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级中文 李福言

文章作者:  发布时间: 2022-11-05  浏览次数: 11
  • 2005级中文 李福言

  • 2022-04-23

李福言:小篆网红教师

李福言,男,1985年生,江苏丰县人,江苏师范大学200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校友,博士。现为江西师范大学文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江西师范大学教工二支部书记。

2009年,李福言从徐州师范大学(现为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毕业后,考入武汉大学文学院,2011年硕士毕业,同年在武汉大学攻读博士学位,2014年博士毕业,博士阶段专业为中国古典文献学,方向为音义学。中国训诂学会会员,中国音韵学会会员,武汉大学汉语言文学典籍整理与研究中心研究人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汉字异读、方言文献、音韵训诂、佛典音义。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中国博士后第67批面上资助一项,江西省文化艺术重点项目一项,江西省社科青年项目两项,江西省教育厅青年项目两项,出版专著5部,译注4部(其中两部入选国家新闻出版署2022年农家书屋重点出版署推荐目录),发表CSSCI论文6篇。

在江西师范大学,李福言为本科生开设古代汉语、文字学、文献学、训诂学、大学书法等课程,为研究生开设方言学、音韵学等课程。其中《古代汉语》课程所布置的小篆体系列作业深受大家喜爱,其中小篆家书作业曾被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微博等客户端转发,新华网江西频道、江西卫视社会传真栏目、江西二套都市现场、南昌电视台等多家媒体给以采访报道,引起很大社会反响。人民微评说:“键盘时代,书写家书的越来越少;简化字时代,写小篆的越来越少。“打捞”渐行渐远的传统,不是泥古不化,也不是哗众取宠,而是对传统文化保留一份温情与敬畏。无论走多远,不忘来时路,才得走得更坚定更自信。”因此,被誉为小篆网红教师。

李福言校友对母校感情很深,他表示在徐师大的四年,是其青春最宝贵的时光。他在泉山脚下的八号楼,读《四书》;在泉山脚下的体育场,坚持四年如一日的晨跑;在敬文图书馆,坚持四年如一日的阅读,大学毕业,初步统计,阅读近三四百本书籍;在17号楼,聆听了张成福老师的现代汉语,李荣刚老师的古代汉语,吴建民老师、陈洪老师、王立增老师的古代文学,宋丹老师、黄德志老师、王艳芳老师的现当代文学,蒋岱老师的外国文学,田崇雪老师、贺莉老师的文学理论,张淑美老师的写作学,魏本亚老师的语文教学论,杜文霞老师的语言学;选修乔秋颖老师的音韵学等。

教学科研之余,李福言喜欢书法,同时喜欢散文随笔创作,已连续创作散文20余万字,在报刊陆续发表。他的人生感悟:明道,正德,厚生;以志率气,弘毅自强;实事求是,格物致知。

 


版权所有:江苏师范大学校友会
地址:江苏省徐州市铜山新区上海路101号 邮编:221116
电话:0516- 83656386 传真:0516- 83656386 邮箱:jssdxyh@jsnu.edu.cn