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茂伟:忆师大匆匆岁月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8  浏览次数: 272

疫情的反复无常让我这个学校小中层整日忙忙碌碌,拨拉着手机忙着这个领导那个领导,这个部门那个部门所安排的各种任务,琐碎而繁杂……

这一日这一幕依旧在重复中……偶然间不经意的一则消息引起了我的注意,那个消息来自于我的母校——江苏师范大学(我上学时的徐州师范大学),点进去发现消息里喜气洋洋,原来是校庆的日子到了,今年是江苏师范大学建校70周年的日子。70年了啊,而我回想了一下,原来我自己也已经毕业20多年了,20多年啊,时间已经很是漫长,但只要回想起来,二十多年前的匆匆岁月依然是那样的清晰可见……

记得那是1996年的9月份,我拿着录取通知书和父亲一起来学校报到,一直待在小县城生活的我来到这大城市有些晕头转向,但在志愿者学长们的帮助下一切都很顺利,还帮着领到了历史系的所在地——二分部(戏称“侯山窝大学”)。

去之后的第一感觉——这里好简陋啊!比我上中学的学校还要小,还要老旧一些!一听介绍,二分部一共就只有一个历史系,6个班,包括4个本科班和2个专科班,一层楼就够用了,小是有道理的……

至于宿舍,一个宿舍有8个人,来自各个地方,都挺热情倒也挺热闹。我们宿舍还按照年龄排了序,我排老七,而老大则是来自连云港赣榆县的李大庆,一个高大帅气的男孩。对于我来说这是自己第一次独自在外面生活,也是第一次住校,有新奇,更有茫然,但在以老大为首的众多舍友的关心帮助下,我很快就适应了过来。

二分部虽小但也处处充满了我们的欢声笑语,关键是我们有一个绝对够大的后花园——淮塔公园,那就是我们的乐园,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只要平时没事儿的时候都要去转一转,玩一玩,但却绝对是免费的,因为在二分部校门口正对着的淮塔公园南墙处有个缺口,但一直没人管,所以我们才得以屡屡顺利进入,就想进自己家的院子一样方便。

这样的快乐生活过了整整一年,大二的时候我们搬家了,搬到了当时位于铜山新区的师大一分部(现在的泉山校区),位置当时来说有点偏远,到市里玩的话得坐阵子公交车了。可能是由于在小地方呆久了的缘故,到一分部之后的第一感觉就是——这校园也太大了吧!……有草地、花园、小桥、流水,还有比较标准的大操场。男生宿舍的西边都靠着山,在这里感觉空气是那样的清新,心情是那样的舒畅,特别是校门口的那座钟楼,感觉是那样的端庄、大气,让我终于有了上大学的感觉。

在这样美丽的校园里我和同学们自由自在地学习、生活,尽情挥洒着我们那难忘的青春,在这里我们开心过、难过过、牵挂过、甜蜜过,唯一不变的是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时光荏苒,岁月匆匆,难忘的大学时光一晃而过,毕业季准时来临,我的心里空落落的,在毕业前夕宿舍的舍友们喝了个一醉方休,有喊叫,有眼泪,有不舍……今日离别,再聚何时?……

思绪拉回到了现在,毕业已二十多年了,见到了徐师大的持续发展,知道了2012年徐师大改名为江苏师范大学,而今我又无意中得知今年是师大建校70周年的日子,而班长现在徐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工作,她在1029日这天亲眼见证了建校70周年活动的整个过程,在活动完成临走时还专门拍了个钟楼的照片发给了我,让我有感慨了半天……

到了112日,班长又给我打电话,让我再写一篇文章抒发一下情怀,我直接蒙了,很久和写文章没关系了,不知道从何写起,但又不好拒绝,只好硬着头皮草草写了些文字,内容一般,境界不高,但却是我的一番真挚情感和真实感受。

我爱我的母校,我将永远以自己是一名江师大的学子而骄傲和自豪,祝愿我的母校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美丽”!

最后祝母校70岁生日快乐!

崔茂伟,徐师大1996级历史系学生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