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世明校友做客文学院“学海凭栏”专业互动论坛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17-05-16  浏览次数: 883

        5月10日下午,我校文学院第五十四期“学海凭栏”在敬文报告厅顺利举行。本次讲座特邀《江苏法治报》编委、《人民的名义》编剧助理、江苏紫金山文学奖、金陵文学奖获得者、我校中文94级校友宋世明博士、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宣传教育处唐颖处长、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饶本东副处长以及我校文学院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郝敬波副教授担任嘉宾,以“从《人民的名义》谈起”为话题,本次讲座由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匡艳丽主持。

        首先,匡艳丽副书记对到场的各位嘉宾做了简短的介绍。在同学们的掌声欢迎下,宋世明校友从“《人民的名义》热播的现象”、“文学艺术之于人生”、“文学主题的思考”三个方面,率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作为编剧助理,在电视剧的录制、热播等过程中的感悟和见解,尤其是“人生成熟的标志是开始去理解身边的小事情,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和亲人在一起”的观点引发了大家的极大共鸣。

        随后,来自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宣传教育处的唐颖处长从“检察机关里的阶层固化状况现象”出发,首先与大家共同讨论了祁同伟可能的人生选择,分享了检察工作中涌现出的正能量,鼓励在座的学生正视阶层固化的现象,认为“只要高等教育普及,并且能按成绩招生,事务类公务员由考试录取,政务类官员由选举产生,专业资格考试授予,只要这些基本的制度在,并且不断完善,阶层固化就不会成为大问题。”

        徐州市人民检察院公诉处饶本东副处长则以“专业能力是干好工作的保障”为话题,分享了工作中的若干实例,告诫趁早大家读书,重视提升专业技能。在诱惑面前,敢于坚守自己钟爱的事业,坚守自己的职业良知和底线,成长为一个不断完成自己目标的人。

        最后,郝敬波副教授从“时代互读与精神困惑”的角度对《人民的名义》进行了解读。他指出,《人民的名义》与社会转型中复杂的文化环境具有强烈的互文效果,它的产生是一种对精神失望与伤痕的某种调和与修复,这也正是其抵达人心、产生广泛社会共鸣的重要原因。他还结合个人的职业经历告白文学,将“文学情节”认定为自己的精神出口,郝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和真挚情怀赢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

        随后,同学们从文学欣赏、社会管理等角度,向场上的嘉宾们提问互动。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