受,更体现在三十四中人对高尚师德的不懈追求和对教师美好形象的自觉塑造。三十四中人热爱教育事业,将教书育人视为自己的崇高使命,执著追求教育理想,对教育者的责任坚定恪守。他们用爱去播洒一片灿烂的阳光,谱写教育的诗篇,用智慧去拨正孩子们的前进方向,用真诚换取了学生的信任、家长的放心。王飞鸣校长功不可没。

倡导不断学习,更新教育理念,使教育方式更符合未成年人的身心发展规律,是王飞鸣校长工作计划中必提的一段话。他认为最高尚的师德除了关爱学生,以高尚的人格影响学生,助其健康成长外,还需要教师具有超强的学习能力和教育教学理念的更新能力,从而适应教育的发展,与时俱进,以更科学的教育教学方式让学生学会学习,学会做人。因此在他的倡导下,促进学习成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新途径,教育教学研讨会、读书会、读书征文等活动成为师德师风建设的强大推力。  

通过评选表彰,大力弘扬优良师德师风,是王飞鸣校长十分重视的工作。每年的“十佳教师”“优秀班主任”“服务之星”“学生最喜爱的教师”“心中的恩师”评选活动,隆重的表彰会已成为我校师德师风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通过评选和表彰,增强了被表彰老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宣传了被表彰老师的高尚师德,使大家学有榜样,赶超有目标,从而引导广大教职工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争创一流业绩,为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奉献智慧和才华。

这些年来,三十四中的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究其根本,是因为有一支特别能奉献、善教育的教职工队伍。他们师德高尚,职业精神昂扬,“不问收获,但问耕耘”,然而天道酬勤,潜心尽力的努力终结出累累硕果。

三、充分发扬民主,营造和谐的工作学习环境

王飞鸣校长注重形成民主和谐的氛围,提高队伍向心力。为了充分调动每一

位教师的积极性,挖掘每一位教师的潜力,他积极倡导建立民主和谐的工作环境和人际关系。他赏识教师、激励教师,通过各种形式建立沟通机制,通过行政会、教师会、座谈会加强纵向沟通,同时通过管理层、执行层、操作层之间横向沟通,倾听群众呼声,反思自己的工作;引导教师,直面社会各种反差,增强心理调控能力,始终保持良好的心态,多理解、多宽容、多琢磨事、少琢磨人,在学校逐步构建起互相协作的工作环境,互相依赖的生活环境,互相关心的思想环境。王飞鸣校长无私的胸怀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赞誉,在教职工中树立起了很高的威望。

四、狠抓教学质量,为孩子谋个好前程

王飞鸣同志深知教育教学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是育人之本、立校之基,是为每个孩子谋个好前程的关键保障。他持之以恒地实施精细化管理,刚当校长不久就提出了“规范管理、科学育人、尊重个性、着眼发展”的办学理念,得到全体员工的高度认同。  

学校始终坚持“教学五认真”的优良传统。每学期的学校工作计划都会郑重地写进“教学五认真”,王飞鸣校长会就此作出更细致的要求,要求教师要做到备课要“深”,上课要“实”,作业要“精”,教学要“活”,手段要“新”,活动要“勤”,考核要“严”,辅导要“细”,负担要“轻”,质量要“高”,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和教研能力。每月底,教学处对全体教师进行检查,并就检查中发现的共性问题进行通报;期末,在教研组内进行互查,发现彼此的长处,查找各自的不足。这种抽查、互查、自查的形式,规范了教师的“五认真”行为,使学校教师在教学常规的细节处做得更加到位。

大力加强教研的力度,要求全体老师不仅要研究教师如何教,还要研究学生如何学,要双管齐下,提高教学效率。通过强化教研组的作用,重视集体备课,发挥规模教学优势。做到“四定”、“四统一”、“三步走”。四定:定时间、定地点、定内容、定中心发言人。“四统一”:授课进度、教学要求、作业、检测练习要统一。“三步走”:个人自备、集体复备、个人二次备课三个步骤。

他坚定不移地进行课堂改革,坚持推进“学讲”计划和教育学南通工作。努力打造高效课堂,全面持续提高教学质量。他能坚持参加教研活动,指导教师做好教研工作。坚持听推门课,及时评课,与教师交流教育教学心得。

他深刻认识到,提高教学质量,一定要推进学生学习方式的转变和课堂教学方式的改革。一节课的好坏,不是学生停留在对课本知识的复制和学会上,更重要的是看课堂上学生的思维碰撞,对问题的质疑,文本的批判和动态的生成。因此,从2017年下半年开始,他组织各个教研组和备课组,用一年的时间推出了《三十四中导学案》。

导学案的制定是基于学生的“学”,而非教师的“教”,所解决的重点问题是“学什么”、“怎样学”、“学到什么程度”,力求把学生放到主体地位、主人地位上来,是教师指导学生自主学习、主动参与、合作探究、优化发展的学习方案。学生通过自主、合作、探究、交流、展示、反馈等学习活动,真正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建立导学案的过程虽然艰难、耗时费力,但由于学校先行组织好理论培训,抓好示范,建立导学案取得了成功。实践证明建好导学案为今后的学习指导带来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他将研究中考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他要求毕业班教师立足学生实际,根据抓早、抓紧、抓准的原则,瞄准目标,研究以往教学的得与失,抓重点,拓中间,稳住后进生,分类推进。毕业班教师加强对《中考考试说明》的研究,对照考点和能力要求进行训练,使学科整体水平始终保持高位运行。多年来学校教学质量稳居直属学校第一。第一批重点高中录取率均超过50%。学校的社会美誉度逐年上升。

五、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提高队伍生命力

针对青年教师多的特点,王飞鸣校长始终重视对青年教师的培养,对他们政治上严格要求,业务上加强指导,工作上充分信任,生活上予以关心。让有经验、能力强和业务水平高的教师与他们结为师徒,制定具体的培养步骤和培养目标,并在年底进行考核。每学年坚持“三个一”和“四赛”活动,即:“一次公开课、一次教案评比、一次教学论文评比”和“赛师德、树师表形象;赛学习、求精湛教艺;赛上课,讲教学效率;赛质量,争一流业绩”。通过“压担子”、“搭台子”等措施给青年教师提供锻炼成长的舞台;倡导教师阅读教育理论和专业书籍,潜心教育科研,形成学习型、研究型备课组、教研组,使之成为学校可持续发展的推进器,帮助他们早日实现从“青年教师――骨干教师――名牌教师”的梯级发展。

多年的培养终于结出了硕果,郑茜老师顺利通过江苏省特级教师的评选,成为徐州市基础教育学校中首位信息技术学科的特级教师,也是我校的第一位特级教师。2019年3月,凭借其在初中信息技术教学领域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较强的专业引领、培训指导和组织协调能力,又顺利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并被授予“郑茜名师工作室”证书和牌匾。学校正在不断创造条件来支持师德高尚、教有所长、成绩突出的青年老师参评徐州市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青年骨干教师,尤其是江苏省特级教师、教授级中小学高级教师等,此项工作也已取得成效,李春梅老师被评为“徐州市青年名教师”;孙莉老师荣获“徐州市学科带头人”称号;杨博老师荣获“徐州市青年优秀骨干教师”称号。

六、着眼于学生的健康成长,努力提高德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

1、王飞鸣校长一贯强调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

他要求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踏踏实实修好品德,成为有大爱大德大情怀的人;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树立高远志向,历练敢于担当、不懈奋斗的精神,具有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教育引导学生培养综合能力,培养创新思维;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在学生中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懂得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长大后能够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2、王飞鸣校长一贯倡导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入团、入队程序,加强团队一体化建设,这也是三十四中的团队建设亮点。通过丰富多彩的团队活动,加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引导学生树立起健康积极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3、王飞鸣校长坚持以基础文明建设为抓手,从细处入手,循序渐进,提高学生的文明素养,这也是三十四中多年来的传统。学校在学生入校之初以“三个好习惯”为抓手进行行为规范训练,并开展“讲卫生、爱公物、比安静”教育活动,在活动中践行《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和“八礼”“四仪”,培养“知书、明礼、健体、修心”的三十四中学子,学生的文明素养不断提高。学校被评为“文明校园”,并获徐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先进集体”称号。

4、将教育、培养目标融入各项活动是王飞鸣校长坚持多年的好做法。“走进……”系列社会实践活动、运动会、阳光体育、足球联赛、合唱节、校园好声音、经典诵读、校园吉尼斯等活动,增强了学生的社会角色感和团队意识,培养了学生各种能力以及荣誉感和集体感。

5、加强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校园文化氛围是王飞鸣校长着力持续推进的长期工程。学校设立“阅读节”,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每个“世界读书日”,都组织开展“读书月”系列活动,并组织办好“母语节”,为书香校园建设营造浓厚的读书氛围。小学部坚持开展“行知讲坛”,每一位教师都走上讲坛,分享读书的快乐,并创办电子版《行知学堂报》,开设“行知教育”网页,获得广大师生及家长的好评。

在王校长的推动下,学校开展经典诵读工作已经有近20年,教师们精心指导学生诵读诗文,利用每天早读前和每节课前,由班干部组织背诵,使校园每天飘扬着琅琅的诵读之声。语文教研组坚持做好好书推荐工作,各备课组根据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年龄特点推荐好书,让不同阶段的学生都有适合的书目阅读。

学校在图书传统借阅方式的基础上,开展了班级图书角建设,进行图书漂流,同时斥资购买电子图书供师生借阅,近两年又购置了3台电子图书借阅机和3台智能图书柜,让图书的借阅方式和学生的阅读方式发生了颠覆性的变化,极大地推动了书香校园的建设,浓厚了校园文化氛围。

6、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培养学生健康人格是王飞鸣校长近年来十分重视的工作,学校已建成高标准的心理咨询室,有5位教师获得兼职心理辅导资质,每天中午接受学生的心理咨询与交流。大家精心呵护学生的心理健康,用心做好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和青春期教育,为学生健康成长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学校被评为徐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

七、着力特色办学,内涵发展,满足不同类型学生的发展需求

多年来,三十四中的教学业绩名列徐州市前茅,社会美誉度不断提高,但王飞鸣校长并不满足于这一点,他认为,作为一所义务教育学校,除了抓好教学,让学生升入理想的学校,更应着眼学生的长远发展,为他们谋个好前程,为他们幸福的人生奠基。为此学校制定长期发展规划,着眼特色办学。经过多年来的努力,学校已在多方面形成了办学特色,如创客教育、信息技术学科教学创新、智能化书香校园建设、校园足球、美术教学之纸影戏、经典诵读、心理健康教育、小学部“行知教育”等。这些特色办学满足了不同类型学生的发展需求,丰富了学校发展的内涵。例如:

1、创客教育特色。

学校创客教育从2015年开始,探索、创新、开辟学生的成长新空间,让孩子们在学校感受创新、分享、快乐的创客教育。“面向STEAM实践的创客教育”获得2017年徐州市直属学校特色项目立项,学校利用课后一小时和中午时间段,开放创客空间,开设开源机器人、徐州汉文化3D打印、思泰姆机器人、小球马拉松课程、WER机器人等课程,这些课程受到学生的喜爱。信息中心编写了有学校特色的《我是开源小创客》和《悟空教育机器人》校本教材。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在‘知、行、创’的过程中,积极创设情境、寓教于乐,让孩子学会‘思中学’‘玩中学’‘合作中学’,从而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学校组织开展“创客”活动和社团活动,除了参加徐州市创客节,还举办两届三十四中创客节。学校被评为徐州市创客教育实验学校。

近两年,学校创客教育方面成绩斐然,共有60余人次在全国、省市级信息技术相关竞赛中获奖。在2017年和2018年全国中小学信息技术创新与实践比赛(简称NOC大赛)中,我校中、小学代表队15名同学分获全国一、二、三等奖。我校有15名学生获全国青少年机器人技术一级证书,10名学生获得二级证书。在WER2018赛季世界教育机器人大赛世界锦标赛决赛中,我校10名同学分获一、二、三等奖。

2、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创新特色。

立足于学生的终身发展,创新地将生态理念与创客思维进行融合,展开与时俱进的信息技术教学的创新与实践改革,形成在创客背景下信息技术教学的特色创新。构建了“环境生态化、学生生态意识个性化、老师生态意识常态化”三位为一体的生态化课堂教学模式,形成了由点到面三方联动的学习教研共同体;“融合生态理念和创客思维,持续推进中学信息技术教学创新”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二等奖;省特级教师郑茜参与编写的苏教版信息技术教材一直在本省内推行使用;“初中信息技术郑茜名师工作室”在全市初中信息技术教学中正发挥着引领作用。信息技术学科教学的创新示范辐射作用日益彰显。

3、智能化书香校园建设特色。

实现线上线下的图书借阅,让书香飘满校园。线下有学校图书馆,定时对学生开放,同时引进3台移动式微型智能图书柜,学生随时随地可以借还图书,方便阅读。线上有云借阅系统,3台超星云借阅机分别放置在校园内,学校购买上千种电子期刊杂志,师生可以随时在云借阅机上进行线上阅读,也可以下载到自己手机上随时阅读。电子班牌的引进,进一步增强了班级文化、校园文化的建设,延伸了孩子的阅读空间。

       八、着眼学校发展,以超前的意识谋划事业

早在2005年,学校刚由企业划归地方管理之初,王飞鸣校长就开始着眼于学校更高更强的发展了。他敏锐地捕捉发展契机,提出了建设新校园,增强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力的战略设想。这个在当时看来希望极小的设想,如今已变成了现实。可是,实现这个设想的过程却困难重重,艰辛异常。在实施的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超乎预想,但王校长从不退缩,总是迎难而上,稳扎稳打,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终于在2013年,徐州市三十四中新校区投入使用学校搬入新校区以后在软硬件方面均有大幅度提升,成为徐州基础教育的明星学校,经常接待国内外领导和专家的视察或来访。学校优美的环境、先进的设施设备、规范的管理和积极向上的师生精神面貌得到来宾的交口称赞。

一个好校长就能带出一所好学校,一所好学校也能影响一方教育,三十四中教育教学工作引人瞩目,这不是王校长的终极目标,他要将三十四中的影响力幅射到周边,幅射到徐州基础教育。2014年他欣然接手了刚建成的徐州新城区经十路小学,他派出精干的管理队伍并深入一线亲自指导,仅一年时间这所新小学就广为人知,办学水平和办学理念得到了家长、同行的认可。2017年他又接受新的任务,管理徐州市第三十四中学新附小(原泰山小学),几年来他从校干的培训、师资的培养着手,将三十四中的办学经验毫无保留地教给新附小,他派出的优秀教师像一支支火种点燃了新附小老师的教育理想,他接纳新附小校干、老师到本部跟岗学习,一年的锤炼就让他们成为了管理、教学的新骨干。他还深入新附小课堂,悉心指导,努力改变课堂生态。仅三年的时光,新附小已脱胎换骨,成为家长、社会认可的好学校。

九、成绩斐然,继续前行

王飞鸣校长领导下的三十四中,20多年来一直是徐州市的优质学校,中考成绩始终是第一方阵的排头兵。多次在市教育局综合督导考核中被定为优秀等次,并三次获得称号。相继获得全国第一批信息化试点学校、全国安全教育示范校江苏省健康促进学校银牌学校、江苏省节水型学校、江苏省公共机构节能示范单位、江苏省中学中职共青团工作“六个一”团建项目示范学校创建单位、江苏省“工人先锋号”江苏省优秀学校网站、徐州市模范学校、徐州市“文明校园”、徐州市青年“文明号”徐州市教育系统先进集体徐州市依法治校示范校徐州市“三八”红旗集体徐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徐州市创客教育示范学校、徐州市创卫先进单位、徐州市“绿色学校”、中华经典诗文诵读实验基地一大批荣誉称号。他本人多次综合考核优秀,参加长三角名校长高级研修班,2019年被评为徐州市“年度校长人物”

 

荣誉属于过去,王飞鸣校长的目光总是瞄准未来,不断思考、规划学校的发展,做到与时俱进,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创造新的业绩。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